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晚报  >   家居  >  正文

曲美家居30周年 | 设计创造生活

评论

图片1.jpg

  什么是设计?设计能带来什么改变?每个人心中都有不同的理解。

  品牌创立30周年,曲美家居给出的答案是——设计创造生活!设计成就曲美!

  01平易雅正设计为生活之美

  设计感 VS 亲和力

  上世纪90年代,凭借弯曲木家具一举成功,人们对曲美家具的评价中会有这样一个关键词——设计感。

  在当年乃至今时今日,“设计感”三个字对一件家具产品以及一个家居品牌都是相当有分量的赞许。

  彼时,设计款家具还处在“博人眼球”的阶段,通过夸张外形、贵重材质、极致工艺,彰显财富、身份和地位。价格高、难搭配,设计款家具高高在上、曲高和寡,大众只能报以一种欣赏的态度。

  居住条件改善,装修兴起,人们打心底里憧憬高品质的生活,也渴望享受设计带来的种种改变。外观好看、功能实用、好搭配、时髦,这是大众眼中“好设计”的标准,这些,曲美的设计全部做到了。

  2004年11月,曲美成为首个在央视重金投放广告的家具品牌,广告片由冯小刚指导、葛优出演,传递出曲美品牌的亲和力形象。这也和当时曲美的设计给人的感觉完全吻合——亲和、平易。设计为生活之美,设计为每一个人服务。

  视觉语言

  视觉角度,曲美的设计一直表达平易、雅正、精致的美学理念。

  外形简约,设计元素让人易于理解和接受,审美也完全与大众同频。结构轻盈,摆放在日常居住空间,比例和谐。大量使用实木材质,触感温润、耐用持久,也满足了人们对自然的向往。再加上独特弯曲木工艺的加持,更将美学和实用发挥到极致。

图片2.jpg

  2009年获得中国创新设计红星奖的C3餐椅,灵感来自燕尾,背板和后椅腿合二为一,突破技艺之美。居住面积扩大,有了独立餐厅,餐桌拥有固定的摆放位置,将旧的折叠椅换成C3餐椅,每个人都想在餐桌前多停留一会。

图片3.jpg

  一度人们对华丽的皮沙发情有独钟,但是并没有预估到其臃肿体量和自家家居空间的比例问题。曲美以 “少即是多”的设计理念,将皮革座位和实木框架结合,实现简洁利落的线条轮廓,舒适性和质感同样优秀。

  市场上的布艺沙发大多是“安全的”单色面料,曲美设计的“绝色大丽花”沙发,纯白底色上一朵紫红色大花图案,让人眼前一亮,又能轻松融入任何空间布置,这款产品在2011年获得中国创新设计红星奖。

  平易的外表不代表平庸,以沙发产品起家的曲美,不断进行着突破和尝试。耳朵沙发,2009年获得中国创新设计金奖,将沙发的靠背幻化为“猫耳朵”一样的造型,充满了童趣,人见人爱。苹果绿配黑色,瞬间从一众黑白灰中跳脱出来,丝绒面料又保持高级质感。

  精通弯曲木的曲美,在设计语言方面展示出丰富多元化的趋势。产品迭代,细节中的每一道弧线、每一个转角,都像最初那样,给人舒服的感觉,是家中一道独特的风景。

  02尺度功能设计为人文关爱

  美 VS 亲和力

  外在美只能带来瞬间的感动,而家具本来就不仅仅是一个物件,它与空间、与使用者、与所处的生活场景都有紧密的联系,不同设计的家具甚至会影响使用者彼此之间的关系。

  在物质匮乏年代,家具单纯满足功能即可,曲美则希望用设计为使用者带来更多全新感受。

  正如曲美家居创始人赵瑞海先生所说,曲美,不只是乍见之欢,设计深处有内涵。

  舒适性

  人体工学是隐藏在细节中的各种巧思。椅子的高度要合适,不能给腿部造成压力;靠背的角度要经过周密计算,才能贴合脊背;沙发的进深不同,可以懒人躺,也可以让客人保持相对优雅的坐姿;床头板的一点弧度,睡前看书时也能保护颈椎。

