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晚报  >   国内  >  正文

阿里鱼再度参展CLE中国授权展 宝可梦卢浮宫等新老人气IP引众品牌关注

评论

图片1.jpg

  10月23日,为期三天的2020中国国际品牌授权展(CLE中国授权展)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圆满落幕。CLE中国授权展由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协会于2007年创立,至今已成功举办十四届,并成为亚洲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的专业授权贸易展会之一。

  继去年首度参展之后,阿里影业旗下IP交易及创新平台阿里鱼今年再次以展商身份亮相。除继续带来宝可梦、机动战士高达、吃豆人、国家博物馆、国家宝藏等人气IP及其授权商品之外,今年阿里鱼展位还增加了卢浮宫、《这!就是街舞》、KAKAO FRIENDS、巧虎、头文字D、敦煌博物馆、阴阳师、摩登天空MVM、非人哉、耶鲁大学、熊本熊等新面孔,在引发到场品牌商家高度关注的同时,也标志着阿里鱼由全球各类型顶级头部IP引领的多元IP矩阵正愈发完备。

  在22日同期举办的中国授权金星奖颁奖典礼上,阿里鱼不仅助力宝可梦成功蝉联“卓越人气IP奖”,招商银行也凭借与阿里鱼合作推出的宝可梦联名储蓄卡荣获“优秀联合推广授权合作项目奖”。此外,阿里鱼还通过对《这!就是街舞》成功的IP运营,斩获“优秀新生代授权IP奖”。

  “未来阿里鱼将继续深化与全球优质IP的全方位合作,帮助他们开拓中国业务,完成后道商业化链路的铺设;同时也为广大品牌商家和版权方提供从授权到营销、从内容矩阵到电商阵地的平台型整体解决方案。”阿里文娱副总裁、阿里鱼总裁吴倩表示,“依托阿里集团生态与大数据资源,阿里鱼将进一步完善业内独有的‘IP2B2C’服务全链路,与各方合作伙伴共同助力中国授权产业发展。”

  阿里鱼全新IP矩阵亮相 为IP打通授权和营销环节

  从动漫游戏到艺术文创,从影视综艺到教育体育,阿里鱼已经搭建起一个对绝大多数授权IP类型和从0岁到99岁全年龄段人群全面覆盖的完备IP矩阵。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其中如宝可梦、卢浮宫、机动战士高达等许多知名的海外头部IP,在与阿里鱼合作之初都是首次进入中国授权市场——这就意味着阿里鱼需要帮助IP同时实现商业化和提升品牌影响力的生态建设。

  自2017年阿里鱼首次将宝可梦引入中国市场以来,每年都会借助阿里生态力量,通过一系列的营销活动助推IP人气。今年9月16-18日,阿里鱼“就决定是你了”宝可梦主题活动全网上线,在打造电商线上商品会场的同时,通过不同平台进行沙雕、技术、安利向3大内容带货短视频集中投放,取得合计近300万次播放;并首次邀请皮卡丘担任“阿里鱼惊喜发电官”,主题视频内容频繁登陆皮卡丘微博广场热门,助推微博话题量达到1.4亿——活动最终实现全域曝光量达4亿人次。

图片2.jpg

  在阿里鱼的助力下,宝可梦IP在中国的商业价值也节节攀升:无论是快销品、服装、美妆,还是家居、文具、数码3C,阿里鱼在所有品类的开拓上都卓有成效,授权产品开始全方位渗透入大众生活。目前阿里鱼已经授权合作了伊利、美的、OPPO、强生、九阳、招商银行、曼秀雷敦、LAMY、雷蛇、GAP、得力、潮宏基、KINDLE、百草味、兰瑟、天猫精灵、野兽派等数十个知名品牌。“宝可梦嘉年华”系列活动也走进多个中国商业地产项目,形象深入人心。

  今年5月,招商银行与阿里鱼合作推出了“宝可梦联名储蓄卡”,使用宝可梦最具代表性的皮卡丘经典造型,一经上线即引发市场轰动。上市近3月,在微博、小红书等社交媒体上好评如潮,线上渠道累计曝光超过11.6亿次,吸引线上申请总量快速突破50万,远超全年发行预期。招商银行更凭借此次合作荣获中国授权金星奖“优秀联合推广授权合作项目奖”。

