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晚报  >   娱乐  >  正文

优酷释出内容、流量、生态三驾营销马车,助力2023白酒品牌全域增长

评论

  11月7日,优酷联合新动文化在成都举办“醇香至味 共营增长”私享会,与现场40多位广告主共话白酒营销趋势,分享未来一年的重磅营销资源以及近期在白酒营销上的成功经验。

  现场,优酷商业化策略中心总监周辉分享了优酷近期即将发布的《2022智酷(新中产)人群营销洞察报告》内容,对优酷平台新中产人群特点和消费倾向、内容偏好、营销策略进行了深度剖析。报告指出,得益于多品类优质内容的持续产出,优酷智酷人群规模占比逐年提升,远超“亿级”,成为平台重点核心人群。存量时代下的品牌营销是“效率”之争,需逐步摆脱爆点思维,创建以内容为圆心的全域营销图谱,智酷人群注重品质消费与长线投资,拥有极大的营销价值,优酷将以IP为“体”,通过内容+流量双效引擎,助力白酒营销全链提效。

图片1.jpg

图/优酷商业化策略中心总监周辉

  在新动文化总经理程龙看来,白酒行业具备很大的开发空间,价值观、追根溯源、流量转化是撬动白酒增长的三大关键。新动文化选择和优酷合作,看中的不仅仅是优酷海量的优质IP储备,还有优酷背后强大的阿里生态资源,双方将深度携手助力白酒行业破圈前行。

图片2.jpg

图/新动文化总经理程龙

  近年来,随着消费升级和新消费人群崛起,白酒行业进入了精耕细作的“微涨时代”。通过阿里大数据发现,未来白酒的增长将有三大趋势:一、精耕人群,从泛男性到新价值族群;二、精耕货品,从大单品到守贵拓新;三、精耕场景,从传统线下到多场域消费。

  优酷释放重磅营销资源

  构筑酒企品牌文化背书

  结合当下对用户需求的研究和满足,优酷深耕内容,为用户带来高质量的文娱内容、情绪满足和深度思考,为品牌带来丰厚的营销土壤。据优酷文化制片人杨舟介绍,优酷人文将持续以“人·文·载·道”为价值体系,为用户的精神世界寻找出口。《游侠新传·跟着古籍去旅行》将跟随古人的足迹,探访中国古籍里记载的山水文化;《夜游神》是全网唯一“以夜为题”的文化节目,走近那些活在夜晚的普通人;《喜剧的背后》讲述著名喜剧大师陈佩斯择一事,终一生——潜心钻研笑的学问;《非来不可》是优酷联合江苏卫视打造的一场「代际碰撞」短途人文之旅,是全新“非”字头第二个爆款IP。

图片3.jpg

图/优酷文化制片人杨舟

图片4.jpg

  “纵观时代,不负所爱”是优酷纪录片全新升级的品牌理念。优酷纪录片频道总监韩芸带来以“传承、酷活、万象”为核心赛道的纪录片布局和重点内容分享。《我的时代和我第三季》前两季均入选广电总局“记录新时代”精品项目,本季将继续聚焦杰出华人群体,积聚新时代的精神力量;大型沉浸式纪实真人秀《从来就很美》以传统生活美学的演变带动国潮复兴,彰显文化自信;动画历史纪实剧《战神•英雄崛起》打造中国历史英雄系列,见证了一代代的英雄崛起历程;《撒野吧!兄弟》将去往全国极具特色的江河湖海站点,在精彩刺激的游钓旅程中感受简单快乐;《江湖搜食记第二季》横跨中国,搜寻宝藏年菜,开启一场“公路美食”的奇妙探索;《上菜了!新年第二季》以一桌年夜饭作为载体,感受年俗风土与阖家团圆;解密纪实真人秀《未解之谜研究院》站在“未知”的视角,探寻“未解之谜”,驱动人们的好奇心。

图片5.jpg

图/优酷纪录片频道总监韩芸

图片6.jpg

  综艺层面,优酷综艺商业制片人范科分享了首档爆笑画风的欢乐本推理游戏真人秀《惊叹俱乐部》。该节目每期有两位明星玩家进入“象牙山”,和国民级喜剧人一起“爆笑推理”,在节目中玩年轻潮流的运动游戏,步步为营找出“卧底”,以温暖、爆笑、有趣的高能玩法,赋予用户解压和陪伴的情绪价值,打造“合家欢式迷综”。

