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晚报  >   财经  >  正文

起投点仅1元!中国规模最大银行理财子公司来了

评论

  今日,国内规模最大的银行系理财子公司——工银理财首次亮相!

  在首家获得银保监会批准开业后,工商银行(行情601398,诊股)全资子公司——工银理财6日在北京发布六款新规产品,并与多家金融同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公开资料显示,工银理财已于5月28日完成工商登记,注册资本为160亿元,注册地为北京,法定代表人为顾建纲。主要从事发行公募理财产品、发行私募理财产品、理财顾问和咨询等资产管理相关业务。

  在发布会上,工银理财产品体系、公司架构首次揭开神秘面纱,并推出了主要投资资本市场的理财产品和支持科创企业的私募股权产品。

  首发六款新产品股权投资聚焦科创企业

  截至2019年5月末,工银理财管理的、符合资管新规要求的理财产品规模已经超过3700亿元,建立了覆盖不同期限、类型和各类投资市场的新规产品体系。

  工银理财总裁唐凌云介绍,工银理财按照资管新规和理财新规的要求,在固定收益类、混合类、权益类、商品及金融股衍生品类等四大类产品都进行了全方位的部署。

  发布会上,工银理财推出了固定收益增强、资本市场混合、特色私募股权等三大系列共六款创新类理财产品,涉及固收、权益、跨境、量化等多市场复合投资领域。

  产品主要有三大特色:

  一是投资门槛低。固定收益类和混合类产品的起投点均为1元,可以满足更多投资者的理财需求。

  二是体现长期投资理念。投资期限较传统产品有所拉长,力求为投资者实现长期稳定的回报。

  三是股权投资聚焦科创企业。本次发布的权益类产品以科创企业股权为投资标的,为投资者开辟了分享企业成长红利的新途径。

  “中国资本市场具有强劲的发展韧性,目前中国资本市场杠杆率不高,具备潜在投资价值,我们对我国资本市场的持续稳定和健康发展充满信心。工银理财也将为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发展凝聚力量。”唐凌云介绍,此次推出的“全鑫权益”是混合类产品的代表,将有较高比例投资于资本市场。

  此外,唐凌云介绍,“博股通利”是工银理财权益类产品的代表,此次发布的是科创主题的私募股权产品,选取具有发展潜力的科技创新企业,在企业成长过程中直接投资未上市的股权,后续主要通过科创板上市退出。该产品进行了充分的项目储备,并将通过分散化策略进行投资。需要特别说明的是,按照相关监管要求,该产品主要面向合格的投资者私募发行,购买起点为人民币100万元。

  同时,工银理财还与多家基金、证券、私募等金融同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通过优势互补,提升客户服务水平,共同推动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

  资料显示,工银理财下设产品营销板块、投资研究板块、风险管理板块、运营支持板块和综合管理板块,共20个部门。

  工商银行董事长陈四清指出,工商银行理财子公司在业内首家获准开业,并率先取得衍生品交易和外汇业务资格,获得了资管业务转型发展的市场先机。工银理财将在传承母行稳健合规基因的基础上加快创新,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大任务和“六稳”工作要求,以新理念、新产品、新模式,更好地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服务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同时,坚持大资管战略引领,强化整体联动,发挥战略协同效应,努力成为全球资管行业中的靓丽名片。

  理财子公司推进速度超预期

  6月3日,建设银行(行情601939,诊股)全资子公司建信理财有限责任公司在深圳正式开业。交通银行(行情601328,诊股)全资子公司交银理财已于5月29日获批开业。

  中信建投(行情601066,诊股)证券银行业首席分析师杨荣表示,从获批筹建到获批开业,工行和建行分别只花了不到3个月和4个月的时间。预计其他银行的理财子公司也将在6月和7月密集开业。

  邮储银行日前公告,中邮理财有限责任公司获批筹建。在筹建工作完成后,邮储银行将按照有关规定和程序向中国银保监会提出开业申请。

  截至目前,已有8家银行理财子公司获批成立。除已获批开业的三家银行理财子公司外,获批筹建理财子公司的银行还包括农行、中行、邮储银行、光大银行(行情601818,诊股)和招商银行(行情600036,诊股)。

此外,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32家银行公告拟设立理财子公司。

  天风证券(行情601162,诊股)银行业首席分析师廖志明预计,银行理财子公司数目可能将超50家。资产规模在三千亿元及以上或理财规模在三百亿元及以上的商业银行,约有50余家,大多具备实力和较强意愿设立理财子公司。

  理财子公司成立后,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购买理财产品有哪些变化?

  理财产品可以直接投资股票

  在前期已允许银行私募理财产品直接投资股票和公募理财产品通过公募基金间接投资股票的基础上,《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允许子公司发行的理财产品直接投资股票。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副院长董希淼认为,对银行来说,这意味着理财产品投资范围得以扩大,产品创新的空间更大;对股市来说,将可以引入更多的长期稳定资金,投资者结构和投资风格也有望改变。

  理财产品销售门槛降低

  杨荣表示,理财产品销售起点更低。若理财专营部门开展的理财产品销售起点是1万元,银行理财子公司发行的理财产品销售起点是1元,与公募基金一致,大大增加银行理财对长尾客户的吸引力。

  董希淼认为,随着投资者不断成熟,降低银行理财产品门槛确有必要,有助于银行理财产品更加普惠化,覆盖更多的普通投资者。这也有利于银行理财产品与公募基金等资管产品公平竞争,增强产品的吸引力,提高资金募集能力。

  不强制要求线下面签

  董希淼表示,在销售渠道上,银行理财子公司理财产品销售渠道将放宽至通过监管部门取得代理销售理财产品资格的机构,而不仅局限于吸收公众存款的银行业金融机构。在面签要求上,首次购买银行理财子公司理财产品的客户要进行风险承受能力评估,既可以在网点进行,也可以通过电子渠道完成。而根据《理财新规》,首次购买理财产品的投资者只能在本行网点进行风险承受能力评估。此外,理财子公司发行的公募理财产品,可以在本行渠道之外进行公开宣传。

责编:hxqroot 


〖免责申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图片及内容版权仅归原所有者所有。如对该内容主张权益请来函或邮件告之,本网将迅速采取措施,否则与之相关的纠纷本网不承担任何责任。

注:凡注明来源非本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华夏晚报致力于资讯传播,希望建立合作关系。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将会在24小时内删除。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 |All Right Reserve 版权所有 鄂ICP备18002142号

版权为华夏晚报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