图片3.jpg

  而刚刚蝉联中国授权金星奖的宝可梦(上海)玩具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余兴也在颁奖典礼现场表示,“能够连续两年获得‘卓越人气IP奖’,让我们深感荣幸。我们会更加努力,通过不断推出更好的产品来回馈广大中国消费者的厚爱。我们也非常感谢阿里鱼一直以来对宝可梦的支持和付出,期待未来双方更多的合作。”

  此外,今年9月,由阿里鱼主办,大麦联合主办,天猫活力营、闲鱼等共同参与的首届“高达跑·中国站”活动在线上和线下同步举办,在提升高达IP热度的同时,也成功助力高达进一步在中国“破圈”。9月29日,阿里鱼携手天猫超品日联手打造的“卢浮赋新——卢浮宫超级品牌日”正式上线,同期由阿里鱼运营的卢浮宫天猫旗舰店也正式亮相,共同组成了阿里鱼将这个被誉为世界四大博物馆之首的全球顶级IP引入中国授权市场后的“盛大首秀”。 未来,阿里鱼希望继续借助阿里经济体生态的力量,帮助更多IP一次性打通授权和营销环节。

  阿里鱼斩获中国授权金星奖 三大维度拓展“街舞宇宙”

  10月4日刚刚迎来第三季完美收官的优酷原创综艺《这!就是街舞》,也在展会现场吸引了众多品牌商家的关注。作为一档王牌综艺,《街舞3》除了在内容上取得巨大成功之外,在商业开发上更令其他国内综艺节目难以望其项背——在阿里鱼和优酷乃至整个阿里经济生态的共同努力下,由《这!就是街舞》发展而来的“街舞宇宙”已经初现规模。

图片4.jpg

  作为《街舞3》授权平台,阿里鱼与飞利浦、雷蛇、麦瑞克、广州酒家、金号毛巾、Ed Hardy、一直娱、ROBOKIX、SKG等20余家品牌达成商品化和营销授权合作,推出的跨界和衍生商品超过240款,覆盖食品、服装鞋帽、电子产品、日用品、饰品等众多品类。其中,阿里鱼与英国奢侈品牌Burberry达成合作,更开创了中国网络综艺节目首次携手国际奢侈品牌跨界的先河。

  同时,阿里鱼还授权了包括北京、上海、沈阳、成都、重庆等地在内全国15站的《街舞3》官方线下体验空间;从《街舞2》就开始合作的全国街舞培训机构“双师教育”,也在去年75个城市和地区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了覆盖范围——这些合作在为这就是街舞IP粉丝和年轻消费者提供更加丰富和多元IP体验的同时,也使专业的街舞培训和街舞文化得以辐射至更广泛的人群。

  除授权合作之外,7月11日,由阿里鱼负责运营的“这就是街舞官方旗舰店”正式上线天猫,也成为首个登陆天猫的综艺旗舰店。从首批上架43件官方衍生及授权商品,到今天上架超过百款——街舞旗舰店的上线,标志着这就是街舞IP获得了与年轻消费者直接沟通、互动的电商阵地,以及借助实体商品的形式持续7×24小时的传播渠道;同时也为阿里文娱自有“街舞X品牌”孵化和街舞IP产业化的探索补上了重要拼图。

  在营销方面,阿里鱼充分整合阿里集团生态资源,为《街舞3》和合作商家打造了完备的电商营销矩阵:“街舞潮品”+造点新货共组电商主场;联动Burberry、飞利浦、雷蛇、Ruibeila等品牌走进“天猫潮LIVE”,誓言#不潮不上街#;《街舞3》主题及授权商品登陆淘宝热搜多达20次;淘宝洋淘上,10位街舞选手、20位KOL引领用户参与2500+条视频制作;与7个商家携手闲鱼拍卖,拍品6000元捐赠优酷光明教室;李佳琦领衔达人艺人,带来多款商品开箱视频;联动淘宝换肤、拍立淘、天猫小店获得海量曝光……最终电商矩阵取得超过50亿曝光。

图片5.jpg

  通过授权拓宽商业化空间,打造自有品牌使IP价值得以持续,构建营销矩阵促成共赢的深度合作——阿里鱼正从三个不同维度、360°全面助力“街舞宇宙”的拓展。本次中国授权金星奖上,阿里鱼为《这!就是街舞》斩获“优秀新生代授权IP奖”,也充分代表了授权行业对于街舞IP授权成果的认可,以及对其未来发展前景的期待。

