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晚报  >   财经  >  正文

一季度社保基金的作业该如何抄?

评论

  每年3、4月份集中披露年报和一季报,是A股市场最为热闹的时节,各家上市公司交出了形形色色的答卷。答卷中不仅有营收、净利润的变化,更有净利率、净资产收益率的变化,还有一个方面特别引人关注,就是上市公司的股东和流通股东的增减持情况。这是各类股东持仓筹码的大公开。其中的优秀机构投资者,如社保基金、明星公募、私募基金、QFII等的持仓尤其受到关注,有些中小投资人会跟踪优秀机构投资者的配置,来调整自己手里的股票持仓,戏称为“抄作业”。

  这些机构投资者中,社保基金受关注程度最高,不仅是因为社保长期投资业绩优秀、风格稳健,也因为社保体量大,一举一动不仅对公司股价,甚至对整个市场都带来影响。

  学习社保好榜样

  为什么要研究、学习社保基金的配置呢?

  先看看社保基金的基本情况。社保基金具备有两个特点,一是规模大,二是风格稳。社保是全国人民的养老钱,必须要想办法尽可能增值,趴在银行吃利息的话,未来的缺口压力会越来越大。增值的同时还需要避免大幅波动,尤其是不能出现持续亏损。这是非常考验投资综合能力的。

  重托之下,社保基金的成绩单还是很亮眼的:截止2019年底,全国社保基金资产总额达到2.6万亿,2019年投资收益率达到15.5%。考虑到社保配置是包括了固定收益和股票等多种投资品种的庞大组合,这一成绩是非常不错的,百分制的话可以给到95分的高分。

  除了擅长组合配置外,社保基金也非常注重对股票基本面的研究,兼顾了价值和成长,对产业趋势把握精准。其完善的投资流程、深入的基本面研究能力,领先机构投资者的平均水平,更是中小投资者难以企及的。

  抄作业重在学理念

  个人投资者在跟踪社保持仓的时候,核心要学习的就是社保的研究方法和逻辑,个人投资者在研究能力上和机构投资者的差距大,对股票的感性分析多,理性研究少,对企业发展阶段、公司治理等方面研究不够深入。研究社保持仓,可以弥补这方面的不足。在产业规律、行业配置上,同样可以作为参考。

  另外一个就是要学习社保的组合配置理念,不要过于集中持仓。即使是资金量小,也应该建立一个涵盖有三四个行业的组合。不要在过高回报预期驱动下重仓押宝单一个股,看到社保最新季报里买了,也合乎自己的逻辑,就全仓买这一个股票。还是应通过组合来避免黑天鹅冲击,来保证长期收益的稳定性。

  因为即使是社保,对基本面进行了深入研究,也通过完整投资决策流程过滤,也往往有判断失误的时候。

  这样的例子非常多,随手举一个近期的例子:某只股票在最近5个季度中社保基金进出情况(如图)。社保基金原本持有该股,在去年一季度时候选择加仓,二季度进一步加仓,三季度没有变化,四季度减持。但今年一季度出现大幅度减持。从下图可以看出,这两进两出比较失败,特别是今年一季度大幅度减持,相比较去年一季度高点差不多腰斩,并且可能是全面清仓的信号。这只股票属于热门的TMT行业,算是国内某细分龙头,市场占有率非常高。2018年扣非净利润几乎翻倍,站在2019年时点看,如果看好TMT行业,又觉得净利润增速等一些财务数据看起来不错,加上社保连续两个季度增持,不习惯组合配置的投资者很容易重仓买入。但实际上,虽然去年TMT行业非常热门,远远跑赢大盘,但因为该股基本面出了问题,重仓投资的话会付出沉重的代价。社保基金在半年报没有增减动作,应该是对基本面进行观察采取的观望行为,后面的两次减仓,则是对其基本面未来动向投了否决票。不过因为社保基金是相当广泛的投资组合配置,这一笔失误不会对其总体业绩产生大的影响。实际上,就连股神巴菲特近日也都坦陈,在航空股上栽了跟头。选错投资标的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满仓满融押宝单一标的。

  一季度社保基金的作业该如何抄?

  图:某股最近5个季度社保基金增减持情况

  一季报社保行业配置方向

  截止4月30日,笔者统计了今年一季报社保基金持仓。

  根据Wind数据,全部3683只A股中,社保基金持有其中的552只,占比14.99%。其中持有最多的一级行业分别是医药生物、化工、电子、机械设备和传媒,持股均在40只以上。但由于申万一级行业中,不同行业上市公司数量差别很大,如钢铁和综合行业分别只有35只成份股,银行也只有36只。机械设备则有高达369只成份股,化工、医药生物等成分股也都在300只以上。所以在统计社保配置行业偏好时候,笔者进行了数据修正处理,得出的社保基金配置上超配和低配行业如下:

  一季度社保基金的作业该如何抄?

