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晚报  >   综合  >  正文

大雪节气的含义是什么?有何说法?

评论

  大雪节气的含义是什么有何说法?

  大雪节气的含义是天气更冷,降水量增多,降雪的可能性更大,但降雪量不一定很大,大雪是反映气温与降水变化趋势的节气,大雪节气的特点是气温显著下降、降水量增多。

  大雪节气是一个气候概念,它代表的是大雪节气期间的气候特征,即气温与降水量。节气大雪与天气大雪意义不同,全年下雪量最大的节气也不是在小雪、大雪节气,大雪节气下雪量并不是最大。

  大雪标志着仲冬时节正式开始,是冬季的第三3个节气,斗指癸,太阳黄经为255度,公历12月6-8日交节。大雪节气有观赏封河、腌制“咸货”、吃红枣糕

  中国古人将大雪分为三候:一候鹖鴠不鸣;二候虎始交;三候荔挺出。意思是说此时因天气寒冷,寒号鸟也不再鸣叫了,此时阴气最盛,所谓盛极而衰,阳气已有所萌动,老虎开始有求偶行为,“荔”为马兰草即马兰花,抽出新芽。

  大雪节气意味着什么事情?

  “大雪”节气,通常在每年的12月7日(也有个别年份的6日或8日)。太阳黄经达255度时,为二十四节气之一的“大雪”。大雪,顾名思义,雪量大。古人云:“大者,盛也,至此而雪盛也。”到了这个时段,雪往往下得大、范围也广,故名大雪。

  大雪节气代表什么,大雪节气预示着什么?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说:“至此而雪盛也。”大雪的意思是天气更冷,降雪的可能性比小雪时更大了,并不指降雪量一定很大。相反,大雪后各地降水量均进一步减少,东北、华北地区12月平均降水量一般只有几毫米,西北地区则不到1毫米;大雪,雪的大小按降雪量分类时,一般降雪量5.0-10毫米。

  这时我国大部分地区的最低温度都降到了0℃或以下。往往在强冷空气前沿冷暖空气交锋的地区,会降大雪,甚至暴雪。可见,大雪节气是表示这一时期,降大雪的起始时间和雪量程度,它和小雪、雨水、谷雨等节气一样,都是直接反映降水的节气。

b11.jpg

责编:hxq 


〖免责申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图片及内容版权仅归原所有者所有。如对该内容主张权益请来函或邮件告之,本网将迅速采取措施,否则与之相关的纠纷本网不承担任何责任。

注:凡注明来源非本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华夏晚报致力于资讯传播,希望建立合作关系。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 |All Right Reserve 版权所有 鄂ICP备18002142号-2

版权为华夏晚报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