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晚报  >   科技  >  正文

斗鱼发布2020年度十大弹幕,网友吐槽水平突破天际

评论

  新年伊始,“梗文化”发源地、新一代年轻人的社区斗鱼发布了2020年度十大弹幕。

图片4.jpg

  在这一年中,斗鱼水友总共发送了超过109亿条弹幕,广大网友耳熟能详的就这?、针不戳、芜湖起飞、上流、痛苦面具、我接受不了、‘歪比歪比、歪比巴卜’、找个班上吧、究极长痛、肉蛋葱鸡成为了年度弹幕TOP10。

图片5.jpg

  其中,极具吐槽效果的“就这?”发送频次超4000万,成为了互联网吐槽金句。

  “拱火”制造节目效果,吐槽见证搞笑瞬间

  在斗鱼,主播与观众之间有着高频次的互动,这使得平台的互动氛围非常活跃。正因为有着孕育“梗”的土壤,斗鱼的“弹幕梗”灵感往往迸发于主播与观众的互动环节,其中不乏一些充满节目效果的“拱火”弹幕。

  比如,在主播刚刚做出一波非常“秀”的操作后,往往会喊出“基操,勿6”的膨胀宣言。这时水友往往会用两种方式回应主播的“特殊要求”:1、打出满屏“666”让主播骄傲;2、为了不让主播骄傲,水友会让“就这?”充满整个屏幕,让主播不忘初心,向更高水平不断努力,调侃主播过于“膨胀”的表现。

  而在2020斗鱼年度十大弹幕中,不仅仅是“就这?”具备吐槽之力,位居弹幕榜第4的“上流”也代表着斗鱼水友对心爱选手的吐槽,创造出了一系列地上流社会法则,如“喝水也要红酒杯”、“韭菜盒子不能吃五分熟”等。

图片6.jpg

  这种搞笑的弹幕吐槽并不会影响主播与粉丝之间的关系,反而会产生更好的节目效果。比如排名弹幕排行榜第8位的“找个班上吧”,通常出现在主播操作失误后的尴尬时段:在水友被主播的“下饭操作”逗笑后,往往会用“找个班上”来嘲讽主播,而主播往往会选择“自嘲”来“接梗”,比如让水友为其介绍电子厂。

  弹幕生“梗”,竟因“共鸣”

  对于当代年轻人和游戏内容而言,有趣都是一种刚需,同样一场PK、一场比赛,有了弹幕就有了“内味儿”。水友们围观主播或精湛、或“下饭”的技术操作时,弹幕互动能够弥补大家面对屏幕所缺失的“现场感”,就像真正地参与进了游戏直播中一样,给这场“直播狂欢”增添了一种新乐趣。

  斗鱼所营造出的这种“参与感”正符合了当下年轻人对“有趣”的刚需。这一代年轻群体是渴望认同的一代,业内专家对此指出,“与其他年代的青年人相比,当下的青年更乐于分享,并且渴望在分享过程中得到他人,尤其是同龄人的认可,从而获得共情”。

  而“吐槽”和“自嘲”两种则是时下最容易让年轻人体验到分享快乐的共鸣情绪。比如十大弹幕中,LPL滔博战队选手JackeyLove因为自己斗地主、连连看水平过低,经常自嘲“我接受不了(自己这么菜)”。

图片7.jpg

  “年轻人喜欢吐槽和自嘲,弹幕就很像是一种碎片化的脱口秀。斗鱼为年轻人提供了一个娱乐化的情绪出口”当用户的情绪被主播的行为或语言调动起来的时候,直播间的弹幕刷屏,给网友带来一种莫名的“爽感”,这种爽感其实就是找到“共鸣”的满足感。”斗鱼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经常上演“弹幕脱口秀”的斗鱼,往往“旧梗”热度还未褪去,“新梗”和“衍生梗”就已经爆发了出来,这源于斗鱼“年轻、有梗、包容性强”的社区属性。主播会玩梗,粉丝也能接梗,在同一个文化环境下所形成的身份认同感,再经过长期的互动、交流,彼此之间形成了强联结。依托于这种强联结,获得网友认同感的弹幕梗极易形成病毒式传播,从而“出圈”与年轻群体的主流文化相连接、融合。

  如今,斗鱼的弹幕文化已经成为了互联网极具特色的“文化标志”,随着诸多“新梗”的产出,斗鱼多元化的社区生态已经成型。在这个生态中,诸多衍生文化正在氤氲生长。未来,斗鱼还将赋予自身更多的包容性,将更年轻,更有趣的文化吸收进来,为用户贡献更多有趣的优质内容。


责编:hxq 


〖免责申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图片及内容版权仅归原所有者所有。如对该内容主张权益请来函或邮件告之,本网将迅速采取措施,否则与之相关的纠纷本网不承担任何责任。

注:凡注明来源非本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华夏晚报致力于资讯传播,希望建立合作关系。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将会在24小时内删除。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 |All Right Reserve 版权所有 鄂ICP备18002142号

版权为华夏晚报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