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晚报  >   财经  >  正文

闪电出手!公募基金投资新三板精选层第一单来了!

评论

  神速!

  公募基金参与新三板步伐实在太快。从获准投资新三板、上报相关产品、产品获批、产品发行、产品成立不过两个月时间。

  618日晚间,颖泰生物、艾融软件在全国股转系统网站所披露向不特定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并在精选层挂牌公开发行意向书、发行安排及询价公告中,就出现了刚刚成立的新三板基金的身影。

  可谓打响了公募基金参与新三板精选层的第一抢,速度非常快。

  2020610日,首批可投新三板精选层的公募基金产品发售,短时间内快速售罄并成立。公募基金产品适时落地,率先参与新三板精选层股票战略配售,支持新三板改革。

  打响基金参与新三板第一枪

  4月中旬,证监会正式发布《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投资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股票指引》,明确可投资于新三板市场的公募基金的参与主体、投资范围等内容。

  随即,42日,首批可投资新三板的基金产品就迅速上报;529日证监会核准了华夏成长精选、汇添富创新增长、南方创新精选、富国积极成长、招商成长精选及万家鑫动力等6只基金的注册申请。而近期这些产品陆续发行并成立。

  新三板基金一成立,就以战略投资者身份参与了新三板精选层。

  颖泰生物的股票向不特定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并在精选层挂牌发行安排及询价公告中显示,

闪电出手!公募基金投资新三板精选层第一单来了!

  此次发行底价为4.75/股,发行人和西南证券(行情600369,诊股)将通过网下初步询价确定发行价格。本次拟公开发行股票10,000万股,全部为公开发行新股,本次公开发行后公司总股本为122,580万股,公开发行占发行后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8.16%

  其中,初始战略配售发行数量为3,000万股,占本次发行数量的30%,最终战略配售数量与初始战略配售数量的差额将根据回拨机制的原则进行回拨。网下初始发行数量为4,200万股,占扣除初始战略配售数量后发行数量的60%;网上初始发行数量为2,800万股,占扣除初始战略配售数量后发行数量的40%

  本次发行战略配售投资者筛选的原则是,参与战略配售的投资者应具备良好的市场声誉和影响力,具有较强资金实力,认可发行人长期投资价值,并按照最终确定的发行价格认购其承诺认购的发行人股票,最终战略配售投资者不超过10名。

  参与本次发行战略配售的投资者主要包括行业内产业基金、公募基金、产业链合作企业。而其中就出现了富国积极成长一年定期开放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身影,拟认购基金为3000万元,限售期为6个月。

闪电出手!公募基金投资新三板精选层第一单来了!

  而在艾融软件向不特定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并在精选层挂牌发行安排及询价公告中,也出现了基金公司的身影。

闪电出手!公募基金投资新三板精选层第一单来了!

  其中也约定,发行战略配售投资者筛选的原则是,参与战略配售的投资者应具备良好的市场声誉和影响力,具有较强资金实力,认可发行人长期投资价值,并按照最终确定的发行价格认购其承诺认购的发行人股票,最终战略配售投资者不超过10 名。而参与本次战略配售的投资者是富国基金和信达证券。

闪电出手!公募基金投资新三板精选层第一单来了!

  值得一提的是,颖泰生物和艾融软件此次公开发行均采用战略投资者定向配售、网下向符合条件的投资者询价配售和网上向开通新三板精选层交易权限的合格投资者定价发行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其中,颖泰生物本次发行底价为4.75/股,发行人和西南证券将通过网下初步询价确定发行价格。艾融软件本次发行价格区间为16/-45/股,发行人和主承销商将通过网下初步询价确定发行价格。

  从公告来看,颖泰生物和艾融软件发行代码分别为“889001”和“889999”,询价时间为623日至624日每日9:15-11:3013:00-15:00。网下、网上申购时间预计为71日,发行结果公告披露时间预计为77日。

  据了解,颖泰生物在2015年挂牌,隶属于化学农药制造业行业,是一家主要从事农药原药、中间体及制剂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和GLP技术服务的企业。艾融软件20146月挂牌新三板,隶属于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行业,是一家向金融机构提供深度互联网整体解决方案的计算机科技公司。

  首批新三板基金纷纷提前结募

  抓紧时间打新

  首批五只新发的可以投资新三板基金目前已经全部提前结束募集,这么快速发行成立,背后正是为了积极参与新三板新股申购。

闪电出手!公募基金投资新三板精选层第一单来了!

  值得一提的是,5只新三板基金都设置了首募规模上限,其中,富国积极成长一年定开混合募集上限为15亿元,万家、招商旗下产品分别为20亿元、25亿元,华夏、汇添富旗下产品同为30亿元。

  610日当天,就传出华夏成长精选认购已超30亿,实现“一日售罄”的海报。而富国积极成长一年定开混合募集时间仅两天就达到募集上限。616日,招商基金和万家基金也披露公告表示,旗下发行的新三板基金将提前结束募集。而618日,汇添富也宣传提前结束募集,根据原定计划,汇添富创新增长一年定开混合的募集截止日为624日。

  而据基金君了解,有些新三板基金发行并未达到设定的规模上限,也选择提前结束募集,目的正是为了赶紧成立率先参与首批新三板精选层打新。

  据一位基金公司人士表示,新三板精选层首批企业质地应该不错,参与打新应该能获得稳健收益,因此新三板基金纷纷赶紧设立。

  此外还有人士预计,新三板精选层的股票上市,有可能会像科创板一样存在溢价可能。对于新三板基金而言,有望通过参与打新为基金增厚收益。

  值得一提的是,新三板基金可以投资于A股、港股通、新三板市场,可以投资新三板精选层股票和参与新三板的首批新股申购。而5只新三板基金在新三板精选层上的投资比例存在差异。定期开放的几只基金在封闭期,在新三板精选层的投资比例为20%,开放期则降低至15%;而万家月月购则不区分开放期或封闭期,一直维持15%的新三板精选层投资比例运作。

  从投资层面来看,万家基金表示,在精选层方面,初期积极把握精选层网下打新等确定性较高的投资机会;当新三板精选层股票供给充足时,将采取自下而上成长投资,基于个股基本面研究,筛选出精选层中优质的蓝筹个股,分享创新型中小企业的成长收益。

  华夏成长精选6个月定开基金拟任基金经理顾鑫峰介绍,产品成立初期对精选层以打新方式参与,力争获取打新收益,赚取可能的估值差,提高周转率。

责编:hxqroot 


〖免责申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图片及内容版权仅归原所有者所有。如对该内容主张权益请来函或邮件告之,本网将迅速采取措施,否则与之相关的纠纷本网不承担任何责任。

注:凡注明来源非本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华夏晚报致力于资讯传播,希望建立合作关系。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将会在24小时内删除。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 |All Right Reserve 版权所有 鄂ICP备18002142号

版权为华夏晚报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