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晚报  >   财经  >  正文

大行高管补位再提速 刘连舸有望升任中行董事长

评论

  出任中国银行(行情601988,诊股)行长即将满一年的刘连舸,职位可能会继续提升。

  券商中国记者从多位中行人士获悉,6月3日(本周一)下午,中行内部召开会议,讨论行长刘连舸升任董事长事宜并进行投票,投票结果待进一步公布。按照惯例,若投票通过,将会履行职务任命的后续程序。

  刘连舸

  多位中行人士表示,“上周六突然收到通知3日下午要召开重要会议”、“所有部门副总以上人员都去参加了”。

  自原中行董事长陈四清出任工商银行(行情601398,诊股)董事长后,中行董事长一职已空缺近两个月,外界颇为关注继任人选。另外,目前国有大行仍有多位行领导职位待补,预计将于近期陆续到位。

  央行、口行“老人”,国际业务经验丰富

  刘连舸加入中行的时间不足一年,2018年6月26日,中行召开全体大会,宣布原中国进出口银行(下称“口行”)行长刘连舸将出任中行行长一职。2018年8月28日,中行正式对外发布公告,宣布自2018年8月27日起,刘连舸就任该行行长。

  一位大行人士对券商中国记者表示,通常情况下,国有大行的行领导如果是升任(如副行长升任为行长、行长升任为董事长),银行内部一般要先进行民主投票,投票通过后,再经过组织部门人事任命、董事会决议、监管部门批复等相关流程。

  刘连舸此前在央行和口行有着较长的工作经历,尤其是国际经验颇为丰富,这与中行国际化程度较高的定位相契合。

  公开资料显示,刚满58岁的刘连舸是吉林省吉林市永吉县人,经济学博士,最初在央行系统工作了二十年之久,有着丰富的海外工作经历和国际业务经验。

  刘连舸1987年开始担任央行办公厅干部、副处级秘书,此后历任央行外事局国际货币基金处助理调研员、央行国际金融组织司亚洲开发银行处长、中国驻亚洲开发银行(菲律宾马尼拉)副执行董事、央行驻欧洲代表处(英国伦敦)首席代表、央行国际司副司长、央行福州中心支行行长(正厅局级)、国家外汇管理局福建省分局局长、央行反洗钱局(保卫局)局长。

  刘连舸学术造诣很高,曾发表论文、研究报告等近百篇,主编和参与主编《中国外汇业务全书》、《中国金融机构》、《宏观金融调控论》、《美国商业银行》等多部有影响的著作,经常亮相诸多学术会议。

  2007年,刘连舸进入口行担任副行长,2015年升任为行长。券商中国记者了解到,在担任副行长期间,刘连舸主管的同样是国际业务部,因此对银行的国际业务颇为熟悉。口行内部对他的金融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评价较高。

  刘连舸最近一次公开露面是在5月30日出席“2019金融街(行情000402,诊股)论坛年会”,他在论坛上表示,近年以来,全球金融治理改革取得的进展,有效抑制了金融危机的扩散。但是,其固有的缺陷并没有完全消除,仍然存在着三个方面的不确定性:

  一是治理格局没有及时反映世界经济力量对比的变化;

  二是国际资本流动缺乏有效的管理架构;

  三是金融与科技的深度融合,加大金融监管的难度。

  “作为全球化综合化程度最高、唯一持续经营超过百年的中资银行,中行将积极参与全球金融治理改革进程,按照国际惯例、国际最佳实践发展业务,严格控制风险,确保合规经营,推动更多的中国金融规则得到国际社会的认可和推广。”刘连舸称。

  多个大行董事长、行长职位待补位

  中行今年经历了多轮高管层变动。2月11日,中行连发多份公告,披露监管部门对中行高管人员任职资格的批复。其中,吴富林就任执行董事,同时担任董事会关联交易控制委员会委员;林景臻就任执行董事,同时担任董事会风险政策委员会委员。孙煜就任副行长,不再担任海外业务总监;刘坚东就任风险总监。

  随着孙煜的上任,中行副行长升至三位(此前4名副行长任德奇、张青松、刘强、高迎欣全都调任至其他机构)。去年底,吴富林刚担任中行副行长,林景臻则是去年3月出任中行副行长。

  2018年以来,中行的人事调整较多,除了高级管理层经历调整外,个金部、公司部、风险部、私人银行部等多个业务部门的负责人也有更换。

  今年以来,大行高管层“缺位”较多的情况加速改善,高管“补位”密集推出。目前其它大行还有多位行领导位置待补。仅董事长、行长两个职位就有以下空缺:

  1、农业银行(行情601288,诊股)行长一职空缺8月有余,前行长赵欢去年出任国开行董事长。

  2、交通银行(行情601328,诊股)董事长也亟待补位,前交行董事长彭纯前不久刚出任中投公司董事长。

  3、邮储银行尚缺行长,邮储银行5月8日发布公告称,自当日起张金良就任董事长。

  4、若刘连舸出任中行董事长,中行行长一职也待补位。

责编:hxqroot 


〖免责申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图片及内容版权仅归原所有者所有。如对该内容主张权益请来函或邮件告之,本网将迅速采取措施,否则与之相关的纠纷本网不承担任何责任。

注:凡注明来源非本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华夏晚报致力于资讯传播,希望建立合作关系。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将会在24小时内删除。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 |All Right Reserve 版权所有 鄂ICP备18002142号

版权为华夏晚报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