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晚报  >   汽车  >  正文

不止安心安全,丰田bZ系列成色几多?

评论

  在燃油车领域,年销量常年破千万的丰田无疑是一个庞然大物,在电动化已经成为必然的选项之后,这个全球顶级大厂也在稳健地推出自己的产品,以满足消费者的购车和用车习惯。

  事实上,这些年电动车的消费诉求也发生过三个阶段的变化。

  第一个阶段,属于市场论证时期,由于电池技术还不太成熟,在这个时间节点主机厂和消费者最为关注的是续航问题。第二个阶段则是加速性能为第一要务,造车新势力纷纷推出百公里加速堪比跑车的电动化产品,以极致的运动化和智能化来吸引用户。第三个阶段,则是当消费者认知加深,对电动化产品有更加理性的态度,会在续航和性能之外,要求包括安全感、便利性、品质感等与日常体验密切相关的内容,也让主机厂在推出产品的时候会提出更多的附加值。

  在电动化领域深耕多年的丰田也是深谙此道,它早在1993年就启动了相应布局,不过当时的目标是要生产“21世纪的地球所需要的汽车”,以此为契机,丰田在1997打造出全球首款量产混动车普锐斯,而现在丰田bZ纯电动专属系列的寓意是实现Beyond Zero超越零排放的价值,你会发现初心未改,丰田一直在追求节能环保的基础上,为消费者带来更大的价值,在续航上,在性能上,在智能上,以及其他更多深层次的思考。

  安心和安全,厚积薄发

  多年在电气化赛道上的发力,让丰田明白安全和安心是新能源赛道上的底层逻辑之一。无论在怎么样的时代,无论是燃油还是新能源,丰田车都依然是那个可以“车到山前必有路,有路就有丰田车”的可靠伴侣,多年电池系统零事故让你可以完全地信赖丰田的三电技术。

  截至目前,丰田的电动化车辆,包括HEV、PHEV、FCEV、BEV,已经全球销量累计突破2000万辆,并且做到了25年三电系统零事故,所以丰田对旗下产品 bZ纯电动专属系列提出的要求是,要打造成安心安全的电动车品牌。

  其中一个重要的指标就是电池容量保持率,现在业内公认的标准差不多是电池组经过8到10年的使用后能够保持70%以上的性能,丰田则更进一步,以世界一流水平10年90%的电池容量保持率为开发目标。它从材料、电池组构造、控制系统等方面采取措施以抑制电池的老化,并采用电池多重监视系统来预防电池故障,及时监测到故障的征兆。

  这还不算,为了让消费者在行驶过程中更加安心,丰田为bZ4X预留了电量,在表显里程为0的时候,还可以继续行驶20km到40km左右,避免电池出现空电状况,降低对电池的损耗,也让车主可以更加淡定地将车开到下一个补能点。

  bZ4X长续航版本百公里耗电量为11.6kWh/100km,数据表现优于特斯拉,同时会用装载于车辆上的高效太阳能充电穹顶来以太阳能发电来补充续航,以当前的技术水准来看,每年的续航里程可以增加1750km,换算成手机充电的话,差不多是每天能够给140部智能手机充满电,可能看起来不是那么多,但这是一个起步,你从中可以看到丰田对环保和清洁能源的坚定步伐以及探索精神。

  在安全层面,丰田也投入了足够的关注,特别是对电池的防护,堪称每一个细节都经过反复推敲,从而以全方位的防护做到万无一失。

  安装在底盘下方的电池采用与车身一体化设计,框架关键部位采用的是热冲压材料和高强度钢板,提升了电池组及其周边、BEV总成及散热器搭载部位、前后悬架周围的刚性,宛若一层盔甲一样将电池组牢牢防护。电池两侧则布置了碰撞缓冲结构,底部布置了铝制底板吸能部件,确保各个方向上的冲击都不会对电池造成影响。电池包则采用的是“冷却回路与电池单元相隔离”结构,在极端状态下也不会短路起火。

  更大的价值,丰田这样说

  在崭新的时代,自然需要有崭新的认知,不过,能够为车主带来更加美好的出行,这不管在哪个时代都是第一要务。

  依托e-TNGA理念所打造的BEV专属平台,bZ4X和bZ3都强调了低重心、短前悬、大尺寸轮胎,并且用凌厉的富有科幻感的外观线条来让人对这台车的驾驶性能产生更多的欲望。

