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晚报  >   国内  >  正文

科大讯飞2020年营收超130万 教育业务占31%

评论

4月20日,科大讯飞发布2020年业绩报告。报告显示,科大讯飞2020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超过130亿元,较去年同比增长29.2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64亿元,净利润较去年同期增长66.48%。其中重要赛道智慧教育业务实现营收40亿元,同比增长70.68%,占据科大讯飞总营收构成的31%。中标合同额达52.36亿元,实现同比增长86%。

截至报告期末,科大讯飞区域级因材施教解决方案已在安徽省蚌埠市、青岛市西海岸新区、昆明市五华区等地常态化使用并形成示范引领,助力推动教育信息化建设,为区域教育实现更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效路径。现如今,产品已覆盖31个省级行政区,38000余所学校,服务过亿师生。

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曾在12月10日教育部2020收官系列新闻发布会中说道:“现在信息技术发展非常快,我参加了安徽省智慧学校建设现场会,感受到了只能信息技术对改造课堂教学的积极作用,我们要用于创新应用这些好的教学成果。”

对此,吴晓如表示,科大讯飞之所以在智慧教育上能取得如此重要的进展,离不开企业核心技术的支撑。如,图像识别、OCR识别技术等。对于此等关键技术,科大讯飞在2020年间,已在人工智能关键核心技术领域的国际重要赛事中摘取10余项冠军。其中就包含OCR技术。所以,对于面向学生作业,无论是手写的作业还是考试卷上的,科大讯飞的机器也能够很好的处理其中的信息。

值得注意的是,报告期内,科大讯飞图文识别技术从自然场景OCR到教育场景OCR,全方位构筑图文识别第一品牌。业界率先上线篇章识别引擎,并提出TreeDecoder等原创性技术,有效解决数学解答题识别难题,实现从初步可用到好用水平(准确率>95%)的跨越,在业界属于显著领先水平,并为更多学科的拓展打下坚实基础。

除教育赛道外,科大讯飞其他各行业赛道也多点开花,均在2020年取得突破。其中,另一重点赛道智慧医疗,已在全国200余个县应用,累计辅诊超过1.3亿次。并且,有券商分析指出,智慧医疗有望打开讯飞“第二增长曲线”。此外,AI城市赛道中,科大讯飞全国首创7*24小时不打烊的应用获得了总理的亲自批示。

在AI消费者赛道中,科大讯飞在618和双11期间,分别取得了22项的单项产品的销售冠军和25项销售冠军;AI汽车赛道内,科大讯飞则与保时捷、奥迪等高端品牌取得了进一步合作;AI运营商赛道,语音遥控及芯片方案运营商市场占有率第一。

上述这些成绩,也印证了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的话,“根据地业务和系统性创新,将是支撑科大讯飞业绩高速增长最核心的两个引擎,也将贯穿公司未来五年的经营管理和战略指引。“随着人工智能正式被提上国家层面战略,科大讯飞必将迎来更有利的产业宏观环境。


责编:hxq 


〖免责申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图片及内容版权仅归原所有者所有。如对该内容主张权益请来函或邮件告之,本网将迅速采取措施,否则与之相关的纠纷本网不承担任何责任。

注:凡注明来源非本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华夏晚报致力于资讯传播,希望建立合作关系。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 |All Right Reserve 版权所有 鄂ICP备18002142号-2

版权为华夏晚报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