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晚报  >   国内  >  正文

阿里入围全球最高工业奖总决赛

评论

  1月15日,记者获悉,国际运筹学与管理科学学会(INFORMS)公布了2021年Franz Edelman杰出成就奖总决赛名单,阿里巴巴凭借领先的路径规划算法及新零售实践,首度闯进总决赛。INFORMS评价称,阿里开创了新零售模式,通过技术优化了仓配流程,可在极短时间内实现80%~90%的最优性能。

  路径规划问题(VRP,Vehicle Routing Problem)是供应链、运筹与管理科学研究领域最复杂的问题之一。在新零售场景中,小时级配送的实时订单迅猛增长,给寻求仓配最优路径带来巨大挑战。阿里巴巴供应链与运筹优化小组牵头协同打造并完善了大规模邻域搜索(ALNS)和深度强化学习(DRL)的路径规划算法方案,不仅已在数十个VRP公开实例上取得最优解,且深度学习用时远低于主流同类算法,具有极强可扩展性,可满足零售、供应链、物流、服务业等不同领域的实时配送要求。

  目前,阿里VRP算法已广泛应用于盒马、菜鸟、Lazada等平台。在仓内拣货场景,算法可指导货品摆放位置,帮助拣货员更方便拣货;在物流运输场景,算法能综合消费者、卖家、承运商、平台等不同主体的偏好和要求,实现整体效率优化;在末端配送场景,算法可在毫秒级时间内给出实时最优路线。

ad5533d42b.jpg

  (图:阿里新零售算法已广泛应用于盒马、菜鸟、Lazada等平台)

  阿里巴巴供应链与运筹优化小组组长麦穗表示,阿里VRP雏形始于2016年菜鸟,并在丰富的仓储和配送协同中持续打磨,可支持半小时到2小时内送达的新业态。据他介绍,阿里供应链技术在预测、库存等方向处于业界前沿,未来将探索新零售更多可能。

  据悉,Franz Edelman杰出成就奖公认为全球运筹和管理科学界的最高工业应用奖。该奖重点表彰已实现应用的重大创新成果,包括沃尔玛、IBM、中国石油、宝钢集团、中国工商银行等公司都曾入围。



责编:hxq 


〖免责申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图片及内容版权仅归原所有者所有。如对该内容主张权益请来函或邮件告之,本网将迅速采取措施,否则与之相关的纠纷本网不承担任何责任。

注:凡注明来源非本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华夏晚报致力于资讯传播,希望建立合作关系。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 |All Right Reserve 版权所有 鄂ICP备18002142号-2

版权为华夏晚报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