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晚报  >   财经  >  正文

一场迅猛的“降息潮”或将来临!

评论

  美联储又传来大消息!不过这次不是加息。

  周二,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表示,美联储将采取恰当措施维持经济持续扩张,正密切监控贸易局势对美国经济前景的影响,严肃对待通胀预期下行的风险。彭博社则分析称,鲍威尔表达了“对必要时降息的开放态度”,承诺将密切关注诸多不确定性局势的进展,进而相应调整货币政策。

  美联储真的要降息吗?

  说到鲍威尔的“降息言论”,其实并不是空穴来风。首先,在5月底美联储其他重要官员就已经有所暗示:

  5月30日,美联储副主席克拉里达暗示,如果有迹象显示通胀持续不足或经济下行风险,将考虑更宽松的政策;

  5月31日,纽约联储主席威廉姆斯表示,美联储必须“在通货紧缩或严重衰退威胁下大幅”降息;随着经济的复苏,短期利率应该“更长时间地保持低水平”。

  纽约联储作为美联储系统的重要一部分,在美国货币政策导向方面有着重要的影响力,而美联储副主席则更直接地透露出未来对于降息的态度。

  其次,美国自己也混得不咋地。股市方面,标普和道琼斯指数在刚刚过去的5月均表现不佳,其中道琼斯指数更是创下连跌六周的纪录。经济数据方面,美国制造业PMI已创下近十年来的新低。

  再者,根据6月4日美国国债收益率最新数据,当前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为2.07%,3个月国债收益率为2.35%,长短期国债收益率出现倒挂。10年期国债收益率作为金融市场的标杆,代表着中长期经济的风向标。一旦出现倒挂现象,说明市场对于未来经济并不看好。

  一场迅猛的“降息潮”或将来临!

  综上,美联储降息的理由其实很充足,也很简单:因为经济不佳,需要通过降息来刺激刺激。目前市场的舆论也都预示着美联储的降息动作。不过如果你仅仅以为只有美国顶不住的话,那还是too young!

  降息潮来临,新一轮经济衰退山雨欲来?

  世界银行6月4日发布的《全球经济展望》报告,再次下调了今明两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并警告全球经济面临重大下行风险。发达经济体2019年经济增速预计放缓至1.7%;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2019年经济增速预计下滑至4%。

  看来经济不佳并不是美国一个人的事,全球主要经济体的日子都不好过,只是美国一直以来没吭声,但其他经济体已经为此付诸了行动,比如今年以来的降息潮:

  2月7日,印度央行将回购利率下调25个基点,由6.25%下调至6%;4月4日,印度央行再次降息25个基点;

  2月15日,埃及央行降息25个基点;

  5月7日,马来西亚央行将隔夜政策利率下调25个基点至3%;

  5月8日,新西兰央行降息25个基点;

  5月9日,菲律宾央行将关键利率下调25个基点至4.5%;

  6月4日,澳大利亚央行降息25个基点;

  这些国家降息的理由都只有一个,那就是通过降息来保持货币的宽松程度,以支持当地的经济增长。

  不难理解,目前全球贸易局势本来就很紧张,中美矛盾叠加伊朗制裁,世界经济主要参与者不可能不受影响。但不知大家有没有发现,今年以来降息的都是新兴市场小国,中美等大国目前还没有做出实质性反应,而澳大利亚作为首个降息的发达经济体,有些意外。

  小国的经济政策调整更多的只是针对国内的情况,而发达的大国则需要综合考虑各种国内外因素。因此澳大利亚央行的降息动作,说明形势对于各国经济的影响已经非常明显,不排除后续有其他发达经济体陆续加入降息队伍。

  中国会跟进吗?

  利差方面,由于此前美联储的持续加息动作,目前趋势来看中美利差水平并不高,有利于汇率和资本进出的稳定,因为过大的利差会产生投机,影响正常的资本进出。

  一场迅猛的“降息潮”或将来临!

  经济数据方面,不久前公布的5月制造业PMI数据再度回到荣枯线以下,水平与去年外部局势刚缓和时候相当,显然从中长期来看,国内想要保就业保增长,一定需要宏观政策来刺激。

  一场迅猛的“降息潮”或将来临!

  一场迅猛的“降息潮”或将来临!

  基于这两个方面,我认为短期来看,在面对经济下滑和改善流动性问题时,央行大概率会采用公开市场操作和借贷便利等工具进行定向微调,也就是结构性调整;长期来看,降税降费促进实体经济融资与增长是大方向,降息依然有可能性。

  假如国内降息,影响几何?

  1、汇率。去年人民币累计贬值了不少,美元兑人民币中间价多次逼近7关口,美国加息和国内的降准使得中美利差缩小,影响人民币的投资方向,资本流出压力剧增,人民币贬值压力加大。如果央行随之跟进美国降息的话,一方面可以保证中美政策的同步性,另一方面也给了人民币汇率缓冲的时间,因为在美国降息后到中国降息前这个时间窗口,中美利差可能重新扩大,人民币的压力会小一些。

  2、黄金。目前来看国际金价表现还算平稳,6月5日盘中最高触及1328.92美元/盎司,收报1325.22美元/盎司,基本上与前一日持平。但在资本避险情绪升温的背景下,未来黄金依然可期。截至发稿,国际现货黄金已升破1340美元,刷新2个月以来新高。

  3、股市。股市作为实体经济直接融资的场所,降息意味着融资成本的降低,对于上市公司的业绩也能产生正面作用。

  4、理财。降息或以其他形式“变相降息”,最终都躲不掉一个结果,那就是流动性进一步宽松,市场利率进一步下滑,这也就意味着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也将随之继续下滑。

  不过无论是此前的加息还是以后可能出现的降息,把资金放在正确的地方,未雨绸缪,才是王道。

责编:hxqroot 


〖免责申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图片及内容版权仅归原所有者所有。如对该内容主张权益请来函或邮件告之,本网将迅速采取措施,否则与之相关的纠纷本网不承担任何责任。

注:凡注明来源非本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华夏晚报致力于资讯传播,希望建立合作关系。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将会在24小时内删除。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 |All Right Reserve 版权所有 鄂ICP备18002142号

版权为华夏晚报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