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晚报  >   社会  >  正文

抖音配合河南警方捣毁一诈骗引流窝点,抓获11人

评论

图片1.jpg

  “刷单”诈骗是近来流行的网络诈骗形式。近日,抖音安全中心配合河南省周口市公安局捣毁了一个“刷单”诈骗团伙窝点,共抓获嫌疑人11名。

  “刷单”诈骗中,骗子常以“兼职刷单赚钱”为名,从各类直播、短视频平台诱导用户加入特定微信群,并在群里引导用户下载刷单类APP,输入姓名、年龄、微信号、手机号、所在城市、支付宝收款二维码等信息进行注册,称用户可通过完成任务来赚取佣金。前几单会让用户获取少量利润,骗取信任。但接下来,骗子会让用户不断增加投入,最后再以“任务单未完成”为由拒退本金,以此骗取钱财。

  今年1月初,抖音安全中心在进行安全排查时发现,部分账号登陆信息存在异常。经内部多次研判和核查,确认相关账号涉嫌发布诈骗引流信息。掌握相关证据后,抖音安全中心主动向河南省周口市公安局报案。随后经过警方缜密侦查,一个犯罪成员众多的诈骗团伙浮出水面。

  1月20日上午11时许,周口市公安局刑侦大队组织精干力量前往犯罪嫌疑人窝藏地点进行抓捕,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2名。经过突审,警方得到了该团伙更详细的情况。下午1时许,周口警方迅速成立六个抓捕小组,经过四个小时的蹲守,一举抓获犯罪嫌疑人9人,扣押手机卡40余张,手机60余部,电脑1台,路由器1台等。

  至此,一个利用抖音进行引流、为诈骗集团提供帮助的犯罪团伙被成功打掉。

  诈骗引流行为,不但损害了用户的财产安全,也严重影响了平台的生态健康。抖音安全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抖音对利用平台进行黑灰产犯罪的行为“零容忍”,“除了对用户投诉属实的账号采取封禁措施之外,还会通过后台主动处理涉嫌违法违规的账号。对有证据显示涉嫌诈骗犯罪的账号,还会主动向公安机关报警,全力配合警方线下打击。”

图片2.jpg

  警方提示,现在诈骗的手段越来越高明,很多不法分子都在研究最新的诈骗方法,广大网友要增强安全防范意识,千万不要乱下载不明APP、不要乱提交手机收到的验证码、不要乱告诉他人有关资金的密码信息。遇到不法侵害,应及时报警,并积极收集证据,保存相关信息,为公安机关破案提供线索。


责编:hxq 


注:凡注明来源非本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华夏晚报致力于资讯传播,希望建立合作关系。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 |All Right Reserve 版权所有 鄂ICP备18002142号-2

版权为华夏晚报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