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晚报  >   社会  >  正文

华东师大丁金宏:抖音适老化是科技与人文的有效结合

评论

  近日,由中国人口学会和抖音联合主办的“善用短视频,助老在行动”研讨会在上海举行,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研究院等高校和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共同讨论如何发挥短视频积极作用,助力老年人享受数字生活。

  与会专家认为,抖音等短视频应用,在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过程中起到重要作用,同时有望在满足老年人生活、精神等不同层次需求方面发挥更大效应,全方位服务老年人享受数字生活。

  华东师范大学人口研究所所长、全国政协委员丁金宏对抖音的适老化尝试表示肯定,认为其体现了三个维度的结合。

  首先是科技和人文的结合。不是单纯只为科技发展,而是在发展过程中运用技术手段,帮助消除老年人在使用互联网时的障碍,努力促进社会进步平等化,可以说抖音在这方面的探索,充满了人文关怀。

  其次是平台使用者和内容生产者的结合。抖音平台上,很多老年用户,既是视频的观看者,也是内容的生产者,他们通过观看、拍摄短视频,与家人、朋友、网友实现互动,满足精神需求,加强了个体认同感和存在感,帮助老年人完成了一种新的自我实现。

  再次是企业和公益和的结合。对老年人的关怀一定程度上体现了企业自身发展利益的让渡,具有非常显性的公益特征,这种做法值得肯定。

  谈及对短视频的“观感”,丁金宏还不忘为短视频“正名”。现在社会上仍有一部分人对短视频抱有偏见,认为其低俗。但在丁金宏看来,短视频具备多元化和多样化等特点,是“通俗、民俗、风俗”,在科普、美育、文化传承方面“俗”得有意义,值得人们深度了解和使用。


责编:hxq 


注:凡注明来源非本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华夏晚报致力于资讯传播,希望建立合作关系。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 |All Right Reserve 版权所有 鄂ICP备18002142号-2

版权为华夏晚报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