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晚报  >   财经  >  正文

暴跌90%、裁员万人、“卖艺”还债 2019年那些失信的大佬们

评论

  是非成败转头空,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

  动荡不安的2019,我们时刻都在见证历史。史无前例的大规模裁员、P2P暴雷、培训机构跑路、大佬倒台……

  无数人的命运轨迹,从天上跌入地底。曾经风光无限的大佬,把前几年靠运气赚的钱,这几年凭本事全亏光了。

  No.1

  汇源果汁朱新礼

  从守望者到老赖,汇源果汁帝国风雨飘摇。

  2019年12月2日,汇源果汁创始人朱新礼列为失信被执行人,受到限制消费令,旗下德源资本41亿元资产被冻结。

暴跌90%、裁员万人、“卖艺”还债……2019年那些失信的大佬们

  这对于原本已经负面缠身的汇源果汁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自从2018年3月因一笔短期贷款违规被停牌以来,汇源果汁便每况愈下。

暴跌90%、裁员万人、“卖艺”还债……2019年那些失信的大佬们

  如果在2020年1月31日前无法达成复牌条件,这家昔日的果汁巨头将面临最大的打击——退市。

  2008年,汇源果汁曾被可口可乐以近180亿港元天价发起收购,最终未果。

  从村长到霸道总裁,民营企业家朱新礼曾语出惊人“把企业当儿子养,当猪卖”。如今,这位惹人争议的“果汁大王”,却把自己“榨干”了。

  “连续6年亏损”,“家族式管理”,“任人唯亲”给汇源埋了大雷。

  这几年汇源到处借钱,以高额利息从P2P平台先锋系借了20多亿元,并且早已逾期。

  汇源果汁如今负债115亿元,裁员上万人。市值暴跌121亿港元,跌幅近70%,股票停牌已经一年多了,恐将面临退市。

  以前,有汇源果汁才叫过年。不知道今年过年,还有没有汇源果汁喝。

  No.2

  国民老公王思聪

  老公长,老公短,老公出事又不管!

  2019年11月4日,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判决王思聪执行标的1.5亿元。

暴跌90%、裁员万人、“卖艺”还债……2019年那些失信的大佬们

  因王思聪未能按期执行,导致一年内遭遇5次“限消令”。不仅股权被冻结,名下房产、汽车和银行存款均被查封。这一切,源自王思聪投资的熊猫直播宣布破产。

  “我交朋友不在乎他有钱没钱,反正都没有我有钱”。昔日的王思聪,霸气外露,怼天怼地怼空气,语不惊人死不休。

  为何区区1.5亿元,就会成为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令前首富之子,一夜之间从“国民老公”变成“国民老赖”?

  圈内知情人士透露称,王思聪投资的熊猫直播,欠债远不止1.5亿元。熊猫直播融资时与投资人签署了对赌协议,破产后的熊猫直播,需要偿还的欠款高达30亿元。

  情急之下,王思聪母亲林宁出手,拿出1个亿为儿子排忧解难。真是应了那句老话:“世上只有妈妈好,有妈的孩子像个宝。”

  2019年12月26日,王思聪旗下普思资本发布消息称:王思聪将承担熊猫互娱20亿损失,投资人均已获赔。

暴跌90%、裁员万人、“卖艺”还债……2019年那些失信的大佬们

  瘦死的骆驼比马大,看来国民老公马上就能摆脱“老赖”这个污名了。

  No.3

  辉山乳业杨凯

  “辉山奶,安全奶。”

