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晚报  >   财经  >  正文

理财产品也会亏钱?闭着眼买产品的时代一去不返了!

评论

  最近,在老齐这里,很多朋友都发来问题,说快帮我看看,我买的理财怎么了,之前都知道买股票,买基金会亏钱,没想到现在买理财也会亏钱,比如像支付宝平台特别爱推荐的,国寿系列的产品,国寿安鑫利365天,标注的是4.65%的收益,但是买来之后才发现,一点都不安心,进入3月份之后,就一直在赔钱。

  这就让不少人慌了,买理财的人,本身就是不懂投资,是典型的损失厌恶的这些人,之所以接受只有4%收益的产品,就是不想亏钱,结果买来之后,照样亏损,而且有的时候一天就能亏掉0.05%,比如你要买10万,一天就亏掉了50元,这就让大家感觉很不好。总担心自己买到了假的理财。迫不及待的就想卖掉。

  理财产品也会亏钱?闭着眼买产品的时代一去不返了!

  这其实就是让之前的保本理财给惯出来的毛病,其实任何投资都是有风险的,投资不是上班领工资,每月都有甚至每天都有,投资像是做生意,收入永远是浮动的,今天赚的多,明天赚的少,后天可能还亏一点点,之前之所以保本,是因为银行,保险,基金这些金融机构通过他们的资金池给你兜底了,把这个波动自己消化了,但其实仍然每天都在波动,只是你不知道而已。最后他把总收益按照天数一除,然后给你一个平均收益。所以大家会感到很安心。

  但后来根据规定,不能在这么干了,要尽量减少这种保本产品,让收益以净值的方式波动,也就是说,所见即所得,该怎么样就怎么样,这个产品投向哪里,就每天结算,然后让你看到净值涨跌,比如国寿这个产品,他就投资于银行存款,存单,国债,政策性金融债,高等级固收产品,但他并不直接投资于股票。所以基本上都是非常安全的东西,不过国债和金融债以及高等级固收,他也是浮动收益的,利率只要波动,债市就会波动,这些产品的价格也会下跌,所以就出现了某几天的净值回撤。就这些产品来说,其实东西还是那些东西,只是展示收益的方式不同,要让老齐来说,这些产品总体安全,投资者也不用天天去看收益,很闹心也意义不大,你就每年去看一眼就行了,这个产品应该是不会亏钱的,而且怎么也比你存银行,买货币基金更划算。所以,做投资,一定要改变自己,每天都去盯短线的臭毛病。

  那么有人说了,这是不是没事吃饱了撑的,原来保本保息挺好的,为啥非要出来吓唬人,主要有这么几个考虑,

  第一,这其实就是要通过净值波动,来给投资者一些风险教育,之前总是保本保息,你就已经习惯了这套说辞,结果人家说什么你都信,最后就会被骗子利用,告诉你一个利息更高的保本保息,你就把钱都扔进去了。后来各种暴雷,损失的其实都是这部分投资者的钱。而这部分人被保障惯了,养成了巨婴思维,亏了钱之后,就习惯性的闹事,所以要保护大家的财产,必须提高投资者的警觉性,这其实就是财商的群体免疫,就是告诉你,以后没有保本保息产品,全都是净值波动,让你每天都能看到盈亏,这时候,你就不敢乱买理财了。从你的思想上,让你提高警惕。

  第二,以前全都是保本保息,金融机构都通过资金池的方式去搞,风险太大了,有的项目真的就赔钱了,而银行得用其他项目的钱去补,现在该亏多少就亏多少,人家其他项目赚钱也跟你无关,这就相当于把风险给切割了,投资者自负盈亏,某一个项目出现大问题,也不会拖累整个银行,更不会拖累整个金融系统安全。之所以这么搞,就是因为固收的风险已经越来越高了,随着利率下行,其实已经没有那么多的高固收项目了,要想维持利率不变,就只能承担一定的风险。

  第三,让全社会资金流向实体经济,就要支持股权市场,必须要打破保本保息的思维观念。告诉你所有的东西都有风险,只是风险大小不同,这时候你才会好好的考虑风险收益的问题。买这种4%的理财也会亏损,那还不如投资点二级债基金更划算。比如老齐给的3331组合,最多也就亏2%,但是过去几年的年化收益却高达8.5%,反正都不再保本了,何必不去多赚点钱。

  所以,时代已经变了,根据资管新规的规定,2021年以后就不会再有任何的保本理财产品,所以大家必须要适应现如今的理财市场,以后即使你一直存银行,也可能发生民营银行倒闭的事情,所以不再有绝对安全的理财方式,除了学习和提高自己,你已经别无选择,否则就注定只能成为财富的搬运工。那么要学习什么呢?至少你要了解一个理财产品的投资方向,知道货币市场,债券,股票,商品等等大类资产的风险程度,也必须要具备一定抗风险能力才行。

责编:hxqroot 


〖免责申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图片及内容版权仅归原所有者所有。如对该内容主张权益请来函或邮件告之,本网将迅速采取措施,否则与之相关的纠纷本网不承担任何责任。

注:凡注明来源非本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华夏晚报致力于资讯传播,希望建立合作关系。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将会在24小时内删除。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 |All Right Reserve 版权所有 鄂ICP备18002142号

版权为华夏晚报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