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晚报  >   国内  >  正文

腾讯音乐财报曝活跃用户数稳超8亿,后流量时代扎实运营

评论

  无论是用户规模,还是用户活跃时长,移动互联网的流量红利正在到顶。数据显示,早就2019年第二季度,中国移动互联网用户月活就首次出现负增长,用户净减约200万;同时用户时长增速持续下滑至6%,半年前这一数字为22.6%。

  流量红利消退,互联网企业如何留住用户、保持活跃成为重点。近日,中国在线音乐娱乐服务领航品牌腾讯音乐娱乐集团(NYSE:TME)最新财报发布,2020年集团总营收同比增长14.6%至人民币291.5亿元(44.7亿美元),活跃用户数稳定超8亿。在疫情危机和流量倒退的情况下,腾讯音乐是如何有效做好扎实运营、提升用户黏性,完成逆势增长的壮举的呢?

  新增多元内容,音乐音频齐步前行

  对于音乐流媒体平台而言,优质丰富的内容是保持用户黏性、提升活跃度的重中之重。腾讯音乐财报指出,集团在2020年覆盖、渗透更丰富的多元音乐内容,进一步满足多样化的用户需求:与GOSH、404 Rapper、方文山、河图、HITA等领先说唱音乐厂牌、国风音乐人广泛合作,在推广嘻哈音乐和国风音乐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并基于公司专有的趋势预测算法以及强大的宣发推广能力,大幅增加了热门新歌的覆盖率。

  同时,腾讯音乐财报也披露集团在长音频领域的重要进展:通过音乐应用程序与独立应用程序双管齐下的方式,完成长音频领域的生态布局并获得重要的里程碑式成果;基于会员订阅和广告的双重引擎驱动,长音频业务的商业化方面也取得战略性进展。第四季度,长音频MAU渗透率从去年同期的5.5%增长至14.8%,对长音频内容的消费推动用户日均使用时长持续增长。

  产品持续推陈出新,更多定制化服务

  根据腾讯音乐财报显示,腾讯音乐从音乐内容的家庭体验定位出发,不断升级产品的视觉效果、社交性和个性化功能,持续提升用户体验。在截至2020年12月31日的三个月里,腾讯音乐旗下的QQ音乐扑通社区的用户渗透率和用户留存率稳步提升、酷狗音乐全新社区粉丝说的用户使用总时长获得了15%的环比高速增长。更值得关注的是,扑通社区和粉丝说的整体用户中约50%是25岁以下年轻用户群体,年轻化水平瞩目。

  在用户娱乐获取多链路时代,产品创新才能保持目光关注。据腾讯音乐财报披露,2020年Q4集团旗下酷狗音乐首创的竖屏MV获得超过70%的用户环比增长,推动了用户观看MV的日均时长大幅增长;由个性化推荐功能推动的平台播放量在总播放量中的占比获得了环比增长。

  紧跟用户音乐消费习惯变迁,丰富内容池、优化产品力,牢牢占据内容优势的强大护城河,并以社交、娱乐等多重形式提升用户参与度,腾讯音乐财报透露出一个精致化运营思路。这也是在充满不确定性的大环境中,腾讯音乐能稳步前进,讲好中国音乐故事的重要原因。


责编:hxq 


〖免责申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图片及内容版权仅归原所有者所有。如对该内容主张权益请来函或邮件告之,本网将迅速采取措施,否则与之相关的纠纷本网不承担任何责任。

注:凡注明来源非本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华夏晚报致力于资讯传播,希望建立合作关系。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 |All Right Reserve 版权所有 鄂ICP备18002142号-2

版权为华夏晚报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