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晚报  >   娱乐  >  正文

2020中国音乐人报告:腾讯音乐人成众多音乐人首选平台

评论

  近日,由中国传媒大学制作的《2020中国音乐人报告》(下称《报告》)重磅发布。报告显示,过去一年数字音乐平台的注册音乐人数量继续增长,其中腾讯音乐人平台继续成为众多音乐人的首选,成为64.4%的音乐人主要数字音乐收益来源。

  据了解,《报告》共收集超3000名一线音乐人的问卷数据,对其中104位音乐人进行访谈,从多个维度分析当前数字音乐平台的音乐人服务。《报告》指出,腾讯音乐人在音乐人服务、平台满意度方面最受最多音乐人的青睐,并在去年“优于评论”的基础上,进一步呈现“精、专、优”的服务优势。

  在推广效果方面,有60.94%的音乐人认为腾讯音乐人的推广效果较好。一方面,作为全球数字音乐头部流媒体平台,腾讯音乐在内容领域拥有巨大优势,吸引了8亿月活用户,为入驻腾讯音乐人平台的音乐人提供更多被聆听的机会。另一方面,腾讯音乐也在研发使用大数据、AI技术分析歌曲潜力,辅助人工筛选,持续挖掘、推广优质音乐内容,在2020年助推《微微》《收敛》《忘川彼岸》等作品全网爆火。

  在资源需求方面,音乐人需求最多的依次为“合适的音乐项目资源”、“音乐技能培训”、“音乐知识学习”等。为此,腾讯音乐倾力打造“月亮沙龙”等活动,就行业热点话题提供深度干货,为音乐人提供收获业内最前沿资讯、与圈内大咖惬意畅谈的宝贵机会。就在近日,腾讯音乐人“伯乐计划”正式上线,旨在发掘真实、有温度的优秀词曲作品和有才华的词曲创作人,并邀请十二位业内知名词曲创作者共同加入,为音乐创作者提供更多资源,为优秀的原创音乐保驾护航。

图片1.jpg

  2020年音乐行业经历巨大考验,原创音乐更是遭遇重大危机,但音乐人们依旧坚守创作初心,用音乐给予人们热情与勇气,而腾讯音乐也在为音乐人构建良好的创作环境。12月,腾讯音乐娱乐集团CEO彭迦信接受《人物》专访时表示:“2020年,因为无数个台前的表演者,无数个形形色色的从业者,行业才获得了生存的机会和勇气,他们是实实在在为中国音乐搭建舞台的人,是最应该被理解和尊重的人。而腾讯音乐,希望与他们一起,搭建中国音乐舞台的无限可能。”

  《报告》数据显示,89.11%的受访者参与过腾讯音乐旗下产品发起的音乐人扶持计划。为了帮助无数音乐人度过艰难时期,2020年平台成立三周年之际,腾讯音乐人升级推出“亿元激励计划2.0”,给入驻的原创音乐人持续、清晰、稳定的激励方案,包括100万元以下的版权收入都归音乐人所有,对腰尾部音乐人来说,这一计划直接免去了在低收入阶段的平台分成,所获收益可全部投入于再创作,无疑是重大利好。

图片2.jpg

  除了扶持激励之外,腾讯音乐人也在2020年举办了众多活动,提振行业信心,加速原创音乐内容破圈。年初,腾讯音乐人迅速启动原力派对直播计划,以"城市唤醒季"为主题,组织百余组音乐人带来50期直播,成为原创音乐人事业新起点;而线下演出恢复后,腾讯音乐人以超以往规模的方式迅速启动2020原力计划巡演,以坚定决心排除万难,让音乐回归现场。而在10月,腾讯音乐艺术计划更是举办了一场艺术家与音乐人联动艺术展,旨在用艺术形态激发音乐人的创作过程,帮助他们完成破圈层的宣发,将优秀的作品沉淀为可传世的经典。

  据统计,成立三年以来腾讯音乐人平台原创歌曲数超过100万、全平台总播放量超过4000亿,更为音乐人争取海量曝光、带来5.9亿元收入。数字音乐时代来临,腾讯音乐人未来将持续加码收入扶持、流量扶持、推进行业发展三大领域,为不同阶段的音乐创作者提供自由生长的沃土,以培养华语原创新生音乐力量,共创中国音乐蓬勃发展。


责编:hxq 


〖免责申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图片及内容版权仅归原所有者所有。如对该内容主张权益请来函或邮件告之,本网将迅速采取措施,否则与之相关的纠纷本网不承担任何责任。

注:凡注明来源非本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华夏晚报致力于资讯传播,希望建立合作关系。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将会在24小时内删除。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 |All Right Reserve 版权所有 鄂ICP备18002142号

版权为华夏晚报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