  可以看到,食品饮料仍旧是社保基金的最爱行业,非银金融最为低配则多少有些出人意料。

  一季报披露后,社保基金行业配置上有没有新的变化?

  计算机、食品饮料、农林牧渔三个行业,是一季报社保基金新配置比重显著提升的行业,超配顺序也略有不同,如表:

  一季度社保基金的作业该如何抄?

  可以看到,农林牧渔、计算机取代了建筑材料、休闲服务的位置。这两个行业预期景气度较高,或许是社保基金关注的原因之一。

  一季报社保看好个股有哪些

  在研究社保持仓个股上,通常分析文章多用持股市值大小来排序,但由于不同上市公司市值差异巨大,这种排序有一定不足。笔者这次主要以持股比例来进行统计、分析。

  一季度社保基金的作业该如何抄?

  表:一季报社保持仓比例前十名上市公司,来源:wind

  一季报社保持仓比例数据中,排名前十的公司如表。这些公司有何特点?普遍具有较高的净资产收益率,平均ROE为19.92%。业绩增速也比较快,过去3年平均净利润增速达到年化32.51%,可以说是相当不错的成绩。未来两年一致预期增速为24.61%,考虑到今年受到疫情冲击,这个预期也可以了。走势上,今年平均领先上证综指19.03%,表现很亮眼。

  估值方面比较有意思,社保前十配置的股票估值不算便宜,仅有中国人保(行情601319,诊股)、国药股份(行情600511,诊股)TTM市盈率在20倍以下,却有三只松鼠(行情300783,诊股)等3只股票市盈率高达100倍以上。算术平均值也高达77.47倍。另一个有意思的点是,社保前十配置中创业板上市公司高达6只,也超过了一般人的想法。

  较高的市盈率和创业板比重大,应该是社保持仓比例高这一因子起到了作用。换用社保持仓市值大、持仓股数多等因子,来统计社保前十持仓个股情况,低PE特征还是十分明显,大部分持仓TTM市盈率都只是个位数。但笔者这一统计也是有一定意义的,反映出在社保组合中,社保基金管理人并不排斥表面上的高估值,也在更为积极去寻求配置中的成长因素。

  我们再进一步分析一下,社保新进和增加配置的上市公司情况。同样是持仓比例前十名中,和上表相比,换了3个新面孔,详见表格。

  一季度社保基金的作业该如何抄?

  表:一季报社保新进和增加股票中持仓比例前十名上市公司,来源:wind

  通常而言,新进的上市公司说明社保基金完成了内部研究流程,执行了建仓操作,相比之下代表了更近期的态度。增加持仓则表明社保基金在跟踪流程中,对已经持仓标的的预期和价格都比较认可,做出进一步加大配置的决策。

  这个表格中,前十持仓个股的净资产收益率Roe和历史增速更出色一些,年内表现也更好,领先上证综指21.56%。

  抄作业小结

  本文对社保基金配置的分析只是泛泛而谈,特别是一季度社保配置行业方向、持仓个股,都只是很简略进行了统计,这完全算是抛砖引玉,每位投资人的自身条件和投资理念千差万别,结合自己的情况审慎研究分析是必须的。

  笔者更想来传播一种理念:社保是老百姓(行情603883,诊股)的养老钱,每位投资人拿来在股票市场中投资的钱不也是吗?社保基金受托于人尚且高度注重安全,自己的投资资金不应该珍视吗?建立完备的投资研究流程,做好适当的投资组合,是每位投资人必备的基本功。投资无小事,个别投资者因为本金少,就有一种押宝心态,感性冲动决策多,搏一搏单车变摩托成为口头禅,动不动满仓满融。起步方向不对头,要是靠押宝赚了钱,就更不可能回到价值组合投资的路上来了。

  从科创板启动至今,市场风格、投资者结构都在发生深刻的变化。最近注册制的落地、新三板的改革、再融资新规、创业板制度的变革等等,都在说明一件事——未来市场的容量越来越大,投机的空间越来越小,社保等头部机构的话语权会越来越强。中小投资人如果方向不对头,以后不是赚多赚少的问题,而是将直面生存的问题。

  学习社保好榜样。向强者学习,并不断精进自我,这是投资路上成功的不二之门。

  

  

责编:hxqroot 


〖免责申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图片及内容版权仅归原所有者所有。如对该内容主张权益请来函或邮件告之,本网将迅速采取措施,否则与之相关的纠纷本网不承担任何责任。

注:凡注明来源非本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华夏晚报致力于资讯传播,希望建立合作关系。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将会在24小时内删除。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 |All Right Reserve 版权所有 鄂ICP备18002142号

版权为华夏晚报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