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晚报  >   国内  >  正文

杨典: 抖音等直播平台是中国经济模式的重要组成部分

评论

  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下,直播、短视频等经济新业态迅速崛起,它们在自身迅速发展的同时,也加快向生活、生产、消费各领域赋能,有力带动科技创新、产业发展和经济增长。

  1月8日,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经济参考报、抖音联合召开的“抖音助力经济发展年度报告”发布会上,业内专家纷纷表示,以抖音为代表的各类平台,通过短视频、直播带货,在推动经济新潮流、促进经济复苏、拓展就业形式、丰富社会生活等方面做出了积极的探索,促进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杨典表示,以抖音为代表的直播平台改变了经济社会发展的很多领域,成为精准扶贫、解决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的重要力量,成为中国经济模式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杨典看来,技术的发展和应用场景是逐步演化的,例如最初的苹果手机在大家眼里和普通手机相比没什么两样,但却逐渐增长为几万亿的生态系统,改变了手机行业,改变了整个的视频、音乐等产业形态。

  “直播也是类似。”杨典说,最初直播主要是具有社交、娱乐功能的平台工具,具有强烈的社交性和社会性,随着应用场景的扩大,逐渐显现出其经济属性,特别是随着产品、要素、店家、行业的线上视频化,短视频、直播平台不断通过技术、产品及规则创新,使得平台上下游各方的匹配效率增加,最终使得生产者、经营者、消费者、网红获得经济收益,尤其是生产者、经营者,能够借助平台积累自己的庞大用户群体,从而在竞争中赢得细分领域优势。

  杨典认为,通过直播、短视频带货,抖音等平台在推动经济新潮流、造就经济新业态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未来可以从市场社会学、产业社会学、技术社会学及经济社会融合发展角度进一步探索直播电商平台的市场价值和政策价值。


责编:hxq 


〖免责申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图片及内容版权仅归原所有者所有。如对该内容主张权益请来函或邮件告之,本网将迅速采取措施,否则与之相关的纠纷本网不承担任何责任。

注:凡注明来源非本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华夏晚报致力于资讯传播,希望建立合作关系。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 |All Right Reserve 版权所有 鄂ICP备18002142号-2

版权为华夏晚报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