  曲美用设计来回应人们使用家具时身体的各种感受。

图片4.jpg

  2017年获得红星奖的格调沙发,曾经在热门节目《非常静距离》中出镜。纯布艺靠背和坐垫贴合身体曲线,流线型的外展扶手,采用薄而坚韧的弯曲木单板打造,形态轻盈,外面包裹了真皮,质感很棒。

  坐在这样的沙发上聊天,人很容易释放自我、流露真心。

  体量

  受够了原来看起来寒酸、用起来酸爽的桌椅板凳硬板床,人们开始推崇所谓的奢华,繁复的欧式、宽大的美式,全部照搬进自己的家。然而,受限于层高和面积,家具完全主宰了空间,不仅视觉比例上不协调,甚至破坏了正常的生活动线。

  大胆突破传统造型的C6餐椅,放弃了传统的榫卯,靠背、椅面、椅腿一气呵成,极度简单又能满足舒适性。曲美设计的家具,以轻巧结构,大量留白,让人们在百平单元房里也能自由自在。

  情感关爱

  生活节奏加快,压力越来越大,年轻人爱上了各种“治愈系”。

图片5.jpg

  2013年获得中国设计红星奖和2014年德国iF产品设计奖的“豌豆公主”来自设计师袁媛,编织绳与弹簧混合拉伸工艺,搭配弯曲木框架,打造出一个理想中的“安全堡垒”。坐上去摇摇晃晃的感觉,也给单调的日常生活增添趣味。

  曲美国人生活方式研究院院长殷智贤女士说:“设计是一种兼顾物质与精神双重价值的人类活动,有其独特的存世使命。”

  曲美的设计就是始终关爱着使用者,从身体到情感,注重个人价值,在意生活品质,带来幸福的感受。

  03创新思路设计为生活提案

  单品 VS 生活方式

  随着生活居住条件的进一步改善,大家对居家生活产生更多热情。脑子里充满了对于生活的各种想象,只是苦于经验不足,对于实现生活理想有些力不从心。

图片6.jpg

  曲美设计,经历弯曲木、北欧风、13条产品线、8大生活馆,产品不断迭代,希望为用户打造完整的生活方式图景。通过对家居设计本质的挖掘,带来更多可供选择的生活方式范本。

图片7.jpg

  在曲美,产品风格是多元化的,北欧、意式极简、中式简素,无论何种风格,曲美始终立足于当代中国人的生活,打造美学生活方式。

  国人生活方式研究院

  2015年,曲美成功上市,品牌更名为曲美家居,同年9月,宣布成立《国人生活方式研究院》,寻找中国生活方式,解决中国人的居家生活问题。

图片8.jpg

  “当下都市中产阶层居家整理行为研究”、“居家办公是众向所归的趋势吗?”、“我们需要一张什么样的椅子?”、“今天该谁做家务?”等系列具有前瞻性的研究,不断推进着品牌对家的深刻理解。

  今天,“生活方式”随处可见,生活方式背后的广阔涵义,鲜有人知。

  作为驰骋家居行业30年的品牌,曲美家居,时刻关注国人生活方式变迁,通过前沿的社会学和美学研究,将成果转化为产品,为大众生活提案。

  曲美家居创始人赵瑞海先生曾经说:希望曲美未来是生活设计师。

  曲美已经做到了。

  04经典原创设计为品牌铸魂

  趋同 VS 独树一帜

  不可否认,国内家具品牌一直存在着追风、产品同质化、抄袭走捷径等问题。

  创立30年,曲美坚持做国内家居品牌中的一股清流。在行业内,曲美一直被誉为特别有“设计意识”,曲美是第一个使用国外设计服务中国制造的品牌,也是第一个给设计师支付设计版税的家居制造企业。

