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晚报  >   财经  >  正文

先锋领航(Vanguard)前总裁林晓东近日入职中信证券

评论

  过往一年,在经历人事动荡、业绩亏损之后,中信里昂终于迎来了新任副董事长。

  4月20日下午,券商中国记者获悉,先锋领航(Vanguard)前总裁林晓东已于近日入职中信证券(行情600030,诊股),将担任中信证券境外业务平台——中信里昂副董事长一职。林晓东在金融行业有超过15年的从业经验,曾领导并负责Vanguard亚洲区的整体战略、业务和发展布局。“Vanguard唯一一位非美国本土的大区负责人”、“80后”,是他广为人知的标签。

  去年年初开始,中信里昂多名高管接连“出走”,包括原董事长唐臻怡、原首席执行官施立宏(Jonathan Slone)等;同时,受港股市场低迷影响,中信里昂去年遭遇亏损,可谓“流年不利”。中信证券表示,该公司境外板块进一步加强人才的引进,管理团队的背景也进一步多元化,力求打造一流管理团队,进一步推进及发挥境内外联合平台的优势。

  从全球知名资管巨头“挖角”

  林晓东本科毕业于上海财经大学,后曾就读于美国西北大学凯洛格管理学院和哈佛大学商学院。入职中信之前,他在金融行业已有超过15年的从业经验。林晓东于2019年12月底离开先锋领航,卸任前担任这家全球第二大资产管理公司中国区总裁,并兼任先锋领航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董事长。

  作为Vanguard唯一一位非美国本土的大区负责人,林晓东曾推动Vanguard与蚂蚁金服合作,于2019年成立合资公司为中国个人投资者提供基金投顾业务服务。

  据华尔街投行人士透露,林晓东对市场及行业有非常深的认识,具备极强的市场推广能力,善于整合资源推动战略合作。

  目前,中信证券董事长张佑君同时担任中信里昂的董事长,Rick Gould担任公司CEO。

  去年,中信里昂经历人事动荡。2019年3月初,中信证券发布公告,中信里昂董事长唐臻怡因个人原因辞去相关职务。在此前后,中信里昂证券首席执行官施立宏(Jonathan Slone)辞职。几乎同时,中信里昂证券首席运营官Nigel Beattie及交易部门负责人辞职。

  有不愿具名的人士曾对媒体表示,中信证券在2018年对中信里昂证券的人员及薪酬结构进行了调整。

  2019年4月23日,中信里昂宣布任命美国业务负责人Rick Gould为全球首席执行官,接替此前辞职的前任首席执行官施立宏(Jonathan Slone)。

  据了解,近年来,中信证券逐渐确立了由总部各个业务线垂直管理全球业务的管理机制,进一步提升产品和业务丰富度,整合中信证券的综合资源加强为全球客户提供跨境服务的能力。

  中信里昂去年亏损

  2012年7月21日,中信证券通过全资附属公司中信证券国际以12.52亿美元,向东方汇理银行收购其亚洲业务全数股权。2016年11月,中信证券国际和中信里昂证券合并为“中信里昂证券”,后者亦被视为中信证券开拓国际业务的桥头堡。

  在中信证券2018年年报的“国际业务”章节,以大篇幅描述了中信里昂证券在传统经纪、投资银行、固定收益、资产管理等领域实现的新突破。那一年,中信里昂证券在全球共完成31单IPO;在香港市场,IPO保荐交易量排名第二,并作为为全球协调人参与16单港股主板IPO,排名同业第一,市场份额从2017年的3.5%提高至2018年的 9.3%;投资银行收入同比翻番,创历史新高;机构销售方面,中信里昂证券欧洲区买方客户的佣金份额不降反升,从11%升至18%。

  但在2019年年报中,对中信里昂证券的描述只有只言片语。中信证券主营业务分地区情况中,境外业务营收49.9亿元,营业支出53.3亿元,毛利率为-6.83%。整个2019年,中信证券经纪业务手续费净收入同比微降,主要就是受境外业务拖累,由于港股市场持续低迷,中信里昂去年出现亏损。

  券业变局来了?中信证券挖角国际资管巨头,80后

  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年报中,中信里昂被视为中信证券核心竞争力之一——“一带一路”地区布局最广的中国投资银行。“公司旗下的海外业务平台中信里昂,分支机构遍及英、美、澳、东南亚等15个国家和地区,研究覆盖超过1000家‘一带一路’区域上市公司,是在‘一带一路’区域拥有最多当地分支机构、研究覆盖、销售网络和清算交收基础设施的中资证券公司,也是全球范围内与‘一带一路’倡议契合度最高的投资银行。凭借独特的行业地位和累积的优势,中信里昂为参与‘一带一路’项目的企业在亚洲跨国收购、建立合资企业、深入了解当地市场等业务领域,提供最优质、最有效的服务和建议。”

  中信证券是中国证券行业龙头,在监管着力打造航母券商的当下,提升海外竞争力也成为这家龙头券商迫切任务之一。经过多年来对境外各业务的加速整合,中信证券在国际资本市场,尤其是亚太地区,已经具备一定的影响力和品牌优势。随着林晓东的加盟,是否意味着中信证券海外战略和公司管理将出现大的改变,又会给中信证券海外业务带来什么新风气,值得市场拭目以待。

责编:hxqroot 


〖免责申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图片及内容版权仅归原所有者所有。如对该内容主张权益请来函或邮件告之,本网将迅速采取措施,否则与之相关的纠纷本网不承担任何责任。

注:凡注明来源非本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华夏晚报致力于资讯传播,希望建立合作关系。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将会在24小时内删除。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 |All Right Reserve 版权所有 鄂ICP备18002142号

版权为华夏晚报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