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晚报  >   财经  >  正文

“2019金融科技创新十佳案例“出炉 读懂中国Fintech发展密码

评论

  6月23日,由金融城和新金融联盟主办的“第四届金融科技创新案例评选”终选答辩会在京举行,来自财政部、中国银保监会、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上海互联网金融协会、北大数字金融研究中心、上海新金融研究院等机构的九位评委出席了答辩会。交行、招行等十家机构从近80个参选案例中脱颖而出,入围“十佳案例”,名单将于7月13日举行的“第四届全球金融科技(北京)峰会”上揭晓。

答辩现场

答辩现场

  十佳案例中,既有发力供应链金融的国有大型银行,也有着力打造手机银行APP的股份制银行;既有专注机构投资者线上交易平台的基金销售公司,也有依靠流处理技术防控风险的金融科技公司;既有运用区块链技术赋能中小企业的供应链金融公司,也有深耕监管科技的新兴机构。

  作为国内最专业和权威的评选活动,本评选有三大亮点:一是专家评委比较权威,他们分别来自财政部、银保监会、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上海互联网金融协会、北大数字金融研究中心、上海新金融研究院等机构。评委名单如下:

  新金融联盟学术顾问、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主任 黄益平

  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秘书长 陆书春

  上海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原银联董事长 万建华

  上海新金融研究院副院长、原浙商银行行长 刘晓春

  中国银保监会创新部金融科技处处长 张倩

  中国银保监会创新部资管处处长 蒋则沈

  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 黄卓

  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业务一部主任 沈一飞

  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研究部负责人 肖翔

  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信息科技部主任 辛路

  以及一位来自财政部的匿名评委。

  新金融联盟学术顾问、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主任 黄益平

  二是评选过程公平、公正、严谨。评选分为初选、复选和终选三轮,最后一轮答辩后,由评委讨论、投票、计票,现场确定十个获奖案例,不收取企业任何费用。三是坚持宁缺毋滥原则。与市场上动辄评选50强、100强不同,本评选每年只遴选不超过十家优秀案例。

  三轮筛选 十家机构突出重围

  本届案例评选有近80家机构参与,案例涵盖了大数据风控、消费金融、监管科技、供应链金融、第三方支付、三农金融服务、信用卡等诸多领域。

  案例征集于4月16日启动,5月31日结束。在初选和复选环节,专家评委依据六大维度,经过认真严谨的讨论与评选,先从近80个案例中选出了39个比较优秀的案例,随后进一步精选出16个案例进入终选答辩。

  评选所依据的六大维度是:商业模式创新、前沿技术的研发及应用、提升金融服务效率的效果、技术创新对行业痛点的解决及贡献度、风险控制的能力及优势、消费者保护及社会责任担当等。

  入选案例不仅要经得起专家评委们的评审,还要经受住市场的检验。复选后,进入为期10天的网络投票环节,投票参与人数近15万。

参选机构代表正在答辩

参选机构代表正在答辩

  6月23日的终选答辩会分为现场陈述和答辩两个环节。参与代表的陈述准备很充分,但到了答辩环节,气氛则不免忐忑。评委们轮番发问,比如“这个业务在线上开展相比线下有什么实质性的突破?” 、“你们盈利模式是怎样的?这个项目的创新点在哪?”、“哪些同业是你们的对标公司,你们的优势在哪,差距又在哪?” 面对评委们近乎严苛的提问,有的答辩者对答如流,有的则稍显紧张,回答不着重点。

  其中,针对某金融科技公司的助贷模式,评委的刨根到底让参选代表有点招架不住。“助贷合作中,你们具体承担什么风险?”、 “这种合作模式中,你们的盈利点在哪里,分成比例是多少?” 答辩者走出办公室后直呼,“问题好尖锐,一眼就看出了不足。”

  另一机构在陈述完区块链的应用案例后,评委一语道破了其本质,“你们其实只应用了分布式账本技术,严格来说不能算区块链。”

  经过四个半小时的终审答辩,评委会综合考量多个评选维度,最终在初选入围的16个案例中遴选出了10个科技能力突出、金融逻辑严密的案例,入围“2019金融科技创新十佳案例”。

  十年勾勒中国金融科技发展史

  评选之后,金融城将组织研究人员对获奖案例进行调研、访谈和写作,挖掘案例的亮点和价值,并集结出版,成为金融城的教学案例。目前,第一届和第二届评选的案例集《科技赋能——中国数字金融的商业实践》、《科技赋能金融——中国数字金融的最佳实践》已出版,第三届评选的案例已进入调研写作阶段。

科技赋能——中国数字金融的商业实践

  自2016年至今,新金融联盟联合金融城已成功举办了四届“金融科技创新案例评选”,先后评选出39个具有一定代表性的金融科技创新案例并予以表彰,一定程度上推动了金融科技在中国的发展与应用,赢得有关部门和市场的高度认可,逐渐成为金融科技领域相对专业、权威的评选品牌。多位评委表示,“这个评选非常有价值,应该坚持办下去。”

  新金融联盟秘书长吴雨珊表示,“金融科技创新案例评选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只要金融科技的星火不灭,我们想举办十年甚至更长。待十年后回首,这一本本案例集和近百个案例,将清晰勾勒出中国金融科技发展的脉络。”

  “十佳案例”将在7月13日举行的“第四届全球金融科技(北京)峰会”上正式揭晓并颁奖。本次峰会定位为国际化、高规格的金融科技盛会,盛邀央行、银保监会、外管局、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北京市金融监管局等部门领导,以及世界银行、新加坡金管局、富国银行、摩根大通等国际机构的代表,与国内外主流商业银行和金融科技行业领袖汇聚一堂,深入探讨金融科技的应用与监管,金融科技如何赋能普惠金融,如何助推商业银行转型升级等问题。

责编:hxqroot 


〖免责申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图片及内容版权仅归原所有者所有。如对该内容主张权益请来函或邮件告之,本网将迅速采取措施,否则与之相关的纠纷本网不承担任何责任。

注:凡注明来源非本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华夏晚报致力于资讯传播,希望建立合作关系。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将会在24小时内删除。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 |All Right Reserve 版权所有 鄂ICP备18002142号

版权为华夏晚报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