  以bZ4X为例,它搭载了X-MODE四驱越野辅助模式和Grip-Control智能多路况适应系统,双电机四驱版本的最大功率为160kW(218马力),看似并不是非常炸裂的数据,但实际体验下来你会感觉到熟悉的丰田味道回来了。

  其他主机厂打造的电动车一般会刻意强调电动车提速时的迅猛,特别是在扭矩爆发的时候怎么狂躁怎么来,而丰田的bZ4X并没有将所有的心思放在瞬间的加速上,而是尽量地将每一个环节的速度变化梳理到一个更加愉悦的范畴。

  它起步时的轻快会让你感觉到电动车的速度带来的轻盈感,线性的电门非常易于控制,城市道路行驶时,它能够将频繁的速度变化拿捏得非常完美,当你想要提速的时候,它会用毫无迟滞的加速去满足你在车流中穿梭的意图,120km/h的高速续航状态下,基本上电门踏板也就是二分之一多一点的位置,继续深踩则可以更加快速地完成再加速的操作,一气呵成,丝毫不拖泥带水。

  同时,它也具备出色的越野能力,X-MODE四驱越野辅助模式不需要布置机械动力传动装置,直接以电控系统来控制前后电机的输出,动力直接传输到差速器上,带来比燃油车的机械四驱系统更高、更稳定的动力效率,拓展更多的用车场景。

  Grip-Control智能蠕行模式则可以让你更轻松地成为越野老手,一键开启之后,在低附着力的路面,比如泥泞、砂砾、雪地等,动力会自动分配到附着力较高的车轮上以提高通过性,而在陷车或者车轮发生打滑情况时,也可以一键开启Grip-Control智能蠕行模式让车辆自动完成脱困,可谓是都市巡游与旷野穿越两相宜。

  新车标配TOYOTA Safety Sense智行安全辅助套装,这是一套非常智能的辅助驾驶系统,丰富的智能安全监测、预警、辅助功能,能对路上的车辆做出反应,也能对电动车、行人甚至是大型动物做出识别并对驾驶员发出提醒并主动介入,系统将预碰撞安全系统 (PCS) 、车道偏离警示 (LDA)、 动态雷达巡航控制系统 (DRCC)等常用功能全部统筹于一体,建立了安全行驶、躲避事故、冲撞预测及辅助控制全方位的安全保障。

  另一个给我带来深刻印象的是智能泊车助手功能,它实现的垂直泊车、侧方泊车,甚至在没有停车位划线的位置,只要它判定这个空间能够满足它停车的尺寸需求,也能轻松完成泊入和泊出功能,对新手来说无疑是一个非常方便的功能。

  这样的体验其实也是丰田此前的主张之一,它不仅强调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节能环保,也要求在人车交互的时候会有更多的驾驶乐趣。

  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三电技术上的积累,是丰田进军电气化赛道的基石,多年造车经验的延续,让丰田在安心和安全方面解决了用户痛点,对消费者需求的新洞察,则让丰田为消费者带来超越环保的更大价值。bZ4X是丰田电动化的新起点,它将会用崭新的人·车生活体验来满足消费者对这个新时代的出行新需求。

  作为进军电气化赛道的拳头产品,丰田bZ纯电动专属系列正如它的名字一样,是真正实现了超越零排放的价值,在产品的关键指标上与对手们最先进的产品相比也毫不逊色,甚至在部分细节的设置上,比如高效太阳能充电穹顶、25年三电系统0事故、以世界一流水平10年90%的电池容量保持率为开发目标,做到了业界领先的水准,在这个百年一遇行业变革的时刻,依然大放异彩,也就像燃油车时代一样,丰田在电动化时代依然是当之无愧的标杆。


责编:hxq 


〖免责申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图片及内容版权仅归原所有者所有。如对该内容主张权益请来函或邮件告之,本网将迅速采取措施,否则与之相关的纠纷本网不承担任何责任。

注:凡注明来源非本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华夏晚报致力于资讯传播,希望建立合作关系。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 |All Right Reserve 版权所有 鄂ICP备18002142号-2

版权为华夏晚报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