图片7.jpg

图/优酷综艺商业制片人范科

  在2023优酷新春欢乐季的营销内容中,优酷整合阿里生态全矩阵资源,以新春话题、整合网台资源、全年龄人群覆盖为抓手为品牌打造节日营销利器。国内首档中国传统节日文化秀《中国节日系列之河南春晚》以综艺晚会为载体,持续“文化出圈”;优酷携手天津卫视打造《超好笑的新春喜乐会》,以相声为基底,同时与当下年轻人喜欢的脱口秀、sketch、甚至说唱街舞巧妙碰撞,打造有话题关切、有态度表达、有情绪共鸣的“新相声”,用欢脱快乐的“红包袱”为年轻人卸下包袱;国风幻境音乐晚会《山海奇幻夜》是优酷与河南卫视在《中国节日系列节目》国风晚会阵地上、视听呈现更酷睿、节目立意更宏大的自我突破再次创新,以传统年俗文化“瑞兽迎新春”为切口,探寻华夏文化源宇宙《山海经》,将传统神话与现代国潮音乐融合,展现新年瑞兽文化,同时辅以XR技术、虚实结合呈现MV质感舞台表演,为音乐再造故事空间的宏大视觉。

图片8.jpg

  打通阿里生态全链运营

  突围白酒行业营销势能

  基于优质IP的营销势能,优酷高效整合阿里生态下的营销资源,深化文娱场、电商、新零售的联动,推出“流量解法、内容解法、生态解法”三大营销法宝助推白酒品牌构建更多元的沟通触点和生意触点,持续拉动营销品效势能,实现“人、货、场”增长。第一,流量解法:流量拓新,为营销投放提效。优酷根据独特的白酒行业标签进行人群智投、场景智投、节点智投,精准触达新锐白领、新中产等目标人群,助力品牌完成流量布局,实现媒介投放提效;第二,内容解法:文化底蕴背书,提升白酒品牌力。优酷作为头部视频平台,拥有人文、国潮、科幻、体育、喜剧、美食等海量赛道内容,无论是经典的传统白酒,还是拓展年轻受众的小酒,都能从中找到精准匹配的内容;第三,生态解法:以优质IP为引擎,撬动阿里生态营销势能。优酷以IP为圆心,高效整合阿里生态资源,卷入淘宝、天猫饿了么、盒马、天猫校园等电商、新零售场景,完成内容场到电商场的跨端联动,赋能品牌短期的生意效能和长期的品牌力沉淀。

  优酷华东策划负责人李明华提到,剑南春拓展多样饮酒场景与年轻人群,通过合作优酷大剧投放海量大剧AI贴,实现用户心智触发与种草,并借助优酷和阿里生态的联动打通,实现全域品效引爆。

图片9.jpg

图/优酷华东策划负责人李明华

图片10.jpg

图/剑南春合作案例

  中秋时节,正值吃蟹好时机。梅见依托优酷,携手盒马打造“蟹逅梅见”跨界营销。通过深植《中秋奇妙游》中《好久没见》《一封家书》等节目,梅见树立作为中秋家宴必备的好酒品牌形象;节目外品牌与盒马联合推出“中秋爆品熟醉大闸蟹”跨界活动、线下品鉴会,引爆声量与销量。

图片11.jpg

图/梅见合作案例

  此外,天猫淘宝白酒行业负责人刘杨还提到,随着用户触媒习惯碎片化加剧、各渠道间关联性弱、投入产出无法衡量等品牌增长痛点浮现,传统单一链路营销已经无法满足白酒品牌在确定性、迅速反馈以及可持续上的品效需求,因此天猫建立了完善的消费者运营产品矩阵,通过AIPL方法论和数据银行不断提升消费者资产,并驱动生意健康可持续增长。

图片12.jpg

图/天猫淘宝白酒行业负责人刘杨

图片13.jpg

  图/圆桌论坛(左起:优酷商业化策略中心总监周辉、优酷纪录片频道总监韩芸、四川光良酒业有限公司品牌总监易星舟、新动文化总经理程龙、天猫淘宝白酒行业负责人刘杨)

  结语:在白酒增长放缓的“微涨时代”,优酷将深耕内容场,提升智酷人群的占比和黏度,并深度卷入阿里全链路内容生态营销资源,助力品牌实现“人、货、场”三重增长,点燃品效持续增长。接下来,优酷将继续联合新动文化区域化落地、举办行业沙龙,与白酒品牌伙伴一起洞见新机遇,酷赢新未来。


责编:hxq 


〖免责申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图片及内容版权仅归原所有者所有。如对该内容主张权益请来函或邮件告之,本网将迅速采取措施,否则与之相关的纠纷本网不承担任何责任。

注:凡注明来源非本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华夏晚报致力于资讯传播,希望建立合作关系。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 |All Right Reserve 版权所有 鄂ICP备18002142号-2

版权为华夏晚报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