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晚报  >   国内  >  正文

上夜班吃什么对身体好?请收下这份营养秘籍

评论

  经过新冠疫情的淬炼,大家逐渐意识到比起财务自由、旅行自由这些, “健康自由”才是人生终极的追求。然而,最新的《2021年国民健康报告》显示,这一届的成年人,尤其是在996,007文化盛行的背景下,加班党们逐渐失去了“健康自由”。

  加班熬夜睡眠少,压力山大问题多

  这届成年人工作起来有多拼,看看那些“成年人崩溃的瞬间”就知道了。催稿像催命,应酬数酒瓶,KPI不止,内卷卷不停。超负荷的压力会打破人体的“体内平衡”,引起昼夜节律失调,再加上不少人还会在加班后报复性娱乐,将熬夜进行得更彻底。

  熬夜首先会让人感到身心疲惫,这可能与熬夜引起的维生素B族(包括维生素b1,b2,b6,b12及叶酸、烟酸等)流失有关。因为维生素B族在人体代谢过程中扮演非常重要的辅酶角色,参与人体生物氧化及能量代谢的过程,能够营养神经,起到一定的缓解紧张和疲乏的作用。

  另外熬夜还会引起皮肤问题。熬夜会导致人体新陈代谢变慢,表皮更新速度也相应减弱,所以熬夜的人会看起来皮肤粗糙,特别憔悴;同时熬夜还会增加皮脂腺的分泌,使皮肤显得发黄暗沉。而且昼夜节律失调还会削弱健康的皮质醇压力应激反应,引起肝功能受损、胆固醇升高、肥胖等问题,使得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风险飙升。

  熬夜的可怕之处还在于让人老得快。熬夜会让身体释放大量自由基,自由基在人体内具有免疫和信号传导的功能,但是当自由基过量时会在机体内损伤蛋白质、核酸和生物膜,导致细胞凋亡,其造成的氧化损伤是衰老的直接原因,而且自由基还参与许多疾病的发病过程,如心脑血管疾病、老年痴呆症、帕金森病和肿瘤等,严重威胁人类健康。

图片1.jpg

(自由基形成及危害)

  所以啊,即便敷着最贵的面膜,也无法完全抵消自由基过量引起的衰老,无法修复熬夜对皮肤对身体带来的伤害。那些无法回避的工作压力,更是逐渐把身体掏空。

  被熬夜毁掉的“健康自由”可以“吃”回来?

  熬夜这么凶险,还不赶快睡觉!当然,拒绝熬夜,规律作息是降低伤害的根本方法,但是碰上身不由己的加班党或者上夜班的人,他们没办法不熬夜,难道就只能默默地看着自己皮肤变得粗糙暗沉,机体逐渐衰老吗?

  !被熬夜毁掉的“健康自由”可以通过科学地补充营养慢慢救回来。

  还记得因为熬夜而流失的维生素B族吗?维生素B族具有促进新陈代谢、保护神经组织细胞等功能,能够帮助调节睡眠问题,缓解熬夜带来的易困易疲劳问题。但人体自身并不能合成维生素B,只能从外界摄入。根据《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的建议,我国成人维生素B群的推荐摄入量为:

  2.jpg

  而对于身体出现了缺乏营养素信号的熬夜党来说,更有必要有针对性地补回来,不光要补,还要男女有别精准地补。

  另外,对付过量产生的自由基,抗氧化是非常关键的一步。维生素C和维生素E就是一对经典的抗氧化搭档,不仅能对抗自由基产生的氧化损伤,还能和维生素A搭配一起,巩固提高机体免疫力,帮助人体从熬夜的状态中走出来。

  那么,如何精准全面地补充以上熬夜党所需的营养素呢?上夜班到底吃什么对身体好呢?

  在了解自身状况后,日常饮食上选择富含所需维生素的食物,比如:

  ● 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新鲜蔬菜和水果,如酸枣、山楂、柑桔、草莓、野蔷薇、辣椒等

  ● 富含维生素B的食物:牛奶,肉类,金枪鱼、鲑鱼、豆类、土豆、香蕉、鸡肉鞥

  ● 富含维生素E的食物:各种植物油,谷物胚芽等


  另外,还可以选择科学专业的复合维生素补充剂:

  ● 21金维他倍+男士/女士系列多种维生素矿物质片,根据《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制定配方,一次补充18种维矿营养素,其中就含有8种B族维生素,B1、B2、B6、B12、烟酰胺、泛酸、叶酸、生物素,有助于补充精力,缓解压力。

  ● 同时针对不同性别的营养需求差异化,在女士款中,添加了“抗氧三剑客”VC、VE、VA和烟酰胺、铁,美丽肌肤,为好气色加油助力!男士款中则着重增加了锌、硒含量,帮助职场精英们精力十足,战力满分。

  ●除此之外,还含有人体所必需的多种维矿物质,如钙、VD3、VK2、镁等,均衡营养,带来强健体魄,既方便又高性价比,很适合职场人士日常补充。

1631074896305927.jpg

  诞生于近百年药企民生集团旗下的 “21金维他倍+”,是国民品牌“21金维他”的高端子品牌,是针对中国不同性别、不同年龄段人群量身定制的科学配比的营养补充产品,覆盖了7-17 岁青少年男性、青少年女性人群;18-49 岁成年男性、成年女性人群以及适合 50 岁以上的老年男性、老年女性人群,也周到的考虑到了备孕及怀孕人群,让每个人都能选择适合自己的营养,补充每日所需。

1631074910200131.jpg

  补充营养是个技术活,只要补得对,补得巧,被熬夜毁掉的“健康自由”也是可以“吃”回来的。

  参考文献

  1. 丁香医生《2021国民健康报告》

  2. How stress works in the human body, to make or break us – Bruce McEwen | Aeon Essays

  3. 汪启兵,许凡萍,魏超贤,等.人体内自由基的研究进展[J].中华流行病学杂志,2016(37):1175-1182.

  4. 王怀颖,石少慧.线粒体与衰老[J].实用老年医学,2003(05):41-44.

  5. 巫小容.是时候和慢性疾病说"NO"[J].中老年保健,2013(1):47-47.

  6. Hettwer S, Besic Gyenge E, Obermayer B. Influence of cosmetic formulations on the skin's circadian clock. Int J Cosmet Sci. 2020 Aug;42(4):313-319.

  7. 中国营养学会营养素补充剂使用科学共识工作组,营养素补充剂使用科学共识[J].营养学报,2018,40 (6 ):521-525

  8. 中国营养学会.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J].营养学报,2013,3(64).313


责编:hxq 


〖免责申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图片及内容版权仅归原所有者所有。如对该内容主张权益请来函或邮件告之,本网将迅速采取措施,否则与之相关的纠纷本网不承担任何责任。

注:凡注明来源非本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华夏晚报致力于资讯传播,希望建立合作关系。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 |All Right Reserve 版权所有 鄂ICP备18002142号-2

版权为华夏晚报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