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晚报  >   汽车  >  正文

构建能效和驾乘感受的完美平衡 长城汽车陈淑江WNEVC 2022详解柠檬混动DHT

评论

  8月26-28日,以“碳中和愿景下的全面电动化与全球合作”为主题的2022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WNEVC 2022)在北京、海南举行。长城汽车混合动力系统副总工程师陈淑江受邀出席并发表主题演讲,分享了长城汽车新能源战略布局,柠檬混动DHT全场景效能分析及其应用成果,为汽车技术的发展升级与碳中和的加速落地,提供了新思路。

图片1.jpg

  构建多元化混动技术路线

  陈淑江表示,全球气候变暖背景下,多个国家做出碳中和承诺并展开行动,我国也明确提出“力争2030年碳达峰,2060年碳中和”的宏伟目标。汽车行业作为“双碳目标”达成的关键一环,电动化趋势已势不可挡。长城汽车基于双碳目标,以用户需求为中心,考虑全球各区域的地理环境差异性、基础设施发展的不均衡及法规政策严苛程度不同,确立了多元化发展的电动化策略,在混动、纯电、氢能多条动力技术路线进行了全方位布局。

  “今天的汽车行业正在经历前所未有的颠覆性变革,汽车技术发展的核心驱动力正是用户的需求。”陈淑江表示,当前市场上已有的混动系统,虽然相比于常规动力有长足的进步,但依然存在着市区代步场景下油耗高、起步响应慢、驾驶感受不平顺等不足。

  实现能效和驾乘感受的完美平衡

  而长城柠檬混动DHT开发的初心是为了解决各种场景下的问题和困扰,实现全速域下能效和驾驶感受最优,让出行变得更加美好。陈淑江表示,柠檬混动DHT能够通过两挡双电机串并联创新构型保证混动专用发动机与动力电池能量管理最优,智能切换纯电、串联、动力挡直驱、经济挡直驱、全负荷并联等多种驱动模式,实现能效和驾乘感受的完美平衡,能够覆盖全速域、全场景的出行需求。

图片2.jpg

  例如,市区代步场景下可通过纯电行驶、串联模式、动力挡直驱智能切换将系统效能调至最优,解决了其他混动构型发动机工作效率低或动力传递链长的痛点,使城市油耗降至最低;高速巡航中通过纯电行驶、动力挡直驱、经济挡直驱智能切换将系统效能调至最优,动力传递链最短,解决了串联构型和功率分流构型动力传递链长的痛点,相比串联构型的传递效率提高15%~20%,在所有混动构型中油耗最低……“作为全速域效能最优的混动架构,柠檬混动DHT可以针对不同的场景,做到全速域能效最佳。”陈淑江补充道。

  “此外,全速域驾乘感受方面,搭载柠檬混动DHT也可达到最优体验。”陈淑江表示,车辆起步及低速运行时,TM直接驱动车辆,起步迅速,动力响应快,各混动架构均可以电机起步,驾驶感受媲美纯电动车;全负荷加速时,车速40kph以上可进入直驱,通过三动力源的扭矩叠加获得最大的轮端扭矩,中高车速段可比单挡混联架构大1000Nm以上,使平顺性达到最好;换挡、换模过程中,通过GM辅助调速和TM扭矩补偿,保证切换过程无动力中断、无冲击,动力性最优。

  实现全场景效能和良好驾驶感受,是基于柠檬混动DHT是一套高集成度油电混动系统。陈淑江指出,柠檬混动DHT主要由高效混动专用发动机、GM和TM双电机、双电机控制器、多模混动变速箱、高效DC/DC组成,柠檬混动DHT具有重量轻、传动效率高、NVH性能好、可靠性好等诸多优势。

图片3.jpg

  “柠檬混动DHT通过先进的拓扑架构和零部件技术,并采用平台化、模块化设计,每个模块均拥有丰富的产品系列,通过模块化组合,可实现各级别车型全部覆盖。”陈淑江补充道,柠檬混动DHT作为长城多元化混动技术路线的最重要技术之一,已经在国内和海外实现全面搭载。继在魏牌上全面搭载后,全面搭载柠檬混动DHT的哈弗品牌新能源汽车也于8月22日正式发布。另外,搭载柠檬混动DHT的车型,已在泰国、澳大利亚、中东等国家市场上市销售,今年还会在巴西、越南、马来西亚等多个国家上市。

  截至目前,长城柠檬混动DHT先后斩获了“中国心”2021年度十佳发动机奖项和“龙蟠杯”2022年度世界十佳变速器奖项,技术平台共申请国家专利超过 300 项,展现出了非凡的发展潜力。未来,柠檬混动DHT将持续进行技术迭代升级并赋能车型,为全球消费者带来更好的混动驾驶体验。


责编:hxq 


〖免责申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图片及内容版权仅归原所有者所有。如对该内容主张权益请来函或邮件告之,本网将迅速采取措施,否则与之相关的纠纷本网不承担任何责任。

注:凡注明来源非本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华夏晚报致力于资讯传播,希望建立合作关系。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 |All Right Reserve 版权所有 鄂ICP备18002142号-2

版权为华夏晚报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