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晚报  >   财经  >  正文

依托根据地和系统性创新,2023年科大讯飞开启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评论

  1月29日,科大讯飞发布2022年度业绩预告,尽管受到疫情反复等不利因素的影响,公司仍实现营业收入和毛利的小幅增长,预计2022年营业收入为183.14-201.45亿元,预计实现毛利75.33-82.87亿元。值得关注的是,科大讯飞可持续型根据地业务在2022年实现23%的业绩良性增长。

  据悉,2022年科大讯飞运营型根据地业务持续开拓。其中,开发者生态持续繁荣,人工智能开放平台新增87.5万开发者,同比增长30%;开放平台2022年毛利增长20%,2023年预计增长30%。此外,教育考试业务新增12地市中考和2个省市高考,收入增长达到35%;个性化学习手册新增300所运营校,学习机流水型线下门店新增逾750家,“双减”校内课后服务合作平台新增130个市区县,推动个性化学习,帮助孩子们减负增效。

  在医疗根据地,科大讯飞智慧医疗新开拓96个区县,智医助力锚定刚需价值,2022年合同毛利增长110%,2023年预计仍会保持80%以上的高速增长。同时,智慧汽车新增合作车型110个,2022年新增储备可以在2023年产生3.4亿的大增量收入。另外,运营商合作新增3400万可运营语音遥控器用户。

  以上运营型根据地业务拓展在2022年尚处于投入期,将在2023年开始产生持续型收入。2022年,科大讯飞在智慧体育、智慧心育、AI创新教育、智慧医保、临床辅助决策、智能音效、智能座舱、工业互联网等方向,进行了新产品研发和业务拓展投入,这些投入将为科大讯飞在未来带来新的增长机会,并以根据地业务应对全球经济发展的不确定性。

  事实上,支撑科大讯飞这些业务和产品长期发展并引领产业的关键之一是核心技术突破和系统性创新。科大讯飞2022年在“讯飞超脑2030计划”、核心技术研发底座自主可控和国产化适配等方面坚定投入。以“讯飞超脑2030计划”牵引,推动源头技术系统性创新,面向复杂场景的多模感知、多维表达、深度理解、AI运动智能算法等持续突破,并将以数字虚拟人和软硬一体机器人两种形态走进亿万家庭,服务亿万用户。

  科大讯飞的OCR技术、多语种技术、语音识别、语音合成、机器翻译等技术持续提升,在主要语种上都在全球实现了引领。目前科大讯飞已经实现核心技术底座自主可控,让AI产业发展根植在自主创新的根基上,为未来夯实了可持续发展的基本面。

  正如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所说,依托根据地和系统性创新,2023年科大讯飞将开启高质量发展的全新阶段。高质量发展的定义是利润年增长30%以上,现金流匹配利润增长,人均效益提升以及可持续性的业务发展。

图片1.jpg

  科大讯飞始终坚持围绕社会刚需,用核心技术和系统性创新形成代差。相信从长远来看,科大讯飞将会拥有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并持续用科技创新引领未来,用人工智能建设美好世界。


责编:hxq 


〖免责申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图片及内容版权仅归原所有者所有。如对该内容主张权益请来函或邮件告之,本网将迅速采取措施,否则与之相关的纠纷本网不承担任何责任。

注:凡注明来源非本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华夏晚报致力于资讯传播,希望建立合作关系。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 |All Right Reserve 版权所有 鄂ICP备18002142号-2

版权为华夏晚报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