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晚报  >   财经  >  正文

假期A50大跌,A股5月仍有机会吗?

评论

  

  五一假期前一周市场震荡上行,两市平均成交额依然保持在6000亿左右的水平。五一假期期间全球新冠肺炎病例数已经突破360万例,巴菲特发表了对于航空行业和石油行业的悲观态度,并且表示已出售持有的美国四大航空公司——达美航空公司、美国航空、联合航空和西南航空全部股份。此外4月30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威胁要针对病毒疫情采取报复行动,这一言论令全球股市乐观预期突然转向紧张。从美股VIX指数来看,出现小幅上升。

  假期A50大跌,A股5月仍有机会吗?

  数据来源:wind

  疫情情况

  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发布的实时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2020年05月05日18:39,全球累计确诊3600106例,累计死亡251832例,累计确诊国家和地区数187个。截至5月4日境外新增确诊人数依然没有明显下降。

  假期A50大跌,A股5月仍有机会吗?

  数据来源:wind

  大宗和海外市场表

  美国时间4月30日到5月4日,美国三大股指全面下跌,道琼斯工业指数下跌3.59%,纳斯达克指数下跌2.29%,标普500下跌3.29%。5月5日,美股三大期指盘前涨超1%,标普500指数期货涨1.24%,道琼斯30指数期货涨1.35%,纳斯达克100指数期货涨1.26%。

  假期A50大跌,A股5月仍有机会吗?

  数据来源:wind

  香港市场方面,5月1日未开市,5月4日和5日两个交易日恒生指数下跌3.14%。5月4日,香港恒指低开低走收跌4.18%,所有行业板块中,内房股,能源股,航空股,中资券商全线暴跌,仅半导体翻红。5月5日,恒生指数收涨1.08%,可选消费、能源、手机配件股涨幅居前,能源股跟随国际油价反弹。

  5月1日劳动节假期第一天,虽然 A股不交易,但是富时A50股指期货盘中一度大跌5%。

  假期A50大跌,A股5月仍有机会吗?

  4月30日到5月5日19:00,原油期货NYMEX原油上涨28.97%,黄金期货COMEX下跌0.48%。

  假期A50大跌,A股5月仍有机会吗?

  数据来源:wind

  假期期间客流情况

  交通运输部此前预计“五一”期间,全国营业性客运量约为去年同期日均水平的34.8%左右。今天是五一假期的最后一天,据文化和旅游部数据,5月1-5日,全国共计接待国内游客1.15亿人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475.6亿元,是2019年水平的40%左右;2019年五一假日期间全国国内旅游接待总人数1.95亿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6.7亿元。景点关闭和限流影响出行,大众外出意愿也未完全恢复,整体来看旅游出行还有较大的恢复空间。民航局表示,有几个因素有利于当前旅游和交运逐步复苏,一是国内疫情防控形势不断向好,二是广大旅客出行需求长期受到压抑,亟需释放,三是疫情爆发以来,客运运力大量闲置,供大于求。

  5月1日,证监会、发改委联合发布《关于推进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相关工作的通知》,明确基础设施REITs试点的基本原则、试点项目要求和试点工作安排,标志着境内基础设施领域公募REITs试点正式起步。

  假期A50大跌,A股5月仍有机会吗?

  信息来源:证监会

  证监会有关负责人指出,基础设施REITs聚焦于新基建、交通、能源、仓储物流、环境保护、信息网络、园区开发,为支持国家重大战略实施、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的举措。华泰证券(行情601688,诊股)表示,通过推行基础设施公募REITs,可以盘活基建领域的存量资产。我们结合此前创业板注册制的消息来看,运用创新产品和业务,借助金融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思路越发明确,资本市场的地位和受重视程度愈发上升。

  如何看待五一假期后的行情,五一假期A股休市期间美股港股出现3%左右的下跌。周三开盘可能对A股有短期影响,但与担心受外盘影响继续向下大幅调整相比,更应该关注率先抗疫成功全面复工的中国经济所对应的股市结构性机会(详见《渣男半导体50逆袭了,红5月有戏嘛?》)。

  进入2020年后,基于申万一级行业月度收益率标准差环比大幅上升,表明行业分化程度处于较高水平,说明行业之间的收益率差异拉大,宽基指数与表现较好行业的收益率差异拉大。年初以来收益率最高的申万一级行业前三是农林牧渔,医药生物计算机。其中必须消费农林牧渔叠加猪周期收益率第一,疫情中较为受益的医药生物位居第二,受疫情影响较小的且是新基建发力方向的5G通信产业链中计算机,电子,通信行业均有正收益。

  假期A50大跌,A股5月仍有机会吗?

  数据来源:wind,时间区间2020年1月1日到4月30日

  5月5日,深交所发布多层次资本市场上市公司2019年报实证分析报告也指出目前深市行业结构性分化明显,新兴产业表现亮眼。2020年一季度深市营业总收入同比下滑8.1%,净利润同比下滑25.8%,好于1-3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36.7%的降幅。制造业整体企稳,新兴制造业增长强劲。从细分行业来看,数量占制造业四成的电气机械、计算机通信、专用设备等行业实现较快增长,2019年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65.4%、26%和24.1%;这三个行业中,战略新兴产业占比分别达到64.6%、76.3%和58.7%,体现出新动能对制造业较强的支撑作用。

  我们此前多次强调了短期老基建和新基建可能都是稳定经济增长,对冲疫情损失的重要措施。但从中长期的角度,代表国家经济转型方向,打造国产替代企业的新基建可能具有更长期的配置价值。后续来看,我们仍然看好半导体50 ETF(512760)、通信ETF (515880)、计算机ETF (512720)、生物医药ETF(512290)、新能车ETF(159806)的投资机会。

  最后附上周常推产品规模变化表

  假期A50大跌,A股5月仍有机会吗?

责编:hxqroot 


〖免责申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图片及内容版权仅归原所有者所有。如对该内容主张权益请来函或邮件告之,本网将迅速采取措施,否则与之相关的纠纷本网不承担任何责任。

注:凡注明来源非本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华夏晚报致力于资讯传播,希望建立合作关系。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将会在24小时内删除。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 |All Right Reserve 版权所有 鄂ICP备18002142号

版权为华夏晚报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