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晚报  >   社会  >  正文

陈鲁豫携新书加入“都来读书”计划,与百万网友抖音“有约”

评论

  很少有人知道主持人陈鲁豫有社交恐惧。虽然采访过大半个娱乐圈,鲁豫却极少会问嘉宾要联系方式,有时发一条必要的信息,也要靠助理。

  鲁豫也在新书《还是要相信》中,坦荡地暴露“缺点”:“飞机上很怕和熟人偶遇并且同座;除了家人与身边最亲近的朋友、同事,和任何人吃饭见面于我而言都是一项工程;饭桌上一旦话题转向我,我会瞬间如坐针毡。”

  “但文字让我自在。”鲁豫在3月18日的抖音直播中说。她选择将想说的话集结成书,通过文字与读者交流,又选择担任“都来读书”的“领读人”,通过抖音将想说的话传递给更多网友。两小时直播,鲁豫与好友杨澜、柯蓝、陈铭对谈,累计超40万人次观看。

图片1.jpg

(图注:陈鲁豫加入“都来读书”计划)

  “都来读书”是由抖音、今日头条、番茄小说,联合北京出版集团、北京大学出版社等39家出版社,上海交通大学 、武汉大学、浙江大学等8所高校,共同发起的全民阅读计划,号召大家读好书、好读书。

  【1】“一个人,也算是个家庭呀。”

  提起陈鲁豫,众所周知的是她主持人的身份。她善于挖掘嘉宾的故事,自己却从不接受采访,也极少回应传言。

  阅读她的新书《还是要相信》是一个揭秘的过程。书中,鲁豫针对当下年轻人关注、困惑的难题,分享亲身经历和感受。谈幼年往事,谈身旁好友,也谈形形色色的受访者,没有大道理,只有值得玩味的小故事。

  面对年龄焦虑,她在抖音直播间说:“时间自然流淌,沿途风景当然改变,道理都懂,可我偶尔也会恐慌。我明白这一切的症结在哪里,我还是不够坚定,有时轻易地交出了定义自己和成功的权利。二十、三十、四十岁,不同阶段的女性各有各的评价体系,我如果不再符合二三十岁的某个标准,天经地义。”

  谈到消费观,她说:“最近我喜欢穿球鞋、牛仔裤、各种帽衫,觉得清爽、好看。千万别说我是返璞归真、是物欲横流的世界里的一股清流。热爱物质并不可耻,只要它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之内。我只是在经历人生的另一种阶段而已。”

  鲁豫在书中真实展现了她走过的路和遇见的人。尤其是年轻人关注的话题,她几乎都谈到了。

  比如要不要一个人生活,“一个人也是家,也要尽力地活出滋味。”生活没有标准答案,日子幸福痛苦只和运气、智慧有关,和家庭人数没有关系,一个人好好享受,两个人就好好相守。

  再比如聊到爱情,“最好的爱情,也许就是两个人以最大的诚意、最大的努力,尽可能爱着对方。轮流低到尘埃,轮流不讲道理,轮流向对方道歉,轮流意气风发,轮流害怕失去,不知不觉走过一生。”

  【2】鲁豫录真人秀访谈  只能“真人”不能“秀”

  《鲁豫有约》播出20年,采访了一万多人。节目里,嘉宾好像都特别愿意说话。刘翔回应退赛,朱茵聊周星驰,关之琳回应“第三者”传闻,雷佳音自爆抑郁……随随便便拎一个主题,都是微博热搜爆款。

  所以,在没有热搜的年代里,鲁豫的采访就是舆论的风向标,不仅观众爱看,明星们也乐于有这样一个平台,可以把关于“名人”和“个人”的想法轻松吐露。

  采访朴树的时候,她尊重朴树爱睡觉的习惯——困了就睡嘛,没事。

  采访李佳琦,她和他的团队一起选品,一起做测评,在一同工作中观察李佳琦的状态。面对段奕宏,她直接选择在电影院里进行采访,甚至亲自参演话剧片段。

  这样做是为了融入对方的圈子,跟对方一起看世界,轻松、真诚地像朋友一样聊天。

  鲁豫录真人秀访谈只能“真人”不能“秀”。有一次,她和嘉宾已经见过面,因为没有抓拍到寒暄的镜头,编导建议鲁豫重新敲一下嘉宾的房门,补拍一个两人打招呼的画面,但被鲁豫拒绝,认为带有表演成分的镜头太假。

