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晚报  >   财经  >  正文

小米、36氪、尚乘成立新公司 瞄准一二级市场联动新机会?

评论

  近日,尚乘集团、36氪、小米等主体机构,宣布共同设立合资公司AK73资本(尚氪资本),面向中国新经济企业全生命周期,提供企业战略咨询、数据信息研究、品牌传播管理、生态社区构建以及资本市场策略等服务,助力新经济生态发展。

  尚乘集团主要业务包括投资银行、资产管理、数字科技等金融服务,其控股子公司尚乘国际是亚洲领先的独立投资银行和资产管理公司,作为牵头投行,服务过小米、美团、36氪、猫眼娱乐、同程艺龙、美图、蓝城兄弟、老虎证券等中国互联网新经济领军企业在香港和美国上市,可以说其主要服务的是二级市场的投资机构和企业。

  36氪是一级市场头部的信息和资源对接服务商,主要服务对象包括初创企业、TMT巨头、传统企业、机构投资者、地方政府、个人用户等新经济社群,这几年一直在拓展企业服务业务,其主要服务的是一级市场的投资机构和企业。

  分析人士表示,此次合作,其实是在一二级市场联动的背景下,36氪作为平台方、尚乘集团作为居间服务方、小米作为产业链整合方,在跨市场服务方面进行探索的重要一步。

  今年以来,随着疫情的逐步企稳,二级市场无论从IPO数量、融资规模还是上市回报来看,都表现不俗,并且很多新经济企业在获得二级市场的资本加持之后也进入快速发展的快车道,整体营收规模进入新的阶段,良好的流动性、可预期的收益增长空间、更多样化的资产配置机会,让二级市场开始吸引一级市场基金的关注,2019年12月,高瓴资本旗下投资主体珠海明骏斥资400多亿元收购格力电器15%的股份,成为其第一大股东,红杉中国也在去年成立了公开市场投资基金,专注于投资二级市场。

  另一方面,一级市场自18年以来出现募资困难,疫情之下很多机构出手也变得更加的谨慎,导致很多有潜力的项目没法获得发展的必需资金,但同时,一级市场回报远高于二级市场,科技公司近几年上市周期也在变短,不少二级市场投资机构也开始对拟上市的一级市场企业表现出较大的兴趣,二级市场的服务机构也开始通过面向早期的企业提供咨询、FA等服务,与有潜力的企业建立长线合作关系。

  长期来看,未来一二级市场更多的联动,资本的跨期配置将是发展的大方向,但是目前市场上能够提供跨一、二级市场服务的公司却很少,此次尚乘集团、36氪、小米的三方主体的联动合作,基于36氪在一级市场的影响力和资源整合能力,以及尚乘集团在二级市场的专业服务能力,可能是国内企业在跨市场服务方面的一次值得期待的重要尝试。


责编:hxq 


〖免责申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图片及内容版权仅归原所有者所有。如对该内容主张权益请来函或邮件告之,本网将迅速采取措施,否则与之相关的纠纷本网不承担任何责任。

注:凡注明来源非本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华夏晚报致力于资讯传播,希望建立合作关系。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 |All Right Reserve 版权所有 鄂ICP备18002142号-2

版权为华夏晚报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