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晚报  >   财经  >  正文

基民"嗨了"!三大高点以来 大批基金暴赚!更有5178点以来最高狂赚100%多

评论

  还记得2015年的牛市吗?上证指数在一片情绪亢奋中,一路突破3000点、4000点、5000点大关,并于2015年6月12日达到5178.19点的高点。五年以来目前高点仍遥不可及,但又一批基金业绩不俗。

  同样,在2018年、2019年也两次出现了小高潮,上证指数在2018年1月29日点达到3587.03点,是3年来高点;而2019年4月8日位居3288.45点,也是在处于1年内高点。这两大高点之下,公募基金仍有一批表现不俗,也出现收益超100%的品种,值得投资者关注。

  三次高点归来

  偏股基金收益可观

  这些年,市场起起伏伏,数次上上下下。高点归来,公募偏股型基金业绩如何?

  基金君筛选了5年内的三大“高点”时刻来比较,其中2015年6月12日、2018年1月29日、2019年4月8日的重要时间点,而从这几天上证指数分别上攻至5178.19点、3587.03点、3288.45点,而虽然上证指数跌幅不小,但是偏股型基金均表现不错。

  基金君主要选择了普通股票基金、偏股混合基金、主动权益类(包括普通股票型、偏股混合型、平衡混合型、偏债混合型、灵活配置型)、权益类基金(含主动和被动)这四类来看,指数在这三次高点以来表现分别为-44.31%、-19.84%、-12.14%,但每一类型的权益基金平均收益都超越指数,且每次都有业绩超100%的基金。尤其2018年和2019年的高点以来,各类型都是正收益。显示出公募基金在投资上的具有明显优势,也确实炒股不如买基金。

  同时,持有时间越长,主动权益基金的收益率最高,确实是“时间的玫瑰”。按照年份来看,时间越长收益率越好。

  股票类基金近5年来历史高点至今平均收益率

  基民

  (主动权益基金包括:普通股票型、偏股混合型、平衡混合型、偏债混合型、灵活配置型)

  高点一:2015年6月12日至今

  9只基金业绩翻倍

  市场对5178点、2015年牛市应该还记忆犹新。2015年上半年牛市热闹,上证指数一路突破3000点、4000点、5000点大关,2015年6月12日达到5178.19点的高点。而5年悄然而逝,当时的高点仍遥不可及。自2015年6月12日至今,上证综指至今累计跌幅高达44.31%。

  2015年6月12日以来上证综指走势

  基民

  虽然A股历经跌宕后仍在相对低位,基金君发现,而从2015年6月12日到现在,一批主动权益基金表现出色,平均收益就达到2.49%。10只权益基金业绩翻倍,表现要明显好于指数(分级基金仅算母基金)。

  值得一提的是,仅6只产品收益率要跑输上证指数,比例非常低。证明基金整体上因为较强的投研能力,确实在市场震荡中挖掘出代表未来方向的好公司,获得较好受益。

  若从全部权益型基金来看,超越100%的产品达到9只(各类型合并计算)更令市场瞩目的是业绩最好的是招商中证白酒(仅看母基金份额),这段时间的收益率高达156.37%,表现突出,也要超越其他主动管理型基金,而这也主要受益于2015年以来茅台等中国核心资产的价值逐渐被挖掘,表现领先。

  而除了招商中证白酒之外,其他业绩翻倍的均为主动型权益产品,前海开源国家比较优势收益最高,达到124.15%,易方达中小盘、银华富裕主题、易方达新收益、东方睿元三年定期、万家行业优选等业绩出色。这段时间也涌现出一批优秀的基金经理,如易方达张坤、肖楠、张清华、前海开源曲样、邱杰、交银施罗德杨浩等。

  基民

  高点二:2018年1月29日至今

  20只基金业绩翻倍

  在2015年6月12日创出5178点的最高点,牛市迅速终结,市场激烈震荡。2016年在年初遭遇熔断之后,市场情绪一度恐慌,不过随后逐渐走向平稳,出现小幅震荡上行的走势,尤其是2016年3月21日市场再度登上3000点,后续也呈现缓慢向上格局,在2018年1月29日攀升3587点左右,成为小高潮。然而,2018年之后,市场一直起起伏伏,至今也没有回到那个高位。