  鲁豫曾经在采访一位国际巨星的时候中途离场。

  对方是奥斯卡影后,当时来中国参加一个品牌活动。原本说好给一小时的访谈时间,结果鲁豫和团队专程飞往上海后,却被告知最多只给15分钟,并要严格依照他们提供的提纲访问(一共9个问题,都与品牌相关),一个字儿都不能改。

  鲁豫原本是拒绝的,但后来在编导多次沟通和游说下,终于同意进行采访。只是告诉编导,采访时她一定会问提纲之外的问题,如果有人出面阻止,她就会终止访问,让编导提前做好心理准备来收拾这个局面。

  “作为一家媒体,怎么能让别人来控制你?”鲁豫在意的,是自己作为媒体人是否有被公平对待

  后来的采访现场,鲁豫先是问了两个提纲上的问题,接着就转问作品相关的问题,结果被对方经纪人出面阻止,鲁豫说,OK我不访了,然后起身走人。

  【3】中国的奥普拉

  CNN说鲁豫是“中国的奥普拉”,《时代周刊》说《鲁豫有约》是“15年来中国最有价值的电视节目之一”。

  《鲁豫有约》负责人郭志成评价:“陈鲁豫是中国为数不多的‘会装傻的主持人’,多年的访谈节目经历让她擅长面对面的倾听与沟通,她可以做到,只要嘉宾愿意说话,她全程一声不吭,让嘉宾自由发挥。能克制表现欲,不去打搅被访者。”

  接受过鲁豫采访的嘉宾,也对她有较高评价。陈建斌说,面对陈鲁豫这样一个特别好的主持人,“会说出很多平常你没有机会去倾述的话,表露出很多连自己都想不到的情感。”

  罗永浩说:“录了那么多期节目,只有鲁豫这次全程没有让人感觉到一丝的尴尬。”

  一向很少夸人的马未都说:“我就觉得鲁豫特别聪明,在这个时代,主持人都不是她这个状态,她特别松弛,在镜头前有股机灵劲儿。”

  作为一名主持人,鲁豫的工作是旁观别人的生活,却忘了参与远比旁观有意义。2020年的疫情让每个人都对生活有了新的感悟,陈鲁豫也被出版社督促着,把这两年对观众和读者问题的回应汇集成书。这些问题大多来自年轻女性,几乎都和情感有关,“这些问题她们不问,我几乎不会去想。”在抖音直播间的一问一答,充满温暖。

  鲁豫谈到古人常说的一个词“晴耕雨读”,意思是天晴的时候种地干活,下雨了就去读书。读书让她觉得心安。柯蓝也谈起,人生是孤独的,但读书会让人不寂寞。

图片2.jpg

(图注:陈鲁豫的抖音账号)

  未来,人们可以在抖音上看到更多鲁豫的读书分享和真情流露。“都来读书”计划也会持续加大平台上读书类创作者的支持力度,创作者可以在抖音、今日头条相关话题下进行创作,高质量内容创作者可获得“领读人”认证,与鲁豫、莫言、马未都、戴建业、白岩松等名人名家一起读书。

  鲁豫说:“如果一件事,你坚持做二十一天,它会成为你的一种习惯。如果一件事,你坚持做了十八年,那它一定包含了很多情感因素,比如说责任,比如说爱。”亦如读书。


责编:hxq 


注:凡注明来源非本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华夏晚报致力于资讯传播,希望建立合作关系。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 |All Right Reserve 版权所有 鄂ICP备18002142号-2

版权为华夏晚报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