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晚报  >   国内  >  正文

科大讯飞2020年营收破130亿元 AI技术为业务发展构筑护城河

评论

  4月20日,科大讯飞公布2020年年报。报告显示,2020年实现营收超过130亿元,同比增长29.2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64亿元,同比增长66.48%。报告期内,实现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创历史新高,达到22.71亿元。

  当日,科大讯飞于深交所上市大厅进行了2020年度业绩说明会。公司董事长刘庆峰、总裁吴晓如、董事会秘书/副总裁江涛、副总裁杜兰、财务总监汪明,出席,与投资者进行了零距离沟通。期间,科大讯飞表示,近年来AI技术持续取得突破,为关键业务的发展构建了明显的代差级优势和护城河。

1618990219250317.jpg

  据悉,科大讯飞研发投入占总营收比例已连续12年在20%以上。在此基础上,公司人工智能核心技术不断取得突破,在智能语音、计算机视觉、认知智能等AI核心技术领域持续保持国际领先。

  仅2020年,科大讯飞便在人工智能关键核心技术领域的国际重要赛事中摘取10余项冠军。基于在认知智能领域的前瞻攻关,以及将技术规模化落地应用取得的显著应用成效,科大讯飞认知智能国家重点实验室团队获得中国青年的最高勋章——“中国青年五四奖章”。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科大讯飞联合中科大陈恩红教授团队共同完成的项目——“面向智能教育的自适应学习关键技术与应用”,荣获中国智能科技最高奖——吴文俊人工智能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1618990231708207.jpg

  关键技术的迭代式突破,则进一步强化了公司在教育、消费者、医疗等领域的技术壁垒和领先优势。例如,在智慧教育方面,科大讯飞图文识别技术从自然场景OCR到教育场景OCR,全方位构筑图文识别第一品牌。业界率先上线篇章识别引擎,并提出TreeDecoder等原创性技术,有效解决数学解答题识别难题,实现从初步可用到好用水平(准确率>95%)的跨越,在业界属于显著领先水平,并为更多学科的拓展打下坚实基础。目前,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技术在实践中已经验证了其助力减负增效、因材施教的真正作用。

1618990244972467.jpg

  在此基础上,科大讯飞区域级因材施教解决方案,已在安徽省蚌埠市、青岛市西海岸新区、昆明市五华区等地常态化使用并形成示范引领,助力推动教育信息化建设,为区域教育实现更高质量发展提供有效路径。

1618990258256088.jpg

  在智慧医疗方面,鉴于“人工智能基层临床辅助决策技术”对促进我国分级诊疗制度务实落地和社会有序就医的重要意义,经中国科学技术协会评定,科大讯飞“人工智能基层临床辅助决策技术”荣登“科创中国2020”电子信息技术先导榜单。目前,科大讯飞智医助理实现了安徽省内基层医疗机构的全面覆盖,并在西藏、内蒙古、青海、北京、新疆、黑龙江、浙江等地逐步开始进行落地应用,已上线全国170余区县3万余家基层医疗机构,服务数万名基层医师。

1618990272731304.jpg

  随着AI核心技术的不断突破,科大讯飞目前已在教育、医疗、司法等重点领域,通过人工智能核心技术+应用数据+领域支持,持续构建起“刚需+代差”优势,为核心业务在人工智能2.0时代的发展,进一步扫平了道路。在此基础上,科大讯飞有望进一步发掘核心业务的增长潜力,加速技术红利的规模化落地。


责编:hxq 


〖免责申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图片及内容版权仅归原所有者所有。如对该内容主张权益请来函或邮件告之,本网将迅速采取措施,否则与之相关的纠纷本网不承担任何责任。

注:凡注明来源非本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华夏晚报致力于资讯传播,希望建立合作关系。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 |All Right Reserve 版权所有 鄂ICP备18002142号-2

版权为华夏晚报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