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晚报  >   社会  >  正文

月光族变月欠族 一二线城市的白领困于经济负债问题

评论

  现如今,有许多年轻人都是属于超前消费,有很多人看上去生活过的很好,实际上负债累累!现在的年轻人月光族变月欠族了,从一组数据获悉,在一二线城市的白领,正在困于经济负债的问题,每个工资花光。

白领处于负债状态
白领处于负债状态

  你是属于什么人群呢?想必大多数朋友是属于超前消费人群,这种情况非常常见!以前有很多人是月光族。不过,现在月光族变月欠族了,年轻“负翁”来临了!有很多白领目前是处于负债状态。

  年轻“负翁”频现

  出乎不少人预料,一二线城市的一些年轻白领正受困于自身的经济负债问题。

  智联招聘发布的《2018年白领满意度指数调研报告》显示,超两成白领2018年处于经济负债状态:盘点收入盈余时,有21.89%的受访白领处于负债状态,成为典型的“穷忙族”,存款余额为“1万-3万”的白领占20.15%,存款“5万以上”的白领为17.67%。

过度超前消费
过度超前消费

  该报告认为,除了薪酬的水平会直接影响存款余额的多少外,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选择“月光消费”,甚至“超前消费”,也是影响存款余额的重要因素。

  金融搜索平台融360的一项调查数据显示,53%的大学生选择贷款是由于购物需要,主要购买化妆品、衣服、电子产品等,多属于能力范围之外的超前消费。许多年轻人会选择花呗、百度有钱花、360白条、微粒贷、分期乐等众多平台借贷,用于消费。通过这些借贷平台,用户可以预支额度,享受“先消费,后付款”的购物体验。

  不仅职场白领,不少大学生也成为借贷消费的拥趸。1998年出生的大学生高梓豪一向是忠实的“苹果粉”,2018年10月,他用自己两个月的生活费购买了一台最新款的iPhone手机。小愿望是达成了,但生活花费让他犯难了。接下来的几个月,他又陆续跟身边的同学、亲友借了几千元作为生活费。

  在同学的建议下,高梓豪开通了消费信贷业务,并从中借到了2个月的生活费。但每到还款日,他就感觉自己被人催债一样不自在。在父母打来生活费,学校发下奖学金之后,他都赶紧还钱。“借钱消费就跟喝酒一样,带来的是愁更愁。”他感慨道。

  蚂蚁金服和富达国际联合发布的2018《中国养老前景调查报告》显示,35岁以下的中国年轻一代,56%暂未开始为养老储蓄,44%群体中平均每人每月储蓄只有1339元,部分年轻人处于“零储蓄、高负债”状态。

  安徽师范大学心理咨询研究所所长方双虎等专家认为,全社会要引导青年人形成健康的消费观和金融观,学校要加大消费教育和生命教育的力度,帮助年轻人在敢于消费的同时及时形成健康的消费观念。

责编:hxqroot 


〖免责申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图片及内容版权仅归原所有者所有。如对该内容主张权益请来函或邮件告之,本网将迅速采取措施,否则与之相关的纠纷本网不承担任何责任。

注:凡注明来源非本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华夏晚报致力于资讯传播,希望建立合作关系。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将会在24小时内删除。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 |All Right Reserve 版权所有 鄂ICP备18002142号

版权为华夏晚报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