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晚报  >   汽车  >  正文

阿里云“云上智能汽车论坛”召开,一汽、长安等分享数字化转型方法论

评论

  近日,2023阿里云峰会“云上智能汽车论坛”在北京举办,中国一汽、长安汽车、长城汽车、吉利汽车、元戎启行、理想汽车、极氪汽车、智己汽车等车企代表齐聚,分享数字化、智能化升级实践经验,共话智能网联汽车未来发展之路。

  从马力到电力再到算力,汽车行业的发展正在经历关键转变。该论坛主办方代表,阿里云智能汽车和制造行业总经理李强在致辞中表示,2023年帮助企业在云上创新、加速企业数字化转型是阿里云的核心主旋律。阿里云“汽车云”发布至今,已先后联合小鹏汽车、吉利汽车发布“扶摇”智算中心、吉利“星睿”智算中心;与机械九院合作为一汽红旗打造“智造云”,为红旗工厂智能化转型提供核心支撑。

图片1.jpg

  作为一家老牌汽车制造企业,中国一汽近年来在积极践行数字化转型,构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方法论体系。中国一汽集团体系数字化部总经理门欣认为,传统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是业务与IT的协同升级。他介绍,对于数字化转型,中国一汽打造了“业务IT一体化战队”、构建了云上工作平台,实现了集团管理思维方式的更迭,运维成本缩减超过50%。

图片2.jpg

  数字化转型是传统车企的必然发展趋势。长安汽车大数据中心总经理任喆表示,长安汽车自2017年起坚持用数字化手段驱动业务变革,目前已经迈入数字化3.0阶段。聚焦用户场景和业务痛点,长安汽车打造了研、产、供、销、服全价值链数字化基座,形成创新、敏捷的数字化能力。

图片3.jpg

  长城汽车则提出构建“数据一元化”,为企业全面数字化奠定基础。长城汽车副总裁、产业数智化中心负责人佘尚锋介绍,基于阿里云先进的技术与生态资源,长城搭建了“长城智能云”平台,未来将实现车路云的高效协同,为用户提供更佳的智能出行服务与优越的驾驶体验,为合作伙伴进行生态赋能。

图片4.jpg

  在吉利汽车研究院技术规划中心主任陈勇看来,大数据、芯片算力、车云一体、人工智能的高效协同是汽车智能化进程中的关键要素。为让汽车更智能、更安全,吉利建设了星睿智算中心,构建云、数、智一体化的超级云计算平台。目前,吉利汽车智能驾驶、智能座舱、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业务依托该平台进行,实现了产品智能化和业务开发效能提升。

图片5.jpg

  当前,行泊一体是自动驾驶公司发力的重点。作为业内技术领先的高阶智能驾驶公司,元戎启行在本次论坛上带来了行业首个完全不依赖高精地图的行泊一体高阶智能驾驶量产解决方案。元戎启行副总裁、技术合伙人刘轩表示,公司最终目标是提供“人人都能消费得起的智能驾驶汽车”,搭载该方案的首款合作车型将在今年下半年上市销售。

图片6.jpg

  机械工业九院是深耕汽车工厂整体解决方案的提供商,2021年起联合阿里云提供汽车数字智能工厂整体解决方案。机械工业九院副总经理李允升认为,数字孪生在工厂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制造过程中发挥了一定作用,但是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图片7.jpg

  在圆桌讨论环节,理想汽车智能云高级总监沈嵘、极氪汽车大数据总监姚海涛、智己汽车执行总监李微萌、零束科技智能云平台首席架构师黄平围绕新一代车联网的发展趋势、车企将面临的挑战、汽车软件演进的方向以及将为用户带来哪些飞跃性体验等话题展开交流。

图片8.jpg

  论坛最后,阿里云智能行业解决方案研发部总经理曾震宇分享了与阿里云自动驾驶数据闭环全链路方案,曾震宇表示作为平台厂商,阿里云提供覆盖数据计算、存储、调度的数据闭环服务,助力自动驾驶企业聚焦业务场景发展;此外,瓴羊业务咨询负责人王彬也对瓴羊业务最新进展进行了同步。

  云计算是数字化的基础,阿里云智能汽车和制造行业总经理李强表示,阿里云将持续助力汽车企业数字化转型,陪伴汽车行业探索前沿科技探索。


责编:hxq 


〖免责申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图片及内容版权仅归原所有者所有。如对该内容主张权益请来函或邮件告之,本网将迅速采取措施,否则与之相关的纠纷本网不承担任何责任。

注:凡注明来源非本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华夏晚报致力于资讯传播,希望建立合作关系。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 |All Right Reserve 版权所有 鄂ICP备18002142号-2

版权为华夏晚报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