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晚报  >   国内  >  正文

邱泽奇: 直播带货激活重塑销售端,有望助力新经济形态发展

评论

  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下,直播、短视频等经济新业态迅速崛起,它们在自身迅速发展的同时,也加快向生活、生产、消费各领域赋能,有力带动科技创新、产业发展和经济增长。

  1月8日,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经济参考报、抖音联合召开的“抖音助力经济发展年度报告”发布会上,业内专家纷纷表示,以抖音为代表的各类平台,通过短视频、直播带货,在推动经济新潮流、促进经济复苏、拓展就业形式、丰富社会生活等方面做出了积极的探索,促进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在北京大学中国社会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邱泽奇看来,抖音带来了一个新社交形态,即音频视频社交,直播带货新社交的方式和体验。现在的直播只是真实体验卖货第一步,随着AR、VR技术的发展,会有更多的、更真实的体验被带入到生产与交易环节,助力新经济形态的发展。

  “与传统文字社交不一样的是,抖音把社交带回到自然社交状态,但又不是真的触摸对方。”不过,邱泽奇也认为,目前的带货模式取得了一定成果,可离真正在现场的体验,还有一定距离。未来在研究和讨论音视频经济和直播带货时,需要把“在场即市场”“市场即社交”更进一步地梳理清楚。《报告》也指出,从消费者和视频观众的角度,直播和短视频非常不同于传统网购,传统网购是广播式的,直播和短视频则是社交式的。在直播和短视频中,消费者不仅可以更细致地了解产品特征,还可以跟主播实时互动,有效缩短了消费者与品牌、消费者与消费者之间的反馈及沟通链路,成为了一种新社交、一种新的情感体验方式。

  正是在这个意义上,短视频和直播带货不仅可以对销售端进行激活和重塑,还可以进一步向生产过程、供应链、要素市场、资源腹地进行延展,不断拉近供给与需求之间的距离,缩短供需链条,优化供应链的组织机制,增强生产端对于需求端的响应速度。


责编:hxq 


〖免责申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图片及内容版权仅归原所有者所有。如对该内容主张权益请来函或邮件告之,本网将迅速采取措施,否则与之相关的纠纷本网不承担任何责任。

注:凡注明来源非本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华夏晚报致力于资讯传播,希望建立合作关系。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 |All Right Reserve 版权所有 鄂ICP备18002142号-2

版权为华夏晚报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