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晚报  >   娱乐  >  正文

《山海奇幻夜》官宣定档 小年夜浪漫演绎山海世界的东方之美

评论

  有人说,《山海经》最迷人的地方,就是对世界浪漫、瑰丽的想象。1月7日,由百事可乐独家冠名、以《山海经》为主题的国风幻境音乐晚会《山海奇幻夜》官宣定档,将于2023 年 1 月 14 日北方小年夜当晚,在河南卫视、优酷同步播出。届时,毛不易、吴克群、萨顶顶、张予曦、刘宇、符龙飞、裁缝铺乐队、SING 女团等音乐人,将用音乐演绎流传华夏2500年的传说奇著,让拥有千年韵味的国风浪漫,唤起年轻人对传统的文化关注、向往和热爱,共迎和和美美中国年。

图片1.jpg

  从2021年卫视春晚的《唐宫夜宴》火爆出圈后,河南卫视打造了 《芙蓉池》《纸扇书生》《洛神水赋》《墨舞中秋帖》等一系列创新传统文化特别节目。此次推出的《山海奇幻夜》,在共享潮年主题贯穿之下,通过 “乐在一起,祈佑新年”“乐见山海,瑞兽送福”“乐享当下,国潮生活”三个逻辑线索,勾画了中国人亘古不变的传统新年祝愿。

图片2.jpg

  《山海经》浓缩了中国古人的神想之美,在数千年的历史长河中,异兽、英雄们的传奇故事不断被流传活化,深海鲛人、昼夜烛龙、长空蛊雕、祥瑞凤凰、补天女娲、青丘九尾,这些神奇的角色,带着他们的爱恨情仇和天降奇缘,在无数现代作品中被演绎、重生。千年之后,山海神兽不仅是传说,更是成为中国人的浪漫。

图片3.jpg

  “过了小年就是年”,由百事可乐独家冠名《山海奇幻夜》将于小年夜热闹上线。契合小年夜的热闹氛围,观众可以跟随百事可乐x《山海奇幻夜》在《夸父追日》《鱼跃而上》《风吟诛仙》《星河入梦》《无畏》《红莲》等极具古风国潮的曲目,以及虚拟技术呈现的符合山海奇幻故事的舞台世界,追寻传统文化在现代生活中的有趣表达和新潮玩法。

图片4.jpg

  打开百事,乐见山海,节目中观众既可以跟随演员们一起逛“山海奇幻街”,聊新年、侃瑞兽、开年符,也可以做客“山海火锅店”,与山海达人们隔空交流中国传统文化的创新表达,从祈福树上摘取瑞兽谜题展开节目线索,并在《山海经》的知识故事互动中追寻年俗文化的祥瑞彩头。“祝你百事可乐、祝你七喜临门、祝你美年腾达、祝你万狮如意”此次百事可乐独家冠名《山海奇幻夜》表达品牌对用户满满的节日祝福,希望用户一直“把乐带回家”。

图片5.jpg

  主创团队透露,早在去年做完小年夜《新民乐国风夜》后,团队就决定企划《山海经》作为今年小年夜晚会的主题。“第一,中国传统文化的审美浪潮在年轻一代受众心中已经到达前所未有的高度,我们很想寻找一个新的传统文化IP,而《山海经》无疑是华夏文化中的瑰宝。这部奇书诞生于2500年前,拥有最完整的生态和世界观,诞生了华夏最奇幻的地理山川、珍植异兽和英雄神话。奇幻东方之美,始于山海,它就是中国的阿凡达和漫威,对于这样的超级IP,没有人可以不神往。”

图片6.jpg

  紧接着主创人员谈到了第二个原因:“《山海经》中的神兽、英雄文化,在很大程度上是奠定中国年俗文化的基石,中国人喜爱的年俗瑞兽、上古英雄、福佑门神,很多都出自《山海经》,它寄托了中国人千年来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和向往,更是华夏最早的英雄价值观念诞生之处。这样的文化寓意,非常符合在万象更新的时节大家以更自信的姿态迎接新年、以中国传统情怀共享中国潮年的共鸣。”

  除了在文化传承和内容表达上力求创新,《山海奇幻夜》还突破传统晚会制作手法,采用 XR 技术、影视化拍摄等展现中国瑞兽、中国传统色及中国音乐的新审美,打造一场传统×现代双向联动的“时空投影”,让山海神兽化作对新年大众的美好祝愿,以东方之美迎接新春到来。


责编:hxq 


〖免责申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图片及内容版权仅归原所有者所有。如对该内容主张权益请来函或邮件告之,本网将迅速采取措施,否则与之相关的纠纷本网不承担任何责任。

注:凡注明来源非本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华夏晚报致力于资讯传播,希望建立合作关系。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 |All Right Reserve 版权所有 鄂ICP备18002142号-2

版权为华夏晚报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