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晚报  >   社会  >  正文

成功企业家看什么书?亚布力永久会址当当书吧给你答案

评论

  亚布力论坛20周年之际,当当冠名捐赠了亚布力永久会址图书馆。俞敏洪、张跃、罗康瑞、刘永好等亚布力理事纷纷为该馆推荐阅读书目,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图片1.jpg

  通过荐书活动,我们不难发现,阅读确实对企业家们所从事的事业大有裨益。以远大集团董事长张跃为例,在艾伦·杜宁《多少算够》、蕾切尔·卡逊《寂静的春天》、芭芭拉·沃德《只有一个地球》等环境保护类书籍的影响下,他很早便开始了对环境问题的思考,“如果说人类面临的最大问题是气候问题,形成气候问题的核心因素是什么呢?是建筑。”

  于是,张跃毅然决然地行动了起来:2009年8月,远大在长沙设计建造全球首座三层全钢机构“可持续建筑”;2010年3月,上海世博会远大馆采用“可持续建筑”建造,6层在一天之内完工;2010年6月,远大用6天时间建成了15层高的“新方舟宾馆”……9倍抗震、6倍节材、5倍节能、20倍空气净化,这是以上所有建筑的共同特点,也是张跃对建筑环保问题的答案。

图片2.jpg

  相比之下,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俞敏洪,则是对形而上的哲学类书籍推崇备至,尤其是《商人为什么需要哲学》和《人生哲思录》两本著作。

  《商人为什么需要哲学》这本书让人明确了哲学不是脱离真实世界的象牙塔,而是涉及到真实世界各个方面的现实必需品。没有正确的哲学作为基础和辩护,商品和理念的自由市场将会消失;《人生哲思录》一书,则是一本涉及了生活态度、人生境界、生活质量、人生况味、人生难题等方面,大小主题达到近百个的哲学书,对人类生活的方方面面进行了哲学层面的引导。

图片3.jpg

  虽然阅读后不会达成古希腊哲学家般的深奥,但却会培养出不同的、深刻的思维理念,从而使自身想法变得更深邃、更富有内涵。俞敏洪就曾在视频中这样形容读书的过程:尽管读完一本书后里面的东西很快就会忘掉,但其实书里的内容已经起到了对人的影响。因为这就像人走过一条河,衣服已经湿了,上岸后衣服又变干一样。虽然没有留下能看出到来的痕迹,但却将走过这条河的记忆留存在了脑海之间。

  一份份的书单,恰如一名名优秀企业家的精神成长史。在当当执行董事、创始人俞渝看来,如果说永久会址是凝聚企业家精神的殿堂,阅读便是铸就培养企业家精神的重要元素,图书馆则是企业家精神激荡沉淀的核心场所,会指引一代又一代的中国企业家去拼搏和开拓。


责编:hxq 


〖免责申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图片及内容版权仅归原所有者所有。如对该内容主张权益请来函或邮件告之,本网将迅速采取措施,否则与之相关的纠纷本网不承担任何责任。

注:凡注明来源非本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华夏晚报致力于资讯传播,希望建立合作关系。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将会在24小时内删除。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 |All Right Reserve 版权所有 鄂ICP备18002142号

版权为华夏晚报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