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晚报  >   国内  >  正文

城市治理数字化创新 360织语某省级“一网协同”平台打造“社会治理一张网”

评论

  数字中国步入快车道,发展高效协同的数字政务成为重中之重。日前,由360织语为某省级大数据管理中心构建的城市治理“一网协同”管理平台正式投入使用,区域内超过2万个全科网格实现平台全面贯通,不仅构建了省、市、区、街道(乡镇)、社区(村)多级联通体系,更利用信息化手段有效探索城市“智治”新模式。

图片1.jpg

  城市治理数字化创新

  打造“社会治理一张网”

  “以往,从我们在日常排查中发现隐患或问题,如果需要多个部门配合解决的话,往往需要少则几天、多则数月的时间,但是用了‘一网协同’平台之后,最快当天就能解决完,居民们的满意度也明显提升。”

  系统多、无法联通、区与区/部门与部门之间只能“各用各的”,导致基层管理复杂、数据资源共享难、业务系统融合难——在该“一网协同”管理平台上线前,基层治理数字化创新成为难题。

  而360织语全力构建的城市治理“一网协同”管理平台在投入使用后,不仅建立了省、市、区、街道(乡镇)、社区(村)多级联动体系更全面整合党的建设、综合治理、数字城管等现有信息资源,形成相互关联的“人、事、地、物、情、组织”信息资源库,打造“社会治理一张网”。

  据了解,该平台以全科网格事件协同处置为核心,依托网格化机制和信息化手段,依据9大类近300个小类社会治理事项清单进行快速任务分发,及时解决城市管理、市容环境、公共安全、城市设施治理问题,实现平台受理、分析研判、分流交办、全程监督、评价反馈等功能。

  一网协同平台上线

  “单线作战”变“整体推进”

  “我们打造的‘一网协同’平台上线后,让将近6万多名用户形成了统一门户、统一移动App和统一用户管理体系。”360织语相关人士表示,基层工作人员“只进一个平台、只记一个账号”即可登录、管理所有系统,查看、办理各级系统的相关业务,有效打破了信息壁垒,切实提升数字政府办公效率。

图片2.jpg

  构建城市治理一体化协同

  “城市治理一体化协同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该人士举了个最实际的流程,在日常巡检中,社区网格员一旦发现了有问题,只要点开APP,对问题进行定位和描述,上传图片或音视频,事件就被即时推送至协同处置模块,由专门的受理员分派至对应的处置部门解决。“遇到疑难问题,街道可直接上报区级、甚至市级/省级处置部门前来处置,并可对其响应速度、处置情况进行打分评价,基层统筹能力大大提升。”

  从数据安全的角度来看,360织语“一网协同”平台通过信息聚合、集约化应用,推动了业务平台规范接入、统一登录,进一步集中管理、提高安全门槛。“整个平台建设要求私有化/专属化部署,数据可保证全周期、100%的自主可控。”

  “1+2+N”体系

  持续赋能基层“智”理

  值得一提的是,城市治理“一网协同”管理平台为政府部门建立了全面和标准的开放生态能力。也就是说,该平台在已有能力基础上,功能可根据省/市治理和服务要求调整、增加。“建设策略选择优先利旧,其次新建,最后替换。除了可大大减少历年信息化投入的沉没成本之外,未来的新应用也可以快速接入平台。”

  数字政府建设从过去“建系统”逐步转向“创场景”,围绕政府实际需求场景进行数字化、智能化的创新,成为数字政府建设的前提。而360织语所打造的城市治理“一网协同”平台,通过建设“1+2+N”体系(一张网+两个共性服务平台+N个应用场景),搭建平台开放体系结构框架,承载多元化业务功能落地,从整合上提升平台智能化服务水平,加快创新形成联合共治的新局面。

  在一张网的架构下,城市治理“一网协同”平台达到了四个统一——统一门户:省/市级统一平台和各区自建系统完成统一门户入口;统一应用:建立统一的应用开放平台;统一用户:融合自建区用户体系,建立全市一体化的用户管理;统一数据:完善数据采集方式,建立全市数据资源目录。

  目前,360织语已经和上海、江苏、广东、四川、山东、江西、福建、内蒙古等地的省市级政府部门达成合作,助力政府用户的数字化建设,以赋能城市发展,进一步推动城市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水平。


责编:hxq 


〖免责申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图片及内容版权仅归原所有者所有。如对该内容主张权益请来函或邮件告之,本网将迅速采取措施,否则与之相关的纠纷本网不承担任何责任。

注:凡注明来源非本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华夏晚报致力于资讯传播,希望建立合作关系。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 |All Right Reserve 版权所有 鄂ICP备18002142号-2

版权为华夏晚报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