  2008年辉山乳业凭借自身绝无三聚氰胺的奶产品逆势而上,占据了沈阳80%,辽宁60%以上,一度登上了东北第一的宝座。

  12月23日上午9时,停牌2年多后,辉山却被港交所强制退市了。300亿市值灰飞烟灭。公司高管离职殆尽,公司仅剩老板杨凯一人。 

暴跌90%、裁员万人、“卖艺”还债……2019年那些失信的大佬们

  杨凯也曾登上过人生巅峰:以个人身价240亿元荣膺“辽宁首富”,同时也是乳制品行业中的唯一上榜者。

  但是,由于造假太多,辉山乳业被浑水公司“职业打假人”卡森盯上,遭到做空。

  更糟糕的是,杨凯还借了大量外债。其中甚至不乏巨额利息的P2P平台,贷款金额接近100亿。

暴跌90%、裁员万人、“卖艺”还债……2019年那些失信的大佬们

  最终股价闪崩,以近90度的姿势一头栽下,从2.8港元直接跌至0.25港元,最大跌幅高达90%,创下乳业史最大跌幅记录

  辉山乳业的杨凯,从首富到首负,只用了90分钟的时间。

  No.4

  乐视贾跃亭

  “活着是一种责任,活着就有百万种可能,活着你的故事就没有结束,就能还债、就能回国、就能把FF做成、就能实现梦想。

  20多年前,贾跃亭从山西出发到北京创办了乐视,巅峰时期,贾跃亭以355亿元身家登上胡润富豪榜,乐视市值最高达1700亿元。

  然而2017年乐视遭遇资金断裂危机,在发布“我会负责到底”的公开信之后,贾跃亭离开中国到美国,并滞留不归。

  远走海外两年之后,贾跃亭依然因为他的债务问题而再次回到舆论中心。

  11月26日,不远万里从中国赶来的35位债权人,誓死要见贾跃亭一面。

  在洛杉矶法拉第未来(FF)美国总部,贾跃亭反复强调,现在自己唯一的资产就是FF公司的股权。只有让FF公司继续下去,才能让大家拿到真金白银。

  不信他,他已经一无所有;信他,坑有可能越挖越大。

  值得一提的是,贾跃亭虽然申请了个人破产,但生活水平一点也不低。每个月的消费人民币高达53万元左右。

  其中雇人洗衣服、做家庭清洁的花费高达1.5万元/月,雇用律师会计以及“商务娱乐”的花费约17.5万元/月。衣服价值22万人民币左右,还养了一条价值4900元的贵宾犬。

  还有网友感慨贾跃亭太惨。实际上我们真的想多了,我们甚至连同情他的资格都没有。

  No.5

  锤子科技罗永浩

  人在家里坐,锤从天上来。

  11月3日晚间,锤子科技创始人罗永浩因债务问题被列入“老赖”名单的消息,在科技圈炸开了锅。

  暴跌90%、裁员万人、“卖艺”还债……2019年那些失信的大佬们

  罗永浩的回复倒也迅速,写了一篇题为“一个‘老赖’CEO的自白”的长文。

  文章充满了老罗的理想主义情怀。“马克吐温、史玉柱能做到的,我也能做到。只要战士不下场,一切都有可能。”

  锤子,已是垂死挣扎。只是,那些他欠下的下游供应商和经销商,他们也能靠情怀活下去?他欠下的这一屁股债,靠“卖艺”真的能还上?

  坎坷的老罗需要命运一个解释,但更多的供应商和工人,需要活着。

  No.6

  广西金嗓子江佩珍

  “保护嗓子,请用金嗓子,广西金嗓子!”相信大家对这句广告词记忆尤深。

  一到央视频道晚间黄金时段,这段极具魔性的广告就会循环播放。画面中,罗纳尔多露着牙齿憨笑,衣服上还印着醒目的红色logo“金嗓子喉片”。

  凭借足坛巨星和央视频道的大力营销。金嗓子喉片迅速红遍大江南北,征服一代国人,成为和脑白金并驾齐驱的国民爆款。

  然而,2019年9月19日,因拒绝支付5200万广告费。73岁创始人江佩珍,被列为“失信执行人”和“限制消费人员”。

暴跌90%、裁员万人、“卖艺”还债……2019年那些失信的大佬们

  为了推广产品,广西金嗓子赞助了《盖世音雄》、《蒙面唱将猜猜猜》等综艺节目,但是以收视率未达标,没有签订广告合同为由,“有钱但不想付账”。

  这位73岁的“高龄老赖”,可谓是耍赖界的宗师。

  2003年,皇马中国行之际,江佩珍30万美元重金宴请罗纳尔多,还说服罗纳尔多换上秋衣,拿着一盒金嗓子拍照录像。

  四年之后,罗纳尔多才知道自己代言了金嗓子广告,一气之下扬言要起诉金嗓子公司。但因维权成本太高而放弃

  而如今,时代变了。营销教母“江老娘”,也拯救不了金嗓子。新品拓展不顺,营收难以增长,该公司股价大幅下跌,缩水达9成,总市值仅剩11亿港元。

  暴跌90%、裁员万人、“卖艺”还债……2019年那些失信的大佬们

  金嗓子被罚款,江女士成老赖。罗纳尔多听了,估计要笑醒了。

  END

  这个冬天,其实不太冷。

  但所有的人都能感到一股寒意,意识到这是一场史所未见的资本寒冬。

  昔日热热闹闹的公司说倒就倒,老板说跑就跑。

  今天很残酷,明天更残酷,后天很美好。

  但愿这个冬天所有的遗憾,都是春天在不远处的铺垫。

责编:hxqroot 


〖免责申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图片及内容版权仅归原所有者所有。如对该内容主张权益请来函或邮件告之,本网将迅速采取措施,否则与之相关的纠纷本网不承担任何责任。

注:凡注明来源非本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华夏晚报致力于资讯传播,希望建立合作关系。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将会在24小时内删除。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 |All Right Reserve 版权所有 鄂ICP备18002142号

版权为华夏晚报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