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晚报  >   科技  >  正文

人工智能与教育大数据融合,科大讯飞助力学生个性化精准教育

评论

  通过人工智能技术的持续创新,打造技术+教育教学场景深度融合应用,助力实现大规模因材施教,推动实现教育现代化强国,是科大讯飞这些年深度布局智慧教育领域的目标。

  教育+人工智能让“因材施教”有了科学支撑,而在人工智能助力教育的背后,是数据科学的力量,主要表现在形成数据、语言学习和数据建模三个层面。

  人工智能画学习图谱,助力因材施教

  人工智能是一种数据驱动的智能,需要通过数据和相关技术方法的整合,帮助学生提高学习效率,因此第一步是形成数据。科大讯飞总裁吴晓如在接受环球人物专访时说:“一个孩子每天做很多口语练习,或在作业本留下大量文字,这些是非结构化的信息,通过人工智能的图像识别、语音识别,将它变成结构化信息,这是第一个层面。”

  第二个层面,是在拥有数据后,如何进一步提供服务,即如何通过人工智能构建一种更好的语言学习仿真环境,使大家的表达、沟通能力在技术支持下有更好的提升?目前,科大讯飞建有语音及语言信息处理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做了非常多的人工智能和语言学习的技术研发与应用。

  第三个层面是利用过程化学习中所形成的数据,为学生进行建模,形成个性化的学习图谱。随着感知智能、认知智能和知识图谱技术的不断进步,有可能对学生更深层次的学习问题进行挖掘。吴晓如对这方面的应用潜力颇为乐观:“目前,人工智能感知技术已完全够用,在语言交互上应用得也非常好,而在知识图谱方面,一部分技术已开始应用。”

图片1.jpg

  人工智能与教育大数据融合,实现精准教育

  在谈到“人工智能+教育大数据”的重要性时,吴晓如说,一方面,人工智能是数据驱动的,如果不能有效获取教育中的各种数据,就不能建立为教育服务的模型,很难为学生提供更精准的服务。

  另一方面,“人工智能+教育大数据”对精准教育的实现非常重要。传统的教育可能存在“一人有病、全班吃药”的情况,老师在教学中一对多布置的作业,学生都做一样的作业。如今,通过精准教学、个性化学习和中间效果的评价,可以改变这种情况。

  今年6月,科大讯飞发布的两款AI学习机X3 Pro和学习机Q20,就充分应用到了科大讯飞行业专业的各项人工智能技术。科大讯飞AI学习机可以精准定位孩子的薄弱项,针对性进行课程学习,同时,根据孩子能力水平,构建分层知识图谱,推荐夯实基础、突破进阶和快速拔高三层学习方案,让孩子更有针对性地学习提升。

图片2.jpg

  目前,“AI+教育”领域已经成为热点,人工智能与教育大数据的融合,则是这场竞争中的一个着力点。科大讯飞不断推动教育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的深度融合,从2018年就开始与北师大合作举办人工智能和教育大数据峰会。作为以语音和语言技术为入口的中国人工智能国家队,科大讯飞将不断进行技术创新,让中国的教育变得更美好。



责编:hxq 


〖免责申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图片及内容版权仅归原所有者所有。如对该内容主张权益请来函或邮件告之,本网将迅速采取措施,否则与之相关的纠纷本网不承担任何责任。

注:凡注明来源非本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华夏晚报致力于资讯传播,希望建立合作关系。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 |All Right Reserve 版权所有 鄂ICP备18002142号-2

版权为华夏晚报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