  在弯曲木获得成功之后,1999年,曲美签约丹麦设计师汉斯·山格林·雅各布森,以买断的方式,深度研发弯曲木工艺和设计。

  这是汉斯设计的丹麦生活DL系列,电视柜、茶几、3+2沙发,围合式的客厅,成为当时的生活范本。

  国际设计师联盟

  聘请+买断的方式可能造成产品设计的单一,为了丰富产品,满足各阶层用户的审美和使用需求,曲美决定改变产品研发方式。

  2000年,成立曲美国际设计师联盟,加强和国外设计师的合作,拓展国际化视野。丹麦鹈鹕设计所、法国鸽子设计所、美国米山设计所、丹麦建筑设计领军人物汉瑞克,这些响亮的名字都曾出现在合作设计师名单中。

图片9.jpg

  大圈椅是丹麦设计师汉瑞克的作品,也是国内品牌与国外设计师合作的典范。设计师从明式家具圈椅中汲取灵感,融入做弥撒时对平和生活所产生的憧憬,以弯曲木工艺对自然橡木塑形,成就外形优雅、坐感舒适的经典之作。

  在店铺形象方面,国际设计师们也贡献了前卫的创意,曲美独立店每一次升级改造之后的惊艳亮相,都会登上媒体头条。全新的概念也让曲美专卖店成为“网红打卡地”。

  1999年,聘请丹麦著名设计师海瑞克先生,在北京朝阳区北四环打造了第一家“黑色概念店”。

  2007年,特聘法国P&P设计师打造的12000平米的曲美北京中心店开业。

  本土设计师合作

  中国设计市场环境改善后,与本土设计的合作也开始多起来,吴为、吴桐、陆一楠、袁媛、周芷、仲松都为曲美贡献了自己的设计。

  2014年,由中国设计师原创的“豌豆公主”和“乐山居”,荣获德国iF产品设计奖,使曲美成为本土家居企业第一个获得这一奖项的品牌。

  获得国际奖项,也证明曲美的设计思路和国际趋势不谋而合,与国际主流审美保持一致。

  2009至2018年,曲美的原创设计多次获得红星奖、中国家具设计金点奖、德国iF产品设计奖、尖峰设计亚太奖,原创设计为曲美品牌赋能。

  北京国际设计周、米兰国际家具展、威尼斯建筑双年展,曲美也是全球设计盛会上的活跃品牌,向世界展示着中国原创设计的能量。

  尝试跨界

  跨界开始流行,曲美也尝试了与家居圈外的跨界合作。

图片10.jpg

卷背椅卷挑桌

  和建筑师张永和合作的“我爱瑜伽“系列。摒弃了材料的约束和限制,测试了胶合板的延展性以及每件家具使用单片木材的可行性,每件家具都无接缝且有微弹性,力量、平衡、柔韧性,像在练习瑜伽。

  2014年开始的“以旧换新”公益活动,已经做成了系列,邀请各行设计师跨界玩设计,为旧物送去新生,总结提炼不浪费物力,不虚耗人力的设计生产模式,践行可持续的生活方式。

图片11.jpg

  每季结束,将新生家具进行拍卖,善款为西部地区带去绿色。设计为公益,在推广设计方面,曲美一直很执着。

  新势力

  今天,Z世代年轻人成为消费主流,每天网络冲浪的他们,视野是全球化的,接收的信息也是多元的。

  曲美最近的设计也做了很多尝试,材质拼接组合、色彩多样,希望打造高颜值、艺术化、个性化的产品。

  在国内,原创之路对于一个品牌来说是艰难的。曲美,以设计为本,保持兼顾流行趋势与本土特色的设计风格。

  按照自己的思路和方法,追求自己的目标和价值观,看到成果自然是欣慰。

  一个好的设计,会让使用者感觉安心,让人觉得被关爱被守护,同时人也会对自己产生源自内心的肯定,并生出一种自尊和自信。同理,设计同样为一个品牌带来自尊和自信。

  赵瑞海先生说:设计永远是曲美品牌的内核。期待新势力,设计为未来图景。


责编:hxq 


〖免责申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图片及内容版权仅归原所有者所有。如对该内容主张权益请来函或邮件告之,本网将迅速采取措施,否则与之相关的纠纷本网不承担任何责任。

注:凡注明来源非本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华夏晚报致力于资讯传播,希望建立合作关系。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 |All Right Reserve 版权所有 鄂ICP备18002142号-2

版权为华夏晚报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