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晚报  >   国内  >  正文

人体日常到底需要补充哪些营养?

评论

  最近, “某男子每天8颗维生素吃出肝衰竭”的新闻引起了广大网友的关注。据悉,该男子为了提高免疫力,把维生素当药吃,而且每天一吃就是八颗,结果免疫力没见长,肝衰竭倒是来得快,半个月功夫,直接进医院了。

  此新闻一出,不少网友表示躺枪,纷纷表示已经把“维生素”当成了家常便饭。但也有人对此嗤之以鼻,认为人体自身啥都不缺,补充维生素根本就是多此一举。

  那么问题来了,维生素到底该不该补?除了维生素,还需要额外补充其他营养素吗?

  首先,人体正常功能和代谢离不开维生素,这是毋庸置疑的。

  虽然人体对维生素的需求量看起来很小,但这并不意味着它不重要。比如缺乏维生素A的人容易出现眼部干涩、夜间视力下降;缺乏维生素B1则会出现脚气病的问题,缺乏维生素D则会引起儿童佝偻病、中老年人的骨质软化症、骨质疏松症等等,维生素C的抗氧化更不必多说,补充维生素C可以促进钙、铁、叶酸的利用,提高机体免疫力。

  另外,除了维生素,钙铁锌硒这些微量元素以及氨基酸,对人体发育和调节也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比如钙不仅是构成骨骼和牙齿的成分 ,还参与细胞信息传递,维持神经和肌肉的正常活动,儿童缺钙会出现发育迟缓,中老年人缺钙则会腰酸背痛腿抽筋;另外制造血红素的“老铁”铁元素还是促进维生素B代谢的必要物质等等。

  也许有人会说,这些维生素微量元素从日常饮食中就可以得到,比如多吃橙子就能补充维生素C,何必再额外补充呢?我们先看一组数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的《中国成年居民营养素摄入状况的评价》显示,我国成年居民的维生素B1和维生素B2摄入不足的比例均超过了80%。

  出现这种情况,一方面是因为人们长期饮食不规律或者不均衡,比如挑食不爱吃蔬菜和谷物的人,就往往钙、铁、胡萝卜素、维生素B族及维生素C等营养素相对摄入不足。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里就强调要均衡饮食,适量吃鱼、禽、蛋和瘦肉。另一方面,营养摄入和人体消化吸收功能有关,吃再多不吸收也是白搭对吧?

  然而,现代人生存压力大,生活节奏快,能按时吃饭就已经很不错了,更别说精打细算地均衡饮食,调理脾胃。

  所以额外补充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真不是智商税,而是现代人的“刚需”。

  然而开头的惨剧也提醒我们,补充维生素也并不是补得越多越好,如果一通乱补反而会对身体造成负担。

  那么如何做到“不多不少刚刚好”,科学地补充人体所缺的营养素呢?

  首先,营养素补充要科学,结合自身需要补充的营养,进而补充适合自身体内所缺的营养素的含量,不依据自身情况盲目购买,易买错补错,反而不利于健康。除了维生素,微量元素的摄入也不能落下。

  其次,营养素补充要符合中国居民膳食特点。中国人和外国人饮食习惯不同,一般以植物性食物为主,高膳食纤维、低脂肪,易缺乏鱼类,水果,乳制品内的钙、A、B族等,而不少国外品牌的复合营养补充剂更多是针对国外人群进行研发,中国国民在营养素补充上不能一味盲目追求国际化,而是要根据自身情况选择,这样才能真正做到均衡营养。

1630983144997180.jpg

  21金维他作为一个经典国货品牌,深耕“复合多维营养”领域多年,根据国人体质、膳食结构、营养需求、日常消耗等多个维度,精选21种中国人日常生活易缺乏的营养素,并依据《中国居民 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科学配比,让营养补充更能满足国人需求,另外21金维他特别添加赖氨酸,促进营养高效吸收。

  最后提醒一句:科学补充多维营养,选择合适的配方,合适的剂量,才能达到更好的效果哦。

  参考文献:

  1. 中国营养学会营养素补充剂使用科学共识工作组,营养素补充剂使用科学共识[J].营养学报,2018,40 (6 ):521-525

  2. 范轶欧  ,刘爱玲等. 中国成年居民营养素摄入状况的评价[J].营养学报,2012, 34(1):15-19

  3. 中国营养学会.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J].营养学报,2001,(3).193-196.


责编:hxq 


〖免责申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图片及内容版权仅归原所有者所有。如对该内容主张权益请来函或邮件告之,本网将迅速采取措施,否则与之相关的纠纷本网不承担任何责任。

注:凡注明来源非本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华夏晚报致力于资讯传播,希望建立合作关系。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 |All Right Reserve 版权所有 鄂ICP备18002142号-2

版权为华夏晚报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