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晚报  >   国内  >  正文

陈定家:数字影像时代抖音的审美特征

评论

  近日,浙江大学人文学部联合抖音举办“短视频与青少年人文素养”研讨会,来自浙江大学、复旦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四川大学等高校的艺术、文学、哲学、教育领域专家,就如何提升青少年人文素养及短视频在青少年人文素养培育中的积极作用进行了深入探讨。

  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教授陈定家分析了数字影像时代抖音的审美特征。陈定家表示,我们生活在互联网技术快速发展的时代,每个人都是形形色色平台的用户或者潜在用户,每个用户都是一个数字影像的探寻者。短视频犹如这个数字海洋中繁星点点的美丽小岛,强烈地吸引着每个网络冲浪者。

  陈定家认为,抖音倡导记录美好生活,以丰富的视听盛宴满足用户的审美需求,开发和培养用户更强烈、广泛的爱好。可以说,短视频等新兴产品不仅丰富了文艺创作生产方式,也在丰富文艺存在的基础。新的形式提供新的创作工具和手段、新的作品储存载体与流布通道。对受众来说,新媒介成为接受文艺的重要渠道。可以说,新媒介既是文艺生存发展的重要历史条件,也是文艺实现社会价值的主要依托。

  一般认为,抖音的特点是立体、活泼、短平快。陈定家提出,我们的理解不能只停留在这样的层次,还要找新的参照系去分析。抖音作为一个互介性线上产品,既包含着传统真人秀节目式的乌托邦性质,又弥漫着当代娱乐文化的新巴洛克美学特征。曾有学者曾提出新巴洛克美学与当代娱乐的关系问题,把新巴洛克美学的概念与当代娱乐产品的艺术特征联系起来。这些观点值得借鉴,我们也应该提出一些新观点,拓展更多研究空间。


责编:hxq 


〖免责申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图片及内容版权仅归原所有者所有。如对该内容主张权益请来函或邮件告之,本网将迅速采取措施,否则与之相关的纠纷本网不承担任何责任。

注:凡注明来源非本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华夏晚报致力于资讯传播,希望建立合作关系。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将会在24小时内删除。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 |All Right Reserve 版权所有 鄂ICP备18002142号

版权为华夏晚报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