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晚报  >   社会  >  正文

四川宜宾中心:疫情防控业务发展两不误缴存提取稳步增长

评论

  

  今年年初以来,四川省宜宾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以下简称“宜宾中心”)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的监督指导下,按照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的决策部署,稳步推进各项工作,做到疫情防控与业务发展两不误,全市上半年各项主要指标均实现时间任务“双过半”,资金运作始终控制在合理范围,实现“缴存提取稳步增长、贷款发放张弛有度、增值收益平稳上升、服务管理规范有序”的良好态势。

  助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宜宾中心为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先后印发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做好住房公积金管理服务工作的通知、关于办理疫情防控期间缓缴业务有关事项的通知等,对因疫情影响、未能按时足额缴存或无法正常开工的单位,给予政策支持,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截至6月底,缓缴金额93.5万元,其中单位缴存部分46.75万元,有效减轻企业的经营压力。

  深入推进归集扩面工作。全面贯彻落实省政府扩面工作意见,提高住房公积金覆盖率,健全完善住房公积金法律体系,加强立法工作、完善法律法规,探索建立“新市民”建缴住房公积金的政策措施,让住房公积金管理部门在实际执行中有章可循、有法可依,确保非公企业职工的利益,广泛推行住房公积金的建制扩面工作。

  关注贷款资产质量。加强对房地产开发企业及其按揭项目的审查,宜宾中心根据开发企业提供的相关资料,通过中国人民银行或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等途径,查询开发企业的征信记录、营业范围、企业信息,重点审核资料的真实性、完整性,同时专人定期或不定期对开发企业、按揭楼盘进行实地勘查,对于资金链或信用存在风险的开发企业,及时中(终)止合作,防范因开发企业资金链断裂等原因带来“烂尾风险”;加强对借款人主体资格合法性、家庭财务状况、个人信誉状况及发展前景等进行审查,确保贷款资产后期的安全。

  合理规避流动性风险。近年来,由于刚需、改善或投机等原因,缴存职工购房量大幅增加,住房公积金贷款、提取资金需求量也水涨船高,住房公积金归集额虽逐年攀升,但相对缴存职工资金需求量而言相形见绌,流动性资金短缺风险必然存在,构建流动性风险管理体系应与现代化科技结合,编制监控流程、配比专业人员,实时监测流动性风险指标的变化,记录数据轨迹,设置预警级别,达到一定限额,系统自动预警,防止短期内资金使用过度,确保住房公积金日常业务运作的持续性。

  1~6月,全市住房公积金归集额25.66亿元,完成年计划的64.15%,同比增长8.82%;为缴存职工办理提取18.44亿元,完成年计划的61.46%,同比增长5.03%;发放住房公积金贷款8.28亿元,完成年计划的69%;实现增值收益1.24亿元,完成年计划的67%,同比增长10.12%。

摘自 《中国建设报》 2020.07.22 孙建秋 刘彬

责编:hxq 


〖免责申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图片及内容版权仅归原所有者所有。如对该内容主张权益请来函或邮件告之,本网将迅速采取措施,否则与之相关的纠纷本网不承担任何责任。

注:凡注明来源非本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华夏晚报致力于资讯传播,希望建立合作关系。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将会在24小时内删除。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 |All Right Reserve 版权所有 鄂ICP备18002142号

版权为华夏晚报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