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晚报  >   国内  >  正文

甘肃镇原:特色农业助脱贫 菊花铺就致富路

评论

  【决战脱贫攻坚 决胜全面小康】甘肃镇原:特色农业助脱贫 菊花铺就致富路!

  央视网消息:(记者 康彦龙)“去年已采摘6至7茬,实现亩均净收入2500元!”对甘肃省镇原县孟坝镇峁合村村民王跟科来说,种菊花能有这样好的收入出乎他的意料。

  58岁的王根科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去年开始种植万寿菊。“虽然只种了2亩多,就拿到了6000多元”,他微笑着告诉记者。在去年之前,他和这里的大多数村民一样,小麦玉米土豆一直是其种植的主要农作物,投入大,产出低,家庭收入微薄。如何依托当地农业的实际情况,发展有特色的作物种植帮群众脱贫致富,当地政府将目光投向了万寿菊种植。

  1

  村民王跟科在采摘万寿菊 康彦龙/摄

  据了解,万寿菊是一种一年生菊科草本植物,春夏天播种,一年花期近6个月之久,可采摘5-6茬。其主要特点是花大、花期长,对土壤要求低,同时集观赏、药用、食用、环保等经济价值于一身,目前已成为当地脱贫致富的重要法宝。

  “刚开始,村民的种植积极性并不高,将自己种了好多年的玉米小麦等作物改种花,大多数人还比较犹豫。”孟坝镇镇长黄步杰告诉记者,为解决群众积极性的问题,当地组织镇村组及帮扶干部多次进村入户,与农户面对面核算万寿菊种植收入账,宣讲万寿菊产业扶持政策,点对点开展针对性服务指导。“我们多次组织农户代表赴兄弟乡镇武沟乡实地参观学习,了解种植收益情况,提高农户种植积极性。”

  当地田间绽放的万寿菊 康彦龙/摄

  当地田间绽放的万寿菊 康彦龙/摄

  按照全县产业培育总体要求,近两年该镇将万寿菊产业作为脱贫增收主导产业来抓。采取“农户订单种植、公司保护价格收购”的方式,建成峁合村2000亩万寿菊示范点1处,落实种植面积0.7万亩,带动665户贫困户栽植万寿菊2335亩。黄步杰表示,当地发展万寿菊种植是一种“订单农业”模式,农民只管种植、采摘,不用担心市场问题。“万寿菊市场缺口很大,相关公司种多少收购多少,目前供不应求。”

  当地已投资68万元在塬口村新建万寿菊鲜花收购站1处,按照订单价0.95元/公斤收购鲜花。“农民只要将采好的菊花拉到收购站,过完称就可以拿到钱,非常方便”,黄步杰告诉记者,镇政府去年以来,已邀请技术人员深入村组开展栽植技术培训30场次,同时新建婚纱摄影、观景平台、农家乐各1处,解决群众鲜花交售、技术缺乏、产业单一问题。

   孟坝镇万亩万寿菊种植基地 康彦龙/摄

  孟坝镇万亩万寿菊种植基地 康彦龙/摄

  为发展万寿菊产业,当地近两年出台一系列鼓励举措。对于种植万寿菊的农户,每亩给予200元种苗费、贫困户每亩政府补助保险7.5元、1袋有机肥、1卷农膜,共计400元政策扶持资金。如果当年绝收,通过保险每亩就能理赔1500元,降低了广大农户种植风险。

  现如今,依托万寿菊种植基地,当地已举办集体婚礼、万寿菊采摘比赛、书画艺术交流、“万寿菊”杯广场舞选拔比赛为主题的“万寿菊”文化旅游艺术节。“旅游+”理念延伸产业发展链条,以“特色种养+旅游观光”发展模式,全力打造以峁合村为中心的万亩万寿菊旅游观光园。

  目前,全镇万寿菊产量已突破5000吨,创造收入475万元。在发展产业过程中发挥党员干部的带头作用,镇村党员干部“保本不分红”入股领办祥农等8个万寿菊种植专业合作社,吸纳社员110人,带动2114户群众发展万寿菊产业,其中党员42人栽植万寿菊700亩。就地吸纳务工200多人,实现人均收入6000元以上,带动当地群众脱贫致富。

责编:hxqroot 


〖免责申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图片及内容版权仅归原所有者所有。如对该内容主张权益请来函或邮件告之,本网将迅速采取措施,否则与之相关的纠纷本网不承担任何责任。

注:凡注明来源非本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华夏晚报致力于资讯传播,希望建立合作关系。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将会在24小时内删除。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 |All Right Reserve 版权所有 鄂ICP备18002142号

版权为华夏晚报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