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晚报  >   国内  >  正文

科大讯飞站稳千亿市值,人工智能2.0阶段应用红利显现

评论

  近日,国内人工智能巨头科大讯飞迎来了新年的第一波突破,其市值目前已跨千亿门槛,截止1月13日收盘,达到了1032.3亿元人民币。

1610679813145083.jpg

  科大讯飞2020三季报显示,2020年1-9月,科大讯飞实现营收72.84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54亿元,同比增长48.36%。

  实际上,盈利能力的增强势头在2020上半年财报中也有体现,尤其消费者业务端To C的业务增长。2020上半年,科大讯飞营收总额达43.49亿元,净利润同比增长36.28%。报告期内,To C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6.35亿,在整体营收中占比达37.59%;实现毛利7.82亿,To C业务毛利占比达39.24%。

  资本市场为何看好科大讯飞?实际上,进入以AI应用规模化落地为核心的“人工智能2.0阶段”,科大讯飞开始更加强调将AI技术落地到实际场景中。在刚刚过去的双十一大促中,科大讯飞C端产品斩获京东、天猫、苏宁易购三大平台25项冠军。实际上,科大讯飞消费者业务已经连续三年保持超过30%的高增速,讯飞智能硬件产品体系也在不断完善,11.1-11.11累计销售额同比增长56%。

1610679824537716.jpg

  除了C端发力,科大讯飞在教育、医疗等刚需赛道业务持续保持健康发展,智慧教育和智慧医疗等业务持续落地。

  2019年末,科大讯飞连续公告中标“青岛西海岸新区“因材施教”人工智能+教育创新应用示范区项目”和 “蚌埠市智慧学校建设项目”;目前,蚌埠市正大力推进“智慧学校建设”以及“因材施教提升”两大工程,覆盖全市800余所学校、6000余个班级,部分“因材施教”产品已进入常态化使用;个性化学习手册瞄准高中市场,呈现逐步渗透的趋势;学习机则主要针对初中和小学市场,特别是在疫情期间,科大讯飞启动“停课不停学”人工智能同步学计划,帮助全国中小学生在疫情防控期间保持学习状态。

  在2020年新冠疫情期间,科大讯飞智医助理机器人的广泛应用,已成功帮助安徽、北京、浙江、吉林、湖北等30个省市地区各级卫健委、基层医生进行疫情宣教及重点人群随访6700万人次。安徽省委书记李锦斌曾在了解到“智医助理”的应用效果时,称赞道:小助理有大作为,要加大应用推广力度,提高基层医生诊疗水平,为群众提供更加便捷、更高质量的医疗服务。

  对于科大讯飞来说,站稳千亿市值只是一个开始。国海证券在科大讯飞动态研究中指出, 科大讯飞在To B的区域教育信息化没有同体量竞争对手,基于公司在技术、市场的领先优势,科大讯飞将在智慧教育、智慧医疗领域拥有更大的发展空间。平安证券则表示,随着科大讯飞人工智能业务的持续落地,其源头技术驱动成效得到了有效验证。


责编:hxq 


〖免责申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图片及内容版权仅归原所有者所有。如对该内容主张权益请来函或邮件告之,本网将迅速采取措施,否则与之相关的纠纷本网不承担任何责任。

注:凡注明来源非本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华夏晚报致力于资讯传播,希望建立合作关系。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 |All Right Reserve 版权所有 鄂ICP备18002142号-2

版权为华夏晚报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