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晚报  >   健康  >  正文

听说身边的人“二阳”了,症状就是咽喉痛?

评论

  最近,许多人发现身边有人又“阳了”。“全国都在咽喉炎吗?”也在5.1假期之后冲上热搜。这些人中有二次感染的,也有第一次感染的,其中第一次感染的比例较高,且大部分为年轻人。记者也了解到,近期北京、上海、广州多家三甲医院发热门诊,多位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就诊需排队半个小时以上,有的医院要排3个小时。

  与此同时,病毒的阳性检测率近期一直维持在1%以上,并呈波动上升趋势。在此情况下,有人担心第二波感染高峰是否即将到来,二次感染概率是否较高,以及我国流行毒株是否已变异?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感染病科主任胡必杰教授表示,虽然欧美国家的经验表明,二次感染仍有发生概率,但目前检出的阳性感染者主要是首次感染,而“二阳”感染者很少,可能与上一波高峰时感染者体内仍有抗体有关。此外,毒株并未改变,抗体仍有“残存”,原则上“二阳”感染会比首次感染更轻,不必过于担心。

  很多二阳患者也表示,这次症状较轻,除发烧外,只是咽喉比较痒,没有其他的明显症状。

  不过,北京市佑安医院感染综合科主任医师李侗曾表示,二次感染一般都比第一次更轻,但是仍有传染性。

  据了解,随着病毒感染后的时间延长,高水平抗体自然会降低,感染率是缓慢爬升还是快速爬升仍在观察。因此,人们需要保持警觉,同时也不能忘记防护。如日常提高免疫力、保证充分休息、控制基础疾病等等。在密闭的公共场所、交通工具上佩戴口罩,坚持手卫生,保持社交距离等,以此减少感染风险。

  除了认识到洗手、戴口罩等防护措施在对抗病毒方面的重要性,消费者也逐步形成了日常进行鼻腔冲洗的良好习惯。这一点无论是从大家日常闲聊,还是观察各个药店的热销品,都不难发现,洗鼻正逐步成为了一项不可或缺的防护方式。

  资料显示,目前病毒感染主要还是以鼻咽部症状为主,即使感染了,症状也比较轻,且感染的途径没有太大的变化,还是以上呼吸道为主。因此我们依然可以使用病毒流行期间的防护手段,比如鼻腔清洗这种防护方式。

  要知道病毒需要依附在黏膜细胞上才能进入人体细胞。而鼻腔盐水冲洗的机理正好就是通过清洁鼻腔黏膜表面,减少细菌感染几率,同时也能稀释黏膜上面附着的病毒,减轻上呼吸道疾病的症状。

  多年来,鼻腔冲洗已经被成功应用到上呼吸道疾病的治疗中。在欧美国家,鼻腔冲洗已被广泛应用于单独症状治疗和感冒治疗。在国内,也有越来越多的医生推崇鼻腔冲洗用于上感防治。并且经过临床试验及患者的验证,洗鼻的确对防止病毒能够产生一定的作用。因此大家需要开拓思维,将洗鼻变成日常鼻腔护理的重要习惯之一。

  鼻腔冲洗的方式有很多,随着技术的进步,洗鼻的设备也愈发先进。在技术的加持下,传统的清水冲洗也变成了喷雾式冲洗。这种喷雾洗鼻的设备,设计人性化且操作起来非常简单,被很多患者信赖并使用。在这些喷雾洗鼻产品中,诺斯清生理海水是比较突出的一种,一来这种产品的成分主要是生理海水,刺激小,没有添加剂,对清理鼻腔,缓解一些感冒症状非常有效果。另外就是这种成分还能在鼻腔中形成一道“防火墙”,有效避免病毒感染,特别适合老人和小孩使用。

  近年来,在众多消费者的认可下,诺斯清已经成为了家庭洗鼻的必备单品,并连续两年成功入选“中国家庭常备药上榜品牌”。在近期举行的“2023乌镇健康大会”上,诺斯清生理性海水鼻腔护理喷雾更一举荣获“西湖奖·最受药店欢迎的明星单品”奖项。

  初夏来临,正是外出游玩的好时节。大家的出行需求迅速增加,但还是需要时刻保持警觉,尽可能减少感染风险,同时也需要做好应对措施,维护好自身的健康安全。


责编:hxq 


〖免责申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图片及内容版权仅归原所有者所有。如对该内容主张权益请来函或邮件告之,本网将迅速采取措施,否则与之相关的纠纷本网不承担任何责任。

注:凡注明来源非本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华夏晚报致力于资讯传播,希望建立合作关系。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 |All Right Reserve 版权所有 鄂ICP备18002142号-2

版权为华夏晚报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