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晚报  >   社会  >  正文

新时代职业教育教学创新发展新思路

评论

  太原市大昌职高升学部“双元制SME”教学管理新模式

  主创领导团队:薛在亮 李明 赵俊英  教研团队:高海贵等组长 总指导:代文静

  主题词:精细管理 精准施策 创新发展

  职业教育是现代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文化课的基础地位,对于中等职业学校的学生而言,将会更加重要。宽厚的文化基础是培养扎实专业技能的前提,也是终身学习和职业生涯可持续发展的必要条件,更是国家发展职业本科教育,推动职普融通,学生参加对口升学的基础。

  为适应新时代职业教育事业的需求,提高学校教学质量,实行工作绩效量化考核,引入“双元制”综合协同达优机制,充分调动教师工作和学生学习积极性,升学部教学管理特启动此考核机制:

  一、坚持原则:

  1.客观实际:考核要客观实际地反映教师工作情况和学生学习成绩,避免由于光环效应的亲近、偏见等带来误差,避免由于各学科试题的难易不同,使各学科表象分数的高低,误导学情的真实性和影响教师的情绪及施策。

  2.相对一致:在一段时间内,考核的内容和标准不能有较大的变化、至少应保持一年内考核的方法具有相对一致性。另外,在必要时,基于适当原因可对考核的具体指标及权重分配做相应调整。

  二、机制优势:

  1.引导性:以激励为导向,将个人追求、学校目标与国家要求相统一。

  2.真实性:严肃考纪、诚信应考、系统操作,量化评价,能够真实地反映学部和个人的成绩表现。

  3.公平性:方案考前公布,标准提前明确。评价过程和结果,公平公正,令人信服。

  4.可比性: 同一次考试,不同班级间师生成绩横向可比,有效地比较不同班级之间师生的成绩表现。各个班级在历次考试中,还可以纵向比较其教与学的变化情况。

  5.简便性:可使用电脑进作操作,简便、易实施。

  6.及时性:根据考试成绩及时进行学情分析,既有利于教师及时调整教学策略,也有利于学生及时矫正,努力使各科平衡发展,以提高升学竞争能力。

  7.实用性:成绩考核结果,能有效应用于对教师薪酬,晋升、培养等人力资源管理活动中,同时能给予学生明确的指导及时的鼓励。

  8.协同性:各次考试后,教学处、教研组对学情的精准分析,下发成绩分析表,使各科教师明确重点生、边缘生、偏科生。班主任、代课教师分头与学生单独谈话:肯定成绩,指出不足,分析原因,具体指导,填写谈话记录表(此表交教学处),学部作为对教师的考核依据之一。各科教师之间,教师和学生之间,齐心协力,共同努力,模拟性地实现培养“重点大学”达线生、提高“一本、二本”达线率、扶助学困生至少上“专科”,最大限度地避免教师盲目施教和学生随意偏科。

  9、双元性:

  A、对文化课的学习和专业技能掌握及时评价;

  B、对教师的施教和学生学习的考核判断;

  C、对本次考试与上次考试学情的分析比较。

  三、适用范围:

  升学部各班: 1.升学班

  2.校本对口升学班:电商班 汽修班

  四、考核办法及数据使用:

  学部规定:按专业课成绩总分降序排列,模拟取前90%的学生为专业合格者,专业合格者方可参与文化课成绩比较,专业成绩不合格者,无论文化成绩高低,不能参与评比,以调动学生学习专业课的积极性。

  (1)同类班级横向比较:

  依学生个人总分,同类班级按降序排列(不向学生公布名次),依次模拟录取20%的学生为达“重点线”,依次取20% 的学生为达“一本线”,40%的为达“二本线”,其余达“专科线”,分别计算各类人数在本班中占比,用此比率对班级成绩进行比较。

  (2)教师教学成绩横向比较:

  将学生单科成绩降序排列:各选前20%的为单科学习之星,依次再选20%的为单科优秀生,其中达同类班级 “一本线”以上的学生人数与这40%的总人数之比为该科达优率,其比值用于权重教师教学有效性,比值越大贡献则越大。

  (3)班级、教师达优率的纵向比较

  历次考试中班级整体和教师单科的达优率,可精细分析其教学管理的变化情况,最大限度减少因历次考试试题的难易变化而导致分析的误差和不公平。

  五、精准施策 协同发展

  1、考风正,成绩真实

  严格的考风考纪,既是对学生诚实守信思想品德的教育,也是让学生正常发挥考出真实成绩的保障。

  学部这次期中考试,是对学生所学知识的一个阶段性质量检测,也是老师对学生所学知识掌握情况的摸底,进而为下半学期教学工作做好铺垫、规划。为了高标准、严要求落实好本次期中教学质量检测,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升学部严密组织,教学处精心策化,学生诚信考试,教师统一集中流水阅卷,教学处精准分析,切实保证本次期中教学质量检测圆满结束,考试成绩真实可靠。

  2、成绩真,有的放矢

  真实的成绩,对于面向全体进行学情分析,学生对号入座,知己知彼,指导教师改进教学策略,因材施教,有效提髙教学质量才有价值。

  学部引入“双元制”SME教学管理机制,利用学生真实的考试成绩,精准分析,不仅横向分析代课教师的教学情况和班主任班级管理水平,也为以后纵向比较奠定基础,而且更有价值的是,经过大量数据分析,我们明确全体学生中,优秀生、“边缘”生、“偏科”生、学困生,有的放矢,精准施策,齐抓共管,形成合力,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 让各科教师、学生本人综合协同达优,提高教学的有效性,实现我们的初心所望。

  3、学风浓,创新发展

  期考结束后,成绩好的同学,更有信心,能主动找老师交流,自觉到教室学习,带动了一批学生;学习不刻苦,投机取巧、好吃懒惰的同学,打消了依赖在考试中作弊的念头,该记的记、该理解的理解,认真地投入学习;平日违规不守纪的同学,有了危机感,在学风向好的班级内,渐渐被孤立,没有贪玩的“市场”,良好的学风蔚然成风。

  严格的考试、精准的分析,忠恳的评价,极大地调动老师的工作积极性和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浓厚的学风和教风,

  能使全体学生最大程度地提升内在力和发掘潜在力,在德、智、体、美、劳诸方面得到新的发展。


责编:hxq 


注:凡注明来源非本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华夏晚报致力于资讯传播,希望建立合作关系。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 |All Right Reserve 版权所有 鄂ICP备18002142号-2

版权为华夏晚报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