华夏晚报  >   社会  >  正文

三个月打卡百站,这个奋斗移动美术馆“红”了

评论

  追寻百年奋斗之路,弘扬民族进取精神。自今年3月5日第60个“学雷锋纪念日”发车起,由一辆红色大巴打造的“移动美术馆”就成了穿行在上海大街小巷的独特风景线。在3个月期间,“奋斗之路,进取中国”——奋斗移动美术馆美育系列巡展走进了上海市徐汇区、宝山区、杨浦区、虹口区、嘉定区、闵行区、奉贤区、静安区、普陀区、浦东新区、松江区等11个区的66个社区、21所学校、14个产业园区和文旅场所,吸引近4万名市民观众上车观展,通过广泛的主题活动组织与线上宣传,巡展影响力覆盖上海广大市民。

  本次奋斗移动美术馆美育系列巡展由中共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上海报业集团联合主办,由上海市科技艺术教育中心、上海艺术百代美术馆、界面新闻联合承办,并由上汽通用别克品牌作为品牌支持单位。本次活动由多方协同打造,是深化实施“社会大美育计划”的重要举措,推动移动美术馆“下沉式”美育项目落实,也是对创新城市美育实践的积极探索。

  展览精选上海艺术百代美术馆举办的“奋斗——新中国岁月回响”红色艺术主题展上的经典画作,在大巴车内搭建“可阅读、可体验、可回味”的沉浸式互动观展空间,把展览送进校园和市民家门口,为公众送上艺术文化大餐,让红色文化浸润城市末梢,让奋斗精神融入城市生活,本次活动获得广大市民的喜爱和赞誉。

  进校园,为师生带来一堂生动的“红色美术课堂”

  红色大巴“移动美术馆”在3个月期间,走进全市广大校园,其中包括大学、中学、小学等21所学校,通过红色艺术作品这条纽带将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与艺术审美教育相结合,将优秀的主题艺术资源引入校园,充分发挥美育育人功能,打造出“用好优秀美术资源、助力传承奋斗基因”的 “第二课堂”。

  此次巡展精选的作品颇受学生喜爱,通过经典画作和特色展陈,让学生更好地感受到展览传递的奋斗精神。董嘉懿是复旦大学计算机学院21级的直博生。下课的路上,她被这辆红色大巴吸引,于是就登车细细参观了一番。

  “虽然大巴美术馆受空间所限,但展现的方式多元化,非常值得一看。”董嘉懿说,“比如里面一幅画家程十发1959年所作的《海上大学》,形象地描绘了扫盲时期的渔民们在大海上学习的场景,非常生动。这样的画展不仅有画作展示,还有历史讲述,过去的、现在的人都在为了自己和大家努力,每幅画作背后每一个‘奋斗’的故事都让人感慨。”

  进社区,为市民打造“家门口的美术馆”

  “奋斗移动美术馆”以一辆大巴承载百件红色艺术作品的创新形式,让优秀的主题性美术作品走进全市66个社区,让“红色文化”与“城市精神”融入市民日常生活。不少居民群众,尤其是老党员听闻这场移动的美术展后纷纷前往参观,他们表示:“这种沉浸式观展体验十分新颖,让我们能近距离地感受红色文化,弘扬奋斗精神!”

  今年的3月5日,是第60个学雷锋纪念日。在这个特别的日子里,红色大巴缓缓驶进上海市徐汇区田林街道社区。由画家丁筱芳所作的《雷锋》画像甫一亮相,就在现场圈粉无数。“第一次见到雷锋的全身像,很震撼。”居民吴冬梅激动地说:“我平时就喜欢看画展,没想到能在家门口就能看到这么高品质的画展,特别开心。今天3月5日学雷锋日,这个移动画展里就有雷锋画像,和主题‘奋斗’非常契合。”

  除了展览内容,此次巡展以红色大巴“移动美术馆”的创新形式让社区民众更便捷观展的做法也得到了众多市民点赞。在杨浦区新江湾街道,红色大巴深入湾谷科技园、天盛科创广场、江湾国际公寓、复旦大学等多元群体,为新江湾城市民带来“家门口”的红色文化大餐,通过红色纽带更好凝聚社区各界,更以创新美育课堂的形式,助力营造“人人皆学、时时能学、处处可学”的终身学习良好氛围。

  杨浦区新江湾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朱晓雯接受采访时说:“希望让优秀艺术资源覆盖更多人群以贴合群众的作品促进观众积极参与,激活社区美育课堂共创共享的活力。”

  走进文旅景点,“快闪”画展给游客带来惊喜

  此次巡展走进了全市14个文旅景点和产业园区,打造社会大美育课堂,让市民近距离感受红色艺术的独特魅力,为游客和广大群众提供文旅融合的新享受,为上海文旅注入新活力。

  “红色大巴”的出现也给不少游园的市民带来了惊喜。时值周末,不少市民选择合家出行,在红色大巴内,市民徐夏蕾在参观过程中,给即将上小学一年级的孩子做起了讲解:从鲁迅到钟南山,她的讲解伴随着儿子好奇的提问。她谈到,在日常生活中,接触红色主题的机会并不多,此次在公园亲子时光中意外看到红色大巴,让她有机会将红色的故事与精神进行传承,十分有意义,期待未来有更多的便民红色展览可以走到身边。

  移动美术馆,让美育无处不在

  2023年“奋斗之路 进取中国”奋斗移动美术馆美育系列巡展即将收官,这是系列巡展的第一阶段,精彩还将继续。作为本次巡展承办单位,上海艺术百代美术馆馆长刘子惠表示,在结束了本次巡展之后,上海艺术百代美术馆举办的一系列主题艺术展也将以“移动美术馆”的方式走进更多的社区和学校,同时邀请艺术家和市民、学生面对面交流,围绕巡展组织更丰富的主题公教活动,让美育无处不在。

  据悉,上海艺术百代美术馆计划将在5年内,每年结合时代大主题,开展“奋斗”系列美育展览,并以红色大巴“奋斗移动美术馆”的创新形式,持续为社区民众带来高品质文化福利,持续性深化落实社会大美育计划。其中“奋斗——新中国岁月回响”红色艺术主题展与“城·长——人民城市主题艺术展”两大展览已于2021年和2022年成功举办,“山河——绿水青山主题艺术展”也将于今年9月与观众见面。


责编:hxq 


注:凡注明来源非本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华夏晚报致力于资讯传播,希望建立合作关系。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 |All Right Reserve 版权所有 鄂ICP备18002142号-2

版权为华夏晚报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