  2018年1月29日以来上证综指走势

  基民

  而从2018年1月29日到现在,上证指数跌幅达到19.84%。而一批主动权益基金表现出色,平均收益就达到17.69%。更有20只主动权益基金业绩翻倍。尤其是普通股票型基金、偏股混合型基金收益达到22.87%、20.07%,双双大幅跑赢上证指数。

  在这个期间业绩最好的前海开源中国稀缺资产,这段时间的收益率高达136.43%,表现突出。紧随其后的是富国精准医疗、融通健康产业、上投摩根医疗健康,收益率也高达129.17%、122.35%、122.25%,同样表现出色。不过,目前凸显出因为市场结构化趋势明显,导致一批抓住市场风口的医药基金业绩排名靠前,这段时间表现好的多数为医药基金。此外,一些布局消费升级产业升级的基金也获得较好收益。

  基民

  基民

  高点三:2019年4月8日至今

  1只基金业绩翻倍

  自2018年以来市场震荡起伏,尤其是2019年一季度市场有强势反弹,不少人士当时认为牛市再现,在2019年4月8日攀升3288.45点左右,成为小高潮。然而,2019年以来的市场受到中美贸易战、新冠疫情等影响,也反复波折,结构化行情明显,科技、医药、消费等行业表现更为突出。

  基民

  WIND统计显示,从2019年4月8日至今上证指数跌幅达到12.14,而主动权益基金整体收益达到18.04%,更有1只主动权益基金业绩翻倍,表现仍非常不错。

  这1年多来,表现最好的是广发医疗保健,这段时间的收益率高达109.50%,表现突出。此外去年冠军刘格菘管理的广发双擎升级,在市场震荡中仍获得93.84%收益。此外,创金合信医疗保健行业、广发创新升级、宝盈医疗健康沪港深等表现较好。业绩靠前的主要集中在“科技”以及“医药”领域。

  基民

  从目前来看,高点归来也有一些值得关注的事情:

  1、不少投资者在投资权益基金往往并不关注基金经理的风格、适合他风格的市场环境,而更多是看到净值冲上去之后投资,有可能就投到了风格不合适的时期或者就是一次“追高”市场的行为。这三次市场高位背后都有权益基金的较好的发行业绩,显然投资者确实存在“追高心理”。

  从“这三次高点归”来看,若投资者遇到好的基金经理,或者是抓住市场机遇的基金经理,确实可以无惧涨跌,收益也不错。但是也有一批基金经理未能把握住市场机遇。投资者应该更关注基金经理的风格和投资能力,以及这一风格更适合哪一类市场,而不仅仅关注业绩。

  2、从越短时间来看,基金业绩分化越大,有些基金业绩表现出色,有些运作多年还是亏损状态。同时,今年来市场风格变化很大,结构性机遇明显,很难出现普涨格局。更重要的是,中国基金业基金经理变动异常频繁,好的基金经理的离职往往对相应基金带来业绩的波动。假如一只基金无论基金经理是否发生变更(没有发生变更当然最好),都能持续地创造稳定回报,这样业绩持续稳定的白马基金也应该进入投资者的重点基金池。

  3、长期看,公募基金的优势非常明显,也逐渐被市场所认识。2017年9月下旬开始,爆款基金逐渐出炉,比如兴全、睿远等基金公司都出现主动权益类基金的销售遭遇市场抢购热潮,还有一些长期业绩优秀的,如易方达、富国、汇添富、广发、景顺长城等多家基金公司旗下偏股基金,都在逆市募集较大规模。持有时间越长,主动权益基金的收益率最高。对于很多投资者来说,选择优秀基金经理最好能长期坚持,获得“时间的玫瑰”。

责编:hxqroot 


〖免责申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图片及内容版权仅归原所有者所有。如对该内容主张权益请来函或邮件告之,本网将迅速采取措施,否则与之相关的纠纷本网不承担任何责任。

注:凡注明来源非本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华夏晚报致力于资讯传播,希望建立合作关系。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将会在24小时内删除。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 |All Right Reserve 版权所有 鄂ICP备18002142号

版权为华夏晚报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