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晚报  >   财经  >  正文

互联网宝宝收益率大跌 结构性存款规模重回10万亿以上

评论

  上周(2月24日-3月1日),互联网宝宝产品平均七日年化收益率为2.41%,环比下降6BP,创近15周新低;人民币非结构性银行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为3.94%,环比下跌2BP;结构性存款平均预期最高收益率为4.78%,环比上升11BP。

  互联网宝宝收益率创15周新低

  互联网宝宝收益率大跌,结构性存款规模重回10万亿以上

  融360大数据研究院采集的样本为78只互联网宝宝产品,共对接236只货币基金,去重之后是135只,上周(2月24日-3月1日)互联网宝宝产品平均七日年化收益率为2.41%,环比下跌6BP,创近15周新低。

  从不同类型销售平台来看,上周银行系宝宝平均收益率为2.48%,第三方支付系宝宝平均收益率为2.41%,基金系宝宝平均收益率为2.39%,代销系宝宝平均收益率为2.36%。

  在78只互联网宝宝对接的135只货币基金中,上周七日年化收益率在3%以上的货币基金仅剩1只,七日年化收益率在2.5%~3%的货币基金有45只,七日年化收益率在2%~2.5%之间的货币基金有80只,七日年化收益率在2%以下的货币基金有9只。大部分宝宝收益率在2%~2.5%之间。

  互联网宝宝收益率大跌,结构性存款规模重回10万亿以上

  在互联网宝宝收益率排行榜中,上周理财通余额+、微信零钱通、京东小金库并列第一,对接的是同一只货币基金——鹏华增值宝货币,上周七日年化收益率为3.03%,不过该货币基金长期收益不算太高,近一年收益率为2.58%;熊猫金融的润金宝1号、杭州银行(行情600926,诊股)的幸福添利并列第四,对接的均为博时合惠货币B,上周七日年化收益率为2.95%,该货币基金近一年收益率为2.94%,处于行业领先水平。

  <?XML:NAMESPACE PREFIX = "[default] http://www.w3.org/2000/svg" NS = "http://www.w3.org/2000/svg" />

  

  

  银行理财平均收益率环比下跌2BP

  互联网宝宝收益率大跌,结构性存款规模重回10万亿以上

  融360大数据研究院监测数据显示,上周(2月24日-3月1日)银行理财产品发行数量为1414只,较前一周减少了25只,其中非结构性理财产品1344只,结构性理财产品70只。春节之后,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量一直位于低位,节前正常情况下周发行量在1700~2100只之间。

  上周人民币非结构性理财产品平均期限为197天,平均收益率为3.94%,环比下降2BP。去年12月初至今年1月中上旬,银行理财收益率曾短暂反弹,不过1月下旬收益率大幅回落,春节之后收益率波动不大,在3.92%~3.96%之间小幅波动。

  上周人民币结构性理财产品平均期限为247天,平均预期最高收益率为6%,环比上涨151BP。

  从不同类型银行来看,上周城商行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为4.09%,股份制银行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为4.01%,农商行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为3.96%,外资银行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为3.93%,国有银行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为3.74%。

  从不同期限来看,上周3个月以内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为3.73%,3~6个月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为4.02%,6~12个月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为4.07%,12个月以上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为5.03%。

  互联网宝宝收益率大跌,结构性存款规模重回10万亿以上

  融360大数据研究院对各大银行的理财产品收益率进行排名(周发行量在5只及以上,不含外币理财和结构性理财),上周吉林银行、广东南粤银行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均为4.54%,并列第一;阜新银行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为4.43%,排名第三。

  中小型城商行的理财产品收益率普遍较高,净值化转型速度较慢,发行的理财产品中既有预期收益型产品,也有净值型产品,净值型产品的比例较低。比如吉林银行目前在售的产品大多为净值型,广东南粤银行的产品则大多是非净值型。

  结构性存款收益率上限持续上升

  规模重回10万亿元以上

  互联网宝宝收益率大跌,结构性存款规模重回10万亿以上

  据融360大数据研究院不完全统计,上周(2月24日-3月1日)结构性存款发行量数量为128只,较前一周增加14只,平均预期最高收益率为4.78%,环比上升11BP,连续三周在4.5%以上。监测的银行以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外资银行为主,近期结构性存款的平均预期最高收益率走高,可能与假结构性存款逐渐退出、真结构性存款的发行比例提高有关。

  根据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1月中资全国性银行的结构性存款总规模为107926.04万亿元,环比增长12.45%,同比下降1.72%。其中,单位结构性存款规模增幅要远高于个人结构性存款规模增幅,大型银行、中小型银行单位结构性存款规模分别环比增长28.12%、13.45%,大型银行、中小型银行个人结构性存款规模分别环比增长9.41%、3.75%。

  结构性存款规模大幅增长为季节性因素,1月份为银行揽储旺季,过去每年1月结构性存款规模都会有较大幅度增长。

  市场展望

  在2月27日的国新办发布会上,央行副行长刘国强表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适度,为抗击疫情和支持实体经济提供有力的货币政策支持,下一步将继续推进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改革,引导整体市场利率和贷款利率下行。短期内利率下行趋势不改,流动性将持续宽松,货币基金、银行理财收益率仍有一定下行空间。

  随着假结构性存款占比逐渐下降,结构性存款的平均预期最高收益率持续上升,不过在贷款利率下降、银行息差收窄的背景下,结构性存款的实际收益率很有可能会下降。

责编:hxqroot 


〖免责申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图片及内容版权仅归原所有者所有。如对该内容主张权益请来函或邮件告之,本网将迅速采取措施,否则与之相关的纠纷本网不承担任何责任。

注:凡注明来源非本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华夏晚报致力于资讯传播,希望建立合作关系。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将会在24小时内删除。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 |All Right Reserve 版权所有 鄂ICP备18002142号

版权为华夏晚报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