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晚报  >   健康  >  正文

阿里云获中国健康信息处理顶会“临床诊断编码任务”第一名

评论

  近日,在第八届中国健康信息处理大会(CHIP2022)期间,阿里云在“算法竞赛”环节中荣获“任务五-临床诊断编码”任务第一名。

  中国健康信息处理大会(CHIP)是中国中文信息处理学会(CIPS)医疗健康与生物信息处理专业委员会开展的,是中文医疗健康信息处理领域最有影响力的会议之一。

  会议每年会开设公开的算法评测任务。今年会议发布了5个基础医疗算法任务,其中“任务五-临床诊断编码”是对患者疾病诊断和治疗信息的加工过程。临床诊断编码在评估医疗质量与医疗效率、设计临床路径方案、重点学科评价、医院评审、疾病诊断分级、医疗支付、合理用药监测等方面的应用越来越广泛,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与应用价值。

图片1.jpg

  由于该任务属于一种多标签分类任务,需要联合多种输入信息并充分挖掘其背后隐藏的含义,具有非常大的挑战性,特别是在需要精细化区分的慢病诊断编码、肿瘤与癌症诊断编码等领域。

  阿里云参赛的编码方案基于基础数字医疗产品HData与医学知识工程,研发团队将医疗知识与预训练模型进行融合,并提出一种Value-Level Pooling的结构,进一步结合知识工程对结果进行后处理来优化效果。由于编码效果出色,阿里云团队最终荣获第一名。

  阿里云此前已构建数百万量级的医学术语概念关联网络,以及临床诊断治疗医学知识图谱。通过结构化、形式化以及标准化的医学知识图谱,医疗信息服务可以实现智能化演进。基于大规模医学文本语料、大规模预训练模型,阿里云进一步提高了知识表示、获取和推理效率,提供了术语语义解析、术语对齐、术语语义关系识别等多种知识输出形态,大大减小了细碎业务场景下算法定制开发的难度和时间成本。

  阿里云团队表示,将继续深化基于OpenTrek-知识工程的核心技术沉淀,理解医疗行业核心内涵,将算法、产品与医学知识融入行业解决方案,创造客户价值。

  在行业应用领域,阿里云基于医学知识工程开发成果支持浙江安吉医共体项目实现了辅助诊断、辅助治疗、合理用药、医嘱质控等十余种人工智能辅助诊疗功能,覆盖全县58万居民;至今已完成医嘱质控132298次,用药提醒172063 次,辅助诊断300629次,成为浙江省2022年度揭榜挂帅项目。

  在医药研发领域,阿里云的医疗知识工程沉淀结合临床科研与上市后的真实世界研究,支持标准数据机的数据归一,药品数据分类比对,从而降低企业研发成本,提升科研效率。


责编:hxq 


〖免责申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图片及内容版权仅归原所有者所有。如对该内容主张权益请来函或邮件告之,本网将迅速采取措施,否则与之相关的纠纷本网不承担任何责任。

注:凡注明来源非本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华夏晚报致力于资讯传播,希望建立合作关系。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 |All Right Reserve 版权所有 鄂ICP备18002142号-2

版权为华夏晚报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