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晚报  >   国内  >  正文

曹顺庆:杰出人才培养要重视科学知识,更要注重人文素养

评论

  近日,浙江大学人文学部联合抖音举办“短视频与青少年人文素养”研讨会,来自浙江大学、复旦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四川大学等高校的艺术、文学、哲学、教育领域专家,就如何提升青少年人文素养及短视频在青少年人文素养培育中的积极作用进行了深入探讨。

  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学术院长曹顺庆在会议期间指出,文理皆通、中西贯通、富有创新精神是杰出人才的三大特征,重理轻文的教育理念,会导致人才培养的重大缺陷。

  曹顺庆认为,中国教育规模全世界最大,但中国教育不仅仅需要数量,更需要质量。“钱学森先生说为什么我们的学校总是培养不出杰出人才?重理工知识、轻人文素养,是当代教育的弊病。”自然科学知识与人文素养的分离,必然导致科学精神与人文精神的分离;学科之间的渗透交叉被学科体制阻隔,会严重影响教育质量。

  曹顺庆强调,博古通今、学贯中西,是非常重要的人文素养,钱钟书、钱学森等大家就是例子。“但是我们现在的教育现状是不中不西”:学习中华传统文化,只知概述不解原文,经典翻译也与原文相差甚远。这种不读原文,大大伤害了学术界与教育界,直接的恶果,就是空疏学风盛行,造就了一个没有学术大师的时代。

  作为深受青少年喜爱的互联网产品,抖音有利于在潜移默化中助力当代青少年人文素养的提升。抖音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6月,抖音艺术视频累计播放量超过1.5万亿次、读书视频累计播放量超过2657亿次,大量文学、历史、艺术、哲学等人文内容在抖音上累积沉淀、受到粉丝追捧。

  疫情期间,抖音艺术直播课堂播放超过5000场次,近1000位艺术家在抖音直播艺术教学,吸引了众多青少年参与其中,用短视频记录在家练舞、弹琴的隔离生活。截至2020 年 6 月 1 日,抖音战疫短视频累计播放量超过22亿。相关话题#艺起战疫”评论显示,青少年正面评论率达 71.83%。

  曹顺庆认为,在抖音相关抗疫短视频引导下,青少年网民积极参与社会话题讨论,树立了正确的审美价值观,增强了社会责任感,这对青少年参与社会热点议题、培育实践创新能力和发展责任担当素质具有积极影响。


责编:hxq 


〖免责申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图片及内容版权仅归原所有者所有。如对该内容主张权益请来函或邮件告之,本网将迅速采取措施,否则与之相关的纠纷本网不承担任何责任。

注:凡注明来源非本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华夏晚报致力于资讯传播,希望建立合作关系。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将会在24小时内删除。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 |All Right Reserve 版权所有 鄂ICP备18002142号

版权为华夏晚报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