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晚报  >   娱乐  >  正文

《中国潮音》抬高国潮营销天花板,康师傅红烧牛肉面走进Z世代的心

评论

  近期,由康师傅红烧牛肉面联合赞助的国潮音乐竞演真人秀《中国潮音》圆满收官。裁缝铺乐队凭借一场既有强烈国风特色,又有新潮音乐元素的舞台《登高》勇夺冠军,成为本年度最佳国潮音乐人,让无数观众体会到了国潮音乐的魅力。

图片1.jpg

  “打破界线,不拘一格”是《中国潮音》的最大法宝。节目召集大张伟、毛不易、薛之谦、张靓颖、张亚东担任“乐府令”,给观众带来一场中国文化元素的潮流音乐新体验。截至收官,《中国潮音》共斩获全网热搜热榜875个,引发全民热议,其中微博主话题阅读量超59.2亿+;爆款刷屏各大社交网站,节目超强品质收获广泛好评,更有权威媒体发声,认可国潮力量;线上线下活力全开,生态宣发强力曝光,给合作品牌带来更多可能。

1644390256371479.jpg

  《中国潮音》不论是从节目内容,还是从商业化上,都给了大家一个惊喜。联合赞助康师傅红烧牛肉面基于《中国潮音》授权进行全域联动,实现了销量和口碑的双赢。


  《中国潮音》应声崛起

  奏响国潮音乐最强音

  《中国潮音》首期节目中,唐伯虎和裁缝铺乐团的《新梅花三弄》一出,#毛不易被新梅花三弄整破防了#、 #中国民族乐器与国潮音乐的适配度#等话题凭借节目优质内容火速出圈,在微博等社交媒体平台掀起讨论热度。凭借着“传统”与“新潮”的完美结合,《中国潮音》开播当天即登上微博综艺影响力榜、小时榜TOP1,拿下优酷站内综艺热度榜、真人秀热榜、音乐真人秀热榜TOP1,顺理成章成为广大年轻人心目中的最强品质音综,堪称国潮音乐的里程碑。

1644390674909726.jpg

  不仅热度能打,《中国潮音》口碑也颇高。节目中的实验性音乐让人眼前一亮,收获了豆瓣7.0分、知乎7.5分的高口碑。豆瓣网友给予极高评价,“《中国潮音》在探索国风音乐更多的可能性”;“很荣幸在2022年开年看到音乐形式和内容这么丰富的内地音乐综艺”;“既符合年轻人审美,又符合当代的价值观要求”。

1644390687605398.jpg


  顺应国潮风起 “就要这个味”

  《中国潮音》焕发康师傅红烧牛肉面新生机

  《中国潮音》的火爆,凭借的是民族小调、经典诗词歌赋被国潮音乐人融入浓郁的中国情感与中国审美,赋予具有时代特色的全新节奏和音韵后,焕发出的新生机。康师傅红烧牛肉面顺应国潮风起,借势“国潮音乐”诠释“年轻与经典”的对味,丰富“就要这个味”的品牌时代内涵。节目内,康师傅红烧牛肉面“对味时刻”将这最具亮点的精华部分单独重现,让人享受余音绕梁的快感,强化“就要这个味”品牌理念,打透观众心智。

1644390703554601.jpg

图/康师傅红烧牛肉面对味时刻

  决赛舞台上,人气选手宋宇宁代表年轻人唱响品牌歌曲《就要这个味》,鼓励更多年轻人坚持自己的梦想,唱出心中的国潮味。康师傅红烧牛肉面“对味时刻”重现歌曲高潮部分,让观众再度体会感动。

1644390718720452.jpg

图/品牌歌曲《就要这个味》

  节目外,康师傅红烧牛肉面基于《中国潮音》授权进行全域联动,支持人气选手宋宇宁,打造音乐Vlog及品牌单曲《见字如面》,通过塑造典型年轻追梦人形象,引发年轻人共鸣,强化品牌对于年轻用户的支持与陪伴,助力品牌圈粉。

1644391087937746.jpg

  同时,康师傅红烧牛肉面发起“潮就要这个味”挑战赛与校园潮音创作赛,吸引用户互动参与,赋予经典音乐新的诠释,精准渗透校园人群,与年轻潮人们玩在一起,借势“潮音”IP成功实现品牌焕新。

1644390757215283.jpg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中国潮音》营销中,天猫“喵一眼”深度赋能康师傅红烧牛肉面生意增长。从节目开播到收官,持续72天,手机天猫APP首页设置下拉“喵一眼”功能,借势天猫平台价值,收割高品质人群,助力品牌实现强势传播;同时通过便捷的购买链路,实现电商场“货品+互动”的营销组合,助力品牌全链路营销闭环,实现店铺粉丝运营和生意增长。

1644390772582862.jpg

  图/康师傅红烧牛肉面“喵一眼”定制会场


  “国潮”营销势不可挡

  优酷“强内容”+“创新力”破局

  据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21 年“国潮”的相关搜索相比十年前上涨了 528%,分别有62.0%及55.2%的受访网民偏好从电商平台和线上官网消费国潮商品,电商平台成国潮商家重要服务平台。同时,随着年轻群体对民族认同感加强,其有望成为国潮经济传播的重要推动力和主力消费人群,并进一步释放市场潜力。

  由此可见,“国潮”市场当属蓝海赛道,当下品牌也都在争做国潮营销,但随着大众对“国潮”关注度的提升,要求和品味也日益提高,“国潮”营销很容易卷入同质化的表现中。

  在这种情境下,优酷的《中国潮音》从以下两个层面给品牌提供一个新的突破口。

  1.内容层面:优酷积极进行内容创新,从第一期的《新梅花三弄》加入人声,第二期的电音版《山海经》疯狂炸场,到第三期的《漫步人生路》结合电古琴等特殊乐器,《中国潮音》几乎每一期都会奉献出令人献上膝盖的宝藏国潮音乐作品。这些或营造出强烈氛围感和画面感,或触动强烈情感共鸣的国潮音乐,以优质内容成功撬动Z世代的情绪,在年轻人群体中实现广泛的讨论和关注,给品牌架起共振的桥梁,实现了品牌与年轻人的对话和沟通。

1644390786665097.jpg

  2.生态势能:优酷国潮营销和其他国潮营销最大的不同点在于它拥有极强的生态链路,优酷在给品牌用优质内容构建桥梁的同时,联动阿里生态其他场域——淘宝天猫、饿了么、天猫校园、淘菜菜等,开拓全新的内容型电商营销场景,让生意直接发生。

  优酷《中国潮音》凭借创新的模式和优质内容成功推动国潮音乐发展,同时最大化释放内容IP的商业价值,助力康师傅红烧牛肉面成功焕新,获得Z世代年轻人的喜爱,实现了认知度与销量的双重跃升。《中国潮音》第二季将会带来更优质的内容和更新潮的玩法,敬请期待。


责编:hxq 


〖免责申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图片及内容版权仅归原所有者所有。如对该内容主张权益请来函或邮件告之,本网将迅速采取措施,否则与之相关的纠纷本网不承担任何责任。

注:凡注明来源非本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华夏晚报致力于资讯传播,希望建立合作关系。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 |All Right Reserve 版权所有 鄂ICP备18002142号-2

版权为华夏晚报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