  阿里鱼整合集团生态优势 打造电商阵地赋能中国授权行业

  依托阿里集团的生态资源,作为平台的阿里鱼一直致力于将自身在互联网和电商领域中的巨大优势,转化为对中国授权全行业的赋能。

  随着互联网越来越深入人们的生活,电商在授权行业中也正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仅以天猫平台上由阿里鱼联合运营的潮玩类目为例,今年以来,包括航海王、绝地求生、仙剑奇侠传、非人哉等众多知名IP均开设了官方旗舰店。

  而《这!就是街舞》和卢浮宫的IP官方旗舰店也在阿里鱼的运营下先后于7月和9月上线,正式开辟了自己在中国市场上的电商阵地。与传统IP运营“先授权,后开店”的路径不同,本次这就是街舞和卢浮宫实现了“授权+开店”的同步落地,更早更快地与广大消费者建立起了IP品牌私域流量阵地——这也为更多的版权方提供了全新的模式选择。

  阿里鱼为授权行业带来的另一创新模式是基于C2M的供给侧变革,以更好地应对年轻用户个性化和快速的消费需求。一方面,随着今年阿里鱼旗下娱乐电商平台“造点新货”实现进一步升级,与阿里电商各行业进行深度打通,现在IP热量和平台流量可以通过众筹、预售等多种互动方式更好、更快地转化为产品销量,实现“三量共振”的有机互动。2019年5月以来,造点新货上的日活用户增幅达到1000%以上,并已诞生了6个千万级众筹项目以及和数十个百万级众筹项目。从综艺节目《上新了,故宫》、电子游戏《仙剑奇侠传》,到文创内容《国家宝藏》、艺术家佐藤大,各种类型的IP都可以在造点新货上取得优异的成绩。

图片6.jpg

  另一方面,阿里鱼早在去年初起就与阿里集团旗下新制造平台“犀牛智造”展开了深度联动。得益于双方的合作,这就是街舞旗舰店在启动之初就具备了成熟的柔性供应链能力,可以实现从热点追踪到设计、打样、出货的7天快速反应。曾登上淘宝热搜榜的“街舞小鸡格言衫”和街舞3战队主题T恤等热销商品,正是在这一模式下诞生。

  电商同样为IP和授权商品的营销带来了积极的影响和改变。8月18日,LINE FRIENDS超级IP日在阿里鱼与天猫潮玩联合运营团队的助力下,以集结超过40家天猫旗舰店、62个行业二级类目的规模,和微博话题超1亿曝光、聚集300万粉丝的热度圆满收官。

  本次活动打造了潮玩行业第一个IP形式的超级品牌日活动,并邀请到薇娅和李佳琦同时直播带货,推动 LINE FRIENDS成功实现人群破圈,也为IP官方旗舰店与被授权品牌商家的同台联动,以及IP商品的跨品类共赢提供了可供借鉴和复制的经典案例。

  从开设IP官方旗舰店,建立IP品牌私域流量阵地,到借助C2M模式实现授权商品的供给侧变革,再到以超级IP日为代表的电商营销创新,阿里鱼为版权方和品牌商家构建的电商阵地正在不断拓展。同时,阿里鱼也在不断探索与阿里文娱生态经济体伙伴的创新联动。

  本次CLE中国授权展上,优酷少儿亲子开设了行业专访间,与16位行业大咖深聊IP授权新玩法,讨论更符合大众需求的商业创新模式。而同期设立的达人评测间,也带来“金牌开箱官”和“妈妈评审团”,邀请上百位素人妈妈和KOL为参展的上百种玩具进行开箱测评。未来,阿里鱼也将和优酷少儿亲子一起,借助更加多样化的内容和MCN矩阵,进一步打通授权和营销环节,完善IP2B2C全链路助力中国授权行业发展。


责编:hxq 


〖免责申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图片及内容版权仅归原所有者所有。如对该内容主张权益请来函或邮件告之,本网将迅速采取措施,否则与之相关的纠纷本网不承担任何责任。

注:凡注明来源非本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华夏晚报致力于资讯传播,希望建立合作关系。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将会在24小时内删除。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 |All Right Reserve 版权所有 鄂ICP备18002142号

版权为华夏晚报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