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晚报  >   社会  >  正文

全球乐坛惨遭疫情冲击,TikTok重新引爆流行音乐

评论

  当热门歌曲的诞生与短视频息息相关之时,流行音乐行业正在被TikTok改变。近日,《纽约时报》旗下播客推出了一期名为《TikTok与流行音乐底稿》的节目,专门针对TikTok与流行音乐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图片1.jpg

  《纽约时报》播客节目

  在长达52分钟的播客节目中,嘉宾和主持人一起回顾了TikTok的发展历程,他们表示,最初整个乐坛对于艺人通过TikTok一夜爆红并不被看好,而如今这却成为了难以否认的现实。

  播客嘉宾、《纽约时报》流行音乐编辑Caryn Ganz首先介绍了最早享受TikTok“红利”的艺人Lil nas X。

  自从歌曲在TikTok爆红之后,他不仅获得了来自唱片公司的合约,后续的Remix版本还吸引了各界名人加入创作,目前最新的Remix版本来自于韩国热门偶像防弹少年团,TikTok平台的音乐共创模式不断引爆传播声量。

  新冠疫情期间,美国执行了长达一年的隔离措施,像这样在TikTok走红的流行音乐不计其数。

  不少艺人注意到这种新的流行趋势,并开始在TikTok平台尝试新想法,检验音乐作品的流行潜力。例如,Drake、Jason Derulo等主流艺人在歌曲最终版本创作完成前,通过在TikTok发布Demo版本等形式,了解乐迷的反馈并不断精进。

  在节目主持人Jon Caramanica看来,TikTok独特的推广机制让它拥有难以比肩的用户自发性与创造性。

  例如,Spotify平台的歌单会预先加入大牌艺人的作品,相对小众的艺人很难获得关注。但TikTok上默默无闻的原创音乐则拥有更多机会,可能因作为某段滑稽舞蹈或搞笑视频的配乐而获得知名度。即使爆款歌曲的创作者依旧无人问津,唱片公司也会与其签约并安排知名艺人录制新版本,维持歌曲在TikTok上的热度。

图片2.jpg

  TikTok帮助经典单曲《Savage》再次走红

  在创造新的流行之外,TikTok还带动了经典歌曲的“复燃”。经典单曲《Savage》凭借滑稽舞蹈视频再次走红便是一例。

  此外,TikTok还有效提升了参与活动的艺人影响力。例如,著名歌手Beyoncé录制《Savage》Remix版本,不仅扩大了原曲的影响力,还提升了作为老牌艺人在TikTok平台的影响力。最终,《Savage》荣获格莱美最佳说唱歌曲奖,登顶音乐排行榜,从TikTok舞蹈视频背景音乐一跃进入主流音乐界。

  如今,TikTok已经成为流行音乐爆款制造机,不仅帮助成名艺人维持热度,还有效提升音乐界新人知名度与曝光度。TikTok改变了流行音乐的传播路径,最终让整个音乐圈都从中受益。


责编:hxq 


注:凡注明来源非本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华夏晚报致力于资讯传播,希望建立合作关系。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 |All Right Reserve 版权所有 鄂ICP备18002142号-2

版